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逆转!吴前自我救赎 浙江豪取十连胜保持不败

孔德昕11-10 07: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退守退守没有,防守防守没有,你们就这么打?这是比赛,中央五直播着呢,你们什么态度!你们是冠军吗?遇到点困难就不行了?全找别人毛病?现在这样就完了吗,你们就缴枪了吗?你看看人家对面什么情绪,再看看你们什么情绪?”

浙江男篮主帅刘维伟在暂停期间吼出了上面这段话,在那个时间点,他的球队落后对面的深圳男篮近20分,更令人绝望的是,他们打得毫无精气神。

在本轮比赛开始前,浙江男篮9胜0负保持不败,成了本赛季至今唯一未尝败绩的队伍。他们全队气势如虹,防守凶猛强悍、进攻万马奔腾,大有所向披靡的架势。随着三外援就位,浙江已经是当下最热的队伍。而这一轮他们的对手是此前3胜5负排名靠后的深圳,十连胜似乎已是囊中之物。

但就是这样一场比赛,浙江却遇到了大麻烦。从比赛第一分钟开始,他们就显得十分游离,攻守两端都找不到节奏,单节只拿19分。进入第二节,深圳那边迎来首秀的外援布克大杀四方,一次次轻松突入浙江篮下得分,而刘维伟指导的队伍仍在哑火。特别是吴前,这位开局打出MVP表现的后卫上半场状态极差,3投1中只拿3分,助攻1次,却出现了高达7次失误!面对着深圳的压迫式防守,吴前太过轻松就放弃了个人攻击,而分享球时又显得漫不经心。眼看分差一度拉开到20分,于是才有了开篇提到的那一幕。

凶悍是刘维伟一贯的执教风格,眼看着自己的队伍场上梦游,他的话更是不留一丝情面。浙江男篮的球员耷拉着脑袋听教练的批评,但是在暂停结束后,他们一起大喊“加油”,音量似乎提高了几十个分贝。也许从那一刻,浙江队已经开始觉醒...

带着17分的落后进入下半场,浙江判若两队,吴前判若两人。浙江开始找回他们凶悍的气势,防守端更加果断地压迫布克,进攻端速度提升、出手果决。整个第三节吴前独得14分,三分球3投全中,当他连续用蝴蝶穿花式的跑位逮到三分机会,帮助球队反超比分时,浙江替补席全都跳起来欢呼着,人们知道那支豪取9连胜的浙江回来了。

找回势头填上大坑的浙江再也没有松懈,尽管深圳末节仍然咬牙拼杀,但浙江还是凭借着兰兹博格和吴前的爆发杀死了比赛。翻开技术统计,整个下半场深圳队得到48分,吴前+兰兹博格51分,吴前用后两节就射下7记三分。

赛后发布会,赢球的刘维伟指导却从揽责开始了自己的发言。“首先,作为教练员我要检讨自己,因为这两天身体不太好,始终没跟在队里,对比赛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充分,导致大家在上半场对困难准备得不足。”原来浙江开局的萎靡并非毫无来由。

“上半场大家确实不在状态,经过中场的调整,大家在篮板球和防守上面都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通过这样的防守把比分追回来最后赢球,我想他们还是很努力的。我们需要总结的就是上半场,大家失误比较多,打得比较着急,比较沮丧,年轻队伍经历这样的挫折需要回去好好总结。”

吴前同样也在揽责:“确实这场比赛我们上半场和下半场感觉像是两个队,上半场打得一塌糊涂,特别是我自己,失误确实太多了,上下半场差距太大了,需要回去通过比赛录像回放总结一下。今天最终能赢下来还是靠大家在下半场拼命的防守和最后的放开。”

无论怎样,浙江终归是赢了,他们将连胜场次扩大到了十场,而且保住了不败金身。但令人意外的是,刘维伟却表示他一直在等待球队输球。

“(十连胜)压力和动力都有,我每天在赛前准备和赛后总结时,跟他们讲的始终是我在等待输球。包括今天这场,我跟他们说我就是在等着输。十连胜,这帮队员拼回来了,但我们不可能整个赛季都拼得这么好,保持不败,这是不可能的。我想浙江队现在也没到这个地步。多总结,胜负是过程,只要大家做好过程,输赢只是结果。”刘指导说。

或许这番话本身就能从某些方面解释,本赛季的浙江队为何如此可怕,因为无论表现如何,他们始终将头埋得很低。

“对我们运动员来说,可能更多的只是认真准备好每一场球。”被问到十连胜是压力还是动力时吴前说,“赢球一定要去总结是怎么赢的,是通过拼命的防守和篮板球,是根据我们自己的体系去打才赢下了这么多场的。压力和动力是并存的,有压力才有动力,我觉得更多的是要把自己的信心打出来。”

此番一胜之于浙江的意义不仅是将连胜扩大到10场那么简单。此前9战,他们或早早拉开分差,或始终和对手相持,从未真正经历逆风球。这是他们头一回被对手甩开,处于绝对劣势,能打出这样的逆转,对浙江而言又是一次经验的积累和信心的提升。

如刘维伟指导所说,他们不可能一个赛季不输,但照这样打下去,我们相信浙江会是本赛季输得很少的球队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