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四国赛为东奥留下待解问题 防疫预案仍待考量

尼亚11-11 17: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尼亚

当地时间11月8日,体操四国赛在东京举行,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的32名选手和2000多名观众齐聚一堂。作为疫情后在日本举行的首个有外国选手、有观众入场的奥运项目赛事,冠名为“友谊和团结”的体操四国赛也被日本媒体和东京奥组委视作奥运“试金石”。本届赛事的举办为奥运疫情防控提供了参考,也暴露出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内村航平的“假阳性”问题。三天内检测结果“先阳后阴”,这也给各项大型赛事的主办方提出了难题:如何处理“假阳性”患者?其实,奥组委并非没有考虑到这一问题,但相关的应对措施依然没有定论。10月27日第四次奥运新冠疫情调整会议上,多方就“出现阳性运动员后赛事的运营”进行了讨论,之后的记者发布会上,奥组委事务总长武藤敏郎指出:“‘假如赛事期间运动员中出现阳性患者’这是事关奥运举办的根本主题。”他表示 “我们会预先确定统一的应对策略和判断基准”“如果出现阳性患者,必须要确定密切接触者。具体怎么确定,应该从‘团队比赛还是个人比赛,是否属于格斗类的比赛’这样的视角入手。关于阳性患者和其密切接触者,‘是立即取消出场资格,还是之后再进行检测,如果是阴性就可以出场’未来还将对此进行讨论。”

第二,此次体操四国赛有着相当严格的防疫措施,选手需在出国前两周、前一周、出发前和抵达日本后的每日进行核酸检测,然而,32人的参赛规模和奥运期间1.1万名运动员的数字相去甚远。在奥运期间每日对每位选手进行核酸检测,这样的设想对于当前的日本医疗体制来说似乎难以承受,要知道,即使是检测规模已逐步提升的今天,日本全国近7天的平均单日检测量也只是21542人,而东京都的数字也仅在4000人左右。

第三,本次比赛现场用于防疫的部分仪器也颇受争议。比如用于杀菌的喷雾装置,有媒体指出,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官网上并不推荐使用空气喷雾进行消毒“在有人的环境下,使用声称有消毒、除菌效果的空气喷雾,产品可能会吸附于人的眼睛、皮肤并被吸收,对健康产生影响,因此不推荐。”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不见好转,即使是奥运东道主——日本国内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累积确诊已超过11万,专家呼吁警惕“第三波疫情的到来。”诚然,疫苗、药物研究领域传来不少捷报,但对于东京奥运,恐怕也没有人能真正预测其未来命运。正如森喜朗所说,体操四国赛的举办是一个开始,但也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