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问鼎巴黎大师赛 梅德维德夫终究最爱秋季

张奔斗11-09 10: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严格地说来,梅德维德夫去年是从夏天的北美一路红到了金秋的上海。北美硬地赛季他一口气连拿了华盛顿站亚军、罗杰斯杯亚军、辛辛那提大师赛冠军和美网赛亚军,转战欧亚战场后状态仍然持续飘红,又连下圣彼得堡站和上海大师赛冠军。反倒是来到欧洲室内赛季后,他似乎燃料终于耗尽,ATP伦敦总决赛上一场不赢。

梅德维德夫完全有理由寄望在今年的ATP总决赛上有所作为,他不仅因为这个断裂的赛季和未能连成串的胜利中积攒下足够的体能,而且利用总决赛之前的最后热身机会拿到了巴黎大师赛冠军。

虽说今年在美网赛上打入男单4强也算是相当不错,但其后从汉堡到法网,再从圣彼得堡到维也纳,4站赛事竟然总共只赢得3场胜利。以至于终于赢得赛季首冠后梅德维德夫透露,本次赛事之前他还在向太太哭诉:“我连一个决赛也没能打进,我打得实在太烂了!”想了想他又补充道:“好吧,也并不是真的哭出来啦,但就是在不停地抱怨。”

梅德维德夫的巴黎大师赛冠军再次证明了,网球的世界就是如此——好好的绝佳状态可以说走就走,但好状态也可以说来就来。

除了首轮对手安德森中途伤退之外,梅德维德夫一路击败了德米纳尔、施瓦茨曼、拉奥尼奇与兹维列夫4位种子选手,他的最新世界排名上升到第4位,他也再次证明了,秋季是属于这个俄罗斯人的季节——只是和去年不同的是,这回是欧洲的深秋。

昨夜的男单决赛中,梅德维德夫是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以6比4和6比1翻盘,他赛后总结道:“本站赛事我发挥出色,尤其是男单决赛我打得很好。首盘之后我本可以放弃,萨沙的发球实在太好了;但我不断提升自身水准,向对手施压,而他的状态则开始下滑。”

梅德维德夫让我们再次领略到去年夏秋时节他曾经尽情展示的独特网球:他的击球动作颇为怪异,以至于看上去并不标准,但却十分有力而高效;他的身高将近两米,却有着惊人的全场覆盖范围和灵活性,就像是一堵拥有重炮发球的底线长城;不过,他也能时不时放出精妙的小球,并且冲上网前结束分数——虽然他的击球动作本身可能欠缺美感,但你完全可以从他的战术组织中体会到过人之处;当梅德维德夫状态好的时候,他的网球能让你联想到出色的国际象棋手,或是一只擅长编织死亡之网的蜘蛛。

一旦比赛结束,梅德维德夫不吝夸奖兹维列夫,“你还比我小1岁呢,但已经拿了13个冠军,而这才只是我的第8个。”巧合的是,两位球员的大师赛冠军都是3个,大满贯的最佳战绩也都是亚军,未来的10年里,谁的成就上限会更高呢?

当然,说到成就,兹维列夫可是拥有ATP年终总决赛冠军哦!不知道今年的总决赛,梅德维德夫能否抓住这一波上佳状态,也拿一个冠军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