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梦给世界杯表现打80分 单项大赛首冠收获自信心

李婷11-10 2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在谁赢都将拿到自己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的决赛场,陈梦笑到了最后。11月10日晚间4比1逆转孙颖莎,陈梦成为了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历史上第11位冠军。首次参加女子世界杯就站上最高领奖台,陈梦给自己打80分,走下领奖台,她已经把目标锁定在了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2020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成为了孙颖莎和陈梦之间的内战。在几个小时前的半决赛中,前者再一次力克中国女乒头号对手伊藤美诚,后者4比3有惊无险地战胜德国老将韩莹,两位首次参赛的中国选手如愿会师。

这是双方近期的第二次交手,一个月前的全国锦标赛女单决赛,陈梦4比0完胜孙颖莎,首次拿到全锦赛女单桂冠,而这一次,陈梦还能够实现再一次的突破吗?这场比赛,就如他们二人赛前说的那样,相互之间都非常了解,就看谁在场上能够发挥得更好。

首局比赛,孙颖莎打得更为坚决,以13比11先下一城,不过陈梦觉得自己打得也挺好:“我发挥得没有问题,但对手更好,那就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第二局陈梦开局又一度1比5落后,在世界杯决赛陷入到这样被动的开局,陈梦并没有着急:“因为赛前准备过打得不顺的情况,所以没有去想有多困难,还是专注于自己的技战术发挥。”

继续投入在比赛之中的坚持换来了成效,11比6,陈梦将比分扳成1比1平,至此,比赛开始逐渐进入到陈梦的节奏当中,11比9、11比6、11比8,陈梦再赢三局,最终4比1逆转获胜,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对孙颖莎的双杀,继首次拿到全锦赛女单冠军后,又首次摘得女子世界杯桂冠。

“很开心、很激动”,这是陈梦赢得比赛后最多的表达:“打完最后一球的瞬间,觉得自己终于拿到了世界冠军,太不容易了。其实赛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有质疑的声音,我这次的突破真的憋了很久,本来世界杯参赛机会不是我的,所以很来之不易,感谢球队和刘主席给了我这个机会,也感谢自己把握住了这个机会。”

不过,这样的激动只是持续了一小会儿,很快陈梦就恢复了平静的心情,她给自己的首次世界杯之旅只打了并不算高的80分,因为还有20分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提升空间:“拿冠军当然开心,但比赛过程中自己还有很多经验要总结,不能说拿了冠军技术和心理就没有问题了,之后的训练和比赛,要把这些都继续认真剖析。”

最大的收获,对陈梦来说是自信心,值得总结的经验,对陈梦来说是备战大赛的整体节奏和场上的控制:“以前我没有太多单项大赛经验,现在自己也就一次世锦赛一次世界杯的经验,那次输了这次赢了,所以有不少收获可以总结。”而谈及比赛中进步的地方,陈梦直言是思想和心理:“和马导(马琳)李指(李隼)的沟通,让我在综合方面都吸取了宝贵经验。”

国乒一直有一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在陈梦看来,世界杯的夺冠只是一个开始,她的愿望和目标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冠军。如今的中国女乒,两位老将丁宁和刘诗雯因伤错失了多场比赛,状态未知,陈梦作为中生代,是目前竞技状态和心理素质最为稳定的一位,如果能够延续这样的势头,东京奥运会,自会有她的一席之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