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世界杯孙颖莎再胜伊藤 将与陈梦“终极对决”

李婷11-10 16: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去年今天,孙颖莎在东京举行的团体世界杯决赛中3比2逆转东道主伊藤美诚,为中国女乒夺冠拿到至关重要的一分,今年今日,孙颖莎在威海举行的女子世界杯半决赛中4比2击败伊藤美诚,再度赢得青春对决。这样一来,孙颖莎和同样在半决赛胜出的陈梦成功会师,二人将在今晚向各自的首个单项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同样的20岁,孙颖莎和伊藤美诚不仅承担着中日两国乒乓球的未来,也已经牢牢抓住了现在。从2014年世青赛开始首次交锋,在本届女子世界杯之前,双方已经有过六次交手,孙颖莎4胜2负占据优势,而最近的一次,恰恰就是一年前的团体世界杯。

因为疫情的影响,双方都已经有长达八个月没有亮相于国际赛场,不过从两人昨天分别进行的两场比赛来看,实力和状态依旧在线。这场半决赛,国乒上下都非常重视,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昨天就对孙颖莎进行了技战术和心态上的指点,对她说要相信自己,敢于放开去拼。

今天下午这场备受关注的半决赛开赛前,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再度叮嘱孙颖莎,要放松地耐心地一分分去打,把心态控制到自己最舒服的地方。孙颖莎带着刘国梁和李隼的叮嘱和完备的赛前准备登场了,前三局,孙颖莎势如破竹,12比10、11比8、11比6,取得了3比0的梦幻开局。

“一上来我们就打了很多回合,我的节奏比伊藤稍微掌握的好一些,感觉她前面还没有太适应。”但伊藤美诚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女乒的头号对手,就不可能轻易被打趴下,从第四局开始,伊藤美诚进行了反扑,12比10、11比4,“天才少女”扳回两局。

从3比0到3比2,孙颖莎在被追分的过程中并没有着急:“这种比分的起伏也正常,她整体节奏比较快,第四局赢了关键球后,第五局她的节奏就有些打乱了我,但是无论领先还是落后自己赛前都准备到了,而且打到这种局面和比分也有过很多次,还是要做好专注。”

第五局之后,李隼特意告诉孙颖莎不要急于求成,场上还是要一分分去抠,重新调整归来的孙颖莎没有再给伊藤美诚任何机会,回敬她一个11比4,最终以4比2击败对方,昂首挺进决赛。在战胜伊藤美诚后,孙颖莎也坐回到刘国梁的身边,和他一起观看陈梦与韩莹的另一场半决赛。

然而这场半决赛还是让人看得有些心惊肉跳。原本以为陈梦会迎来一场轻松的速胜,却不料想她一上来先行告负,虽然很快以3比1反超,但又被德国老将追平比分,最终战至决胜局,陈梦才以4比3险胜。陈梦在赛后表示这样的比赛过程也在自己的预料之中。

“赛前自己做好了七局的艰苦准备,昨天看韩莹姐的比赛,看到她的意志品质很顽强,削球手打到半决赛就已经完全打开了,自己在3比1领先的时候被追平主要是对方加强了进攻,而自己专注度有些下降,不过到了决胜局,告诉自己必须放手一搏,再犹豫就没有机会了。”

好在,世界第一抓住了机会,没有让意外发生,中国两名首次参加女子世界杯的选手成功会师决赛。而就在一个月前的这片场地上,陈梦和孙颖莎就有过交手,彼时陈梦获胜,摘得了全锦赛女单冠军,一个月后即将再战,陈梦表示这场大家期待已久的对决,会竭尽全力不留遗憾,“抗日”成功的孙颖莎也表示自己没有任何包袱,会全力以赴去拼下最后一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