梅德维德夫三夺大师赛冠军 走出低谷更上一层楼?

弈桑11-09 10: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我真的想要把对手逼疯。” 梅德维德夫曾经这样描述自己的比赛,而在巴黎大师赛决赛当中,他的这种方法又一次奏效了,耗时127分钟之后,这位俄罗斯人以5比7,6比4和6比1逆转兹维列夫,终结了对手12连胜的同时,也打破了自己长达13个月的冠军荒。

梅德维德夫的上一个冠军,还要追溯到去年10月份的上海大师赛,无独有偶,当时他在决赛中战胜的同样也是兹维列夫,那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击败对手,结束了对这位德国人的四连败。不过,那时候梅德维德夫状态正佳,上海已经是他连续第六个决赛了,而相反兹维列夫却正试图从那一年的低谷中走出。

而这次在巴黎两人的相遇却大不同,兹维列夫可谓手感正佳,法网后他已经在室内硬地取得了一波12连胜,半决赛又刚刚完胜纳达尔,信心方面正处在高位。相反,梅德维德夫这个赛季却有些低迷,拿得出手的成绩也只有美网半决赛,这次巴黎大师赛也是他去年上海夺冠后首次打入决赛。

果不其然,比赛一开始,兹维列夫就来势汹汹,他首盘的一发成功率和得分率都维持在了83%,正拍进攻更是打得有声有色,梅德维德夫赛后这样说:“今天的比赛非常艰难,实际上在输掉第一盘后,我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在接发环节我感觉非常不好,他的发球太出色了,我一度感觉胜利要从我手中溜走了。”

转折点发生在第二盘第三局,双方经历了一次长达15分钟的拉锯战,期间还打出了38拍的超长回合,虽然最终兹维列夫艰难保发,但这却极大损耗了他的体能和元气。正如梅德维德夫所言,尽管自己没能破发,但是“把对手逼疯”的策略却逐渐显现出来,他就是通过打这样的消耗战,一点一点磨掉了兹维列夫的耐心和体能,开始让胜利的天平朝向自己的倾斜。

在第二盘3比4落后时,梅德维德夫连续破掉了兹维列夫三个发球局,并且送出了隐形蛋,赛点上更是逼出了对手的再见双误。梅德维德夫在赛后表示,是强大的心理让自己反败为胜:“我试着加强心理素质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我想我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非常高兴自己很多次在这方面表现很好。”

“能够在这里夺冠,我对这个决赛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而且本周我一直都打出了自己的顶级水准,”梅德维德夫说:“我想当自己处于这样的状态时,任何人对阵我都不会很容易,”这也是继去年辛辛那提和上海后,梅德维德夫的第三个大师赛冠军,追平了兹维列夫并列现役第五,仅次于四巨头,这个冠军对于即将征战总决赛的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梅德维德夫自己对于总决赛却没有太高期待,他说:“小组赛要面对三个前十,所以我并没有夺冠的目标,只是想赢几场球而已。” 可谁知道呢?或许正是这种放松的心态,再加上在巴黎所展现出来的超强意志力,将有助于他在总决赛,甚至是明年的大满贯中更上一层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