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误服”禁药,CAS怎么判?

王勤伯11-11 07: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去年秋天孙杨的CAS听证会和今年2月的审判,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引发了众多中国体育迷的关注。

随着孙杨案判决结果宣布,CAS也逐渐淡出中国媒体的视野。实际上,CAS网站不断更新和发布的判决书,对中国体育界了解国际体育司法是一个重要的窗口和参照点。

近期公布的判决书里,好几个都挺有意思。

例如现在效力于英冠布伦特福德俱乐部的伊朗裔瑞典球员戈多斯(Ghoddos)在2018年从瑞典超厄斯特松转会法甲亚眠的时候涉嫌“一女二嫁”,FIFA在2019年禁赛戈多斯一共4个月,并判他和厄斯特松赔偿韦斯卡400万欧元。经过上诉,CAS判戈多斯和厄斯特松部分有理,免除了400万欧元赔偿金。

这个判决对于厄斯特松堪称救命,因为该俱乐部穷到差点没有能够在今年的瑞典超注册,400万欧元远超他们的年度预算。今年厄斯特松赛季中成绩不佳炒教练,请来接手球队的是一个在瑞典第四等级联赛执教的无证伊朗人阿斯拉法山,他每个月工资折算成欧元不到2000欧。

另一个公告则涉及到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针对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上诉。这其实是涉及明年东京奥运的最大一个官司,俄罗斯运动员能否代表本国参赛将取决于此。公告宣称,由于疫情原因,从11月2日到5日一共持续4天的听证会大部分通过视频方式进行。接下来就等CAS的宣判了。

让意大利体育界最震惊的一个宣判,则是意大利摩托车手安德烈·扬诺内被禁赛4年。

扬诺内去年药检阳性,原本被判禁赛18个月,他去CAS上诉,CAS决定对他禁赛4年。扬诺内的摩托车手生涯几乎可以在这里宣告终结了。

意大利是摩托车运动大国,最著名的摩托车手是瓦罗蒂诺·罗西。扬诺内效力于阿普利亚车队,职业生涯赢得过1次MotoGP分站赛冠军。他的名气一半来自于曾经成功追到博列洛前女友贝伦——意大利人的国民情人。

2019年11月3日,扬诺内在MotoGP马来西亚站被查出服用了屈他雄酮(商品名Masteron),这是一种合成代谢雄性激素,它能够帮助运动员有效地减脂,提升肌肉力量,耐力以及恢复速度。

国际摩托车联的纪律庭在2020年4月17日做出裁决,扬诺内被处以18个月禁赛,从他被暂停车手资格的2019年12月17日直到2021年6月16日。

这件事情引发关注,不仅在于扬诺内是曾经和贝伦拍拖,还在于摩托车和F1车手的禁药问题此前并未得到重视。实际上,这两种运动都是真正的竞技运动,车手会有巨大的体力消耗和比拼,绝不仅仅是较量车技。

扬诺内的辩护是,屈他雄酮纯属误服,他应该是在马来西亚备战的5周时间里摄入了被污染的肉类。这个辩解得到了国际摩托车联纪律庭的部分认可,给他的18个月停赛其实是偏轻的处罚。

然而,扬诺内希望获得更短的刑期。他和他的律师团队带着这个目的上诉到了CAS。原来的打算当然是,既然一审里提供的论据得到法官部分支持,如果这次得到更多支持,刑期还可以缩短。

这里其实是扬诺内团队风险衡量的失策。当类似的案子放到CAS法官面前,实际是完全的重审,并不保证一审得一寸二审还能进一尺(这段话引自国际体育法律专家Jeff在孙杨案后参加法山叔《案中观察》节目对CAS的介绍)。

CAS法官认为,扬诺内把误服归咎于马来西亚的加工肉食,这是站不住脚的,既没有马来西亚肉食污染的报告,也没有扬诺内自己误服污染肉类的证据,这种臆测式的证据无法支撑运动员的误服自辩。所以,没啥好商量的,禁赛4年!

扬诺内已经31岁,禁赛4年归来,他已经35岁,不可能再有摩托车队要他。现在他自己给自己追加了2年多刑期,要想翻盘,只剩瑞士联邦法庭这条窄路,在无法找出CAS审判程序违规的前提下,他基本没有翻案的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