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维列夫巴黎憾负无缘三连冠 意志力仍是大短板

爬爬11-09 11: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爬爬

巴黎大师赛男单决赛,在教练费雷尔的全程注视下,兹维列夫没能复制恩师2012年在这里夺冠的壮举,他在7比5先胜一盘的情况下,被梅德维德夫以6比4和6比1逆转,法网后的12连胜戛然而止,也错过了首次实现三连冠的机会,在来到巴黎之前,他曾在科隆连续两周夺冠。

在这场比赛中,兹维列夫的开局其实相当不错,特别是在发球方面,他延续了近期的良好状态,首盘的一发成功率和得分率都高达83%,没有送出一个破发点,这让梅德维德夫一度也感到一筹莫展,赛后甚至表示“在输掉第一盘后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然而比赛的转折却发生在了第二盘第三局,经过一局长达15分钟的拉锯战后,兹维列夫尽管有惊无险地保住了发球局,但是也耗尽了自己的体能,再加上法网后的连续作战,特别是巴黎第三轮,他和马纳里诺缠斗了三个小时,这一切都让他身心俱疲,后来还出现了大口喘粗气的现象,这在他过去的比赛中是很少见的。

第二盘中,兹维列夫的一发得分率就降到了67%,到了第三盘更是只有可怜的41%。在第二盘4比3领先后,兹维列夫连续丢掉了三个发球局,并且吞下了一个隐形蛋,在赛点上更是送出了致命的再见双误。兹维列夫在赛后说:“第二盘最后我感到非常疲惫,我感觉自己已经死在那里了。” 确实如此,在第二盘第三局过后,能看得出他已经显得有些有心无力,甚至是心不在焉了。

或许正是因为后半段没能发挥出最佳水平,兹维列夫对失利有些耿耿于怀,这从他赛后的发言中就能窥探一二,“恭喜他(梅德维德夫),他是一个出色的选手,”兹维列夫说道,“这是他本赛季第一个冠军,我知道他的这个赛季过得并不容易,而我想说的是,这个赛季我打得还不错,让我们看看在伦敦会发生什么吧,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只是身体上需要恢复一下。”

虽说表面上是输在了体能,不过心理层面特别是意志力方面的短板,却是兹维列夫不能太过轻忽的。不可否认的是,同费雷尔合作之后,在发挥的稳定性和连贯性方面,兹维列夫已经有长足进步,他已经很少再输掉一些不该输的比赛了。另外,他的正拍攻击性和网前的能力也有明显提升,甚至场上也不像过去那般急躁,摔拍的次数也减少了。

但与此同时,心理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尽管已经不再像过去那般不善于打逆风球,但当双方势均力敌,比赛进入心理抗衡的阶段时,兹维列夫脆弱的一面就又暴露无遗了,且不说在对阵巨头时,就是在几位90后中,他的抗压能力也是相对较弱的。

比如在美网决赛对阵蒂姆时,他先拿下了两盘,决胜盘又率先拿到发球胜冠局,但还是被对手逆转,还有就是这次巴黎的决赛了,疲惫固然是一个因素,但如何挺过低谷,让自己迅速走出体能极限,本身就是顶尖高手需要面对的课题之一,在这一点上,他还有很多需要和教练费雷尔请教的地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