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K曾有意执教两支NBA球队 险些接班禅师联手科比

赵伟仑11-10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当你回顾美国大学篮球历史上最具标志性的教练时,被我们称为“老K教练”的迈克·沙舍夫斯基一定是第一个被提到的名字。

尽管许多大学教练都跃跃欲试尝试进入NBA,但老K教练基本有过这个想法,哪怕是洛杉矶湖人这样的传奇球队抛出的橄榄枝都未曾打动他。

那是在2005年,菲尔·杰克逊离任,奥尼尔被交易,新任主帅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在41场比赛后因为健康原因离职。于是,科比提出让老K教练执教的想法,湖人也确实向他发出了邀请,但遭到后者婉拒。老K教练决定留在杜克大学,但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

近日,老K教练在一档节目中透露,他曾经两次非常接近NBA的大门,一次是2005年的湖人,一次是1990年的凯尔特人。

“有两次,我(对于前往NBA执教)非常感兴趣。”老K教练说道,“1990年,当戴夫·加维塔接管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时候,我参加了他们的面试。2005年是湖人,最终我没有接受。”

当年没能请来老K教练的湖人,最终决定让助理教练弗兰克·汉布伦担任临时主帅。2005年,菲尔·杰克逊时隔一年重返湖人,一直任职到2013年,他与科比的合作为湖人夺得两座总冠军奖杯。

如果当初老K教练决定出山,湖人接下来的历史会是什么样?虽然已经是过去时,但还是让人浮想联翩。有意思的是,让老K教练对NBA动心的两支球队是湖人和凯尔特人,因为只有这两支传奇球队才有可能说服他离开舒适区。

当然,婉拒NBA邀请的老K教练同样取得巨大成就。“有点儿讽刺的是,1990年我没有接受邀请,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们赢得了队史前两个全国冠军。”老K教练继续说道,“2005年我再次婉拒,几个月后,杰里·科朗格洛为我提供了担任国家队第一任主帅的机会,一干就是11年。可以这么说,这弥补了没有执教NBA的遗憾,我真的很高兴。”

正如老K教练所说,尽管从未站在NBA的场边,但他以国家队教练的身份执教过像科比、詹姆斯、韦德这样的伟大球员,也是另一种成功。而且,NBA球员们也或多或少得到过老K教练的帮助。

曾经被誉为“乔丹接班人”格兰特·希尔,在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演讲上第一个感谢的人就是老K教练。“如果没有你,我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你为我勾勒出了蓝图,我知道了如何带领球队,如何赢得胜利,如何与对手竞争,如何团结队友一同前进,甚至教会我如何在防守中拍打地板。”希尔动情地说,“当然,还有如何成为一名冠军。最重要的是,你教会了我去相信自己,我照亮了我通往伟大的道路。”

2012年,拥有美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的欧文,曾认真考虑代表澳大利亚征战伦敦奥运会。此时,作为美国男篮主帅,同时也是欧文大学教练的老K,告诉欧文未来他有机会成为美国男篮的首发控卫。

前几年,老K教练还帮助凯尔特人得到了一名非常出色的年轻人。2017年选秀大会,塔图姆与手握四号签的太阳相互有意,他甚至已经打算在菲尼克斯购买一套带游泳池的大房子。但是,凯尔特人总裁丹尼·安吉看中了这个年轻人,打算在第三顺位选走他。

来自南方的塔图姆不想去寒冷的波士顿,所以也不打算为凯尔特人试训。这时候,老K教练给他打了一通电话,建议他接受凯尔特人的试训,毕竟那是一支当初吸引老K教练的球帝。当然,塔图姆也听从了老K教练的建议,最终与凯尔特人达成意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