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皮尔洛睁眼看看,大师是细枝末节抠出来的

梁熙明11-10 15:35

梁熙明:菜鸟皮尔洛?菜鸡皮尔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皮尔洛刚上任时,外界对其的期待,大多围绕在“美丽足球”。尤文由于换血阻滞,近年暮气严重,即使萨里换掉阿莱格里也解决不了,反而更加恶化。皮尔洛到任,尤文也开始大刀阔斧真正换血,麦肯尼、库卢塞夫斯基、阿图尔等人的入队,大大提升了球队精神风貌,球员肯跑了,也跑得动,精气神为之一振。

用人方面,皮尔洛重用达尼洛,让一个素以防守错漏百出的“漏哥”,变成能攻上去的棋子,扬其所长。此外,近年来在切尔西、马竞射门灵气和自信几乎殆尽的莫拉塔,重新踢出了感觉,火力较C罗有过之无不及。

这些都是皮尔洛执教的初步成果,但从赛季前10场尤文暴露的问题看,皮尔洛的当务之急绝非大局大略,相反,是细枝末节。

对罗马,半场前30秒前场定位球,后防空无一人,反被罗马断球反击重获先手;对拉齐奥,最后2秒惨遭绝平;莫拉塔多次“体毛越位”而无改观;多人出现随意红牌减员……林林总总,无不反映出,皮尔洛失之粗疏,对细节把握不严,球队球员随意性大,这些也许都是“大师”带来的必然。

“大师”是来解决大问题的,这些细枝末节,哪瞧得上?大师是扫天下的,屋子里那些角角落落,哪儿轮得到大师出马?

可是,当今一流名帅,无不是细节抠得极严的胜负师,他们的天下,正是从点滴细节抠起,扫天下,正是从每一个角落扫起的!

终场前如何保住微弱优势?越是名帅,恰恰抠得越死。

2006世界杯,意大利半决赛恶战德国,格罗索终场前3分钟艰苦打开局面,全队欣喜若狂,只有里皮大喊大叫,喝住加图索,让他提醒其他人,赶紧回去防守!

2013-14赛季,欧冠切尔西大战巴黎圣日耳曼,第87分钟登巴·巴破门,切尔西2比0,总比分翻盘,胜利在望,球员欣喜若狂,倒地扎堆,此刻穆里尼奥狂奔50米,向球员冲过去!魔力鸟是又一次激情庆祝吗?不是的,他是冲过去提醒托雷斯:现在你改打右后卫!

阿莱格里在尤文图斯,最著名的一个镜头,就是2015-16赛季对弱旅卡尔皮,尤文3比1领先,终场前尤文明显疏漏,博努奇乌龙后,尤文竟还不抓紧,被对手打出小禁区射门!阿莱格里场下勃然大怒,当场发飙大骂,脱下外衣扔了出去,这一幕虽然搞笑,但也反映出阿莱格里对球队的要求之严。临近终场,光靠吼几句正确无比的大废话,诸如“一定不能放松”之类,是镇不住球员的,一定要以极端的态度,让球员感到屁股上有鞭子在抽!

拉齐奥的绝平,恰恰也是小因扎吉一个细节的胜利:倒数第9秒,马鲁希奇发边线球,求安全打算往回扔,小因扎吉立即冲上去推了他一把,往前!正是这一推,诞生了奇迹。否则,就剩9秒,球往回发,中场再倒两下,哪还有时间进禁区?

正是在这个还剩9秒边线球往哪个方向扔的细节上,小因扎吉创造了奇迹。皮尔洛却在1比0需要严防死保的情况下,换上两个态度有问题、不可信任的球员,一进一出,结果就起了本质变化。

目前阶段,大师理论上那种美丽足球,只存在皮尔洛的论文中,以尤文和意甲的实际情形,只能是好高骛远的空想。皮尔洛要想获得长久的执教寿命,只有放下身段,老老实实先从每一分抠起,一个拿不下比赛的大师,注定是长久不了的,只有先拿下比赛,先生存,通过连胜获得球员接纳,获得球队控制权,才能逐渐施展个人的设想。眼下,尤文每场一分又一分地丢出去的积分,就是大师的学费。

天下,是一个个角落堆出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