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A举办电竞公开赛,电竞有望迎来“国家队”时代?

孔垂11-11 18:04 体坛+原创

上周末,NBA宣布举行美国篮球电竞国家队的试训活动,从30位顶级NBA 2K选手中选出7人,代表美国参加国际篮联在下个月举办的第二届FIBA电竞公开赛。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在世界范围的蔓延,几乎所有线下体育赛事都陷入了停摆的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篮联为了保持大众对于篮球运动的关注度,创办了FIBA电竞公开赛这一线上篮球电竞赛事。

6月份,首届FIBA电竞公开赛正式开赛,比赛采用了国家对抗的形式,吸引了包括欧洲、南美洲、大洋洲、东南亚及中东共17个国家和地区的114名选手参赛。

随着首届比赛的成功举办,FIBA电竞公开赛将在12月举办第二届比赛,在国际篮联的号召下,比赛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更多国家和地区都将派出代表队参与其中。

相比于比赛本身,FIBA电竞公开赛采用国家之间对抗的模式更加引人关注。毕竟,“国家队”这一在传统体育中非常普及的概念,出现在电竞领域的次数并不多。而FIBA电竞公开赛,则是实打实地让各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了“电竞国家队”前来参赛。

在传统体育项目中,国家队的概念早已非常普及,例如“我待国足如初恋,国足虐我千百遍”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尽管近些年来成绩始终不佳,但这一点都不影响中国球迷对它的支持和关注。对于任何一个项目的运动员来说,能够入选国家队代表国家获得荣誉,无疑都是终极的目标和荣耀。

然而在电竞领域,纵观当今各大主流电竞项目,头部赛事中绝大多数都是俱乐部之间的对抗。英雄联盟的S系列赛、DOTA2的国际邀请赛等赛事,都是以俱乐部为单位参与其中。如果必须要上升到一定高度的话,充其量也就是赛区之间的对抗。

回顾电竞20年的发展历程,在一些特殊的节点也曾有国家和地区派出过电竞国家队参赛的先例。例如2013年在韩国仁川举办的 第四届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国家体育总局就派出了一支由17人组成的电子竞技国家队出征;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电竞以表演项目身份首次与传统体育项目同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也都纷纷派出了代表队参赛。

但是在更多的时候,电竞似乎很难与国家队的概念之间产生太多关联。究其原因,没有固定的国家队比赛任务,以及缺少一个国际社会认可的电竞管理机构,造成了电竞与“国家队”之间的日渐疏远。

在传统体育项目中,足球运动可以算是国家队这一概念最为明显的项目之一。之所以如此,最大的原因恐怕是因为各支国家队在每年都拥有着繁重的比赛任务。国际足联举办的世界杯、欧足联举办的欧洲杯、亚足联举办的亚洲杯,各项赛事的预选赛、淘汰赛以及正赛几乎覆盖了全年的各个时段。

而在电竞领域,在如今拥有大量粉丝关注的头部赛事中,几乎没有任何一项赛事是以国家对抗为主题。在2013年和2018年中国两次派出代表队参赛为例,在结束了当时的比赛任务后,国家队就处于无事可做的状态,在这样的前提下,国家队自然也没有了继续存在的必要。

其实在电竞项目发展的早期,包括WCG、EWSC等世界知名的电竞赛事都选择以国家为单位举办,ESWC的中文全称更是直接叫做电子竞技世界杯,但这又牵扯出了电竞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缺少国际社会认可的电竞监管机构导致的比赛权威性不足。

相比于国际足联举办世界杯、国际篮联举办篮球世界杯,WCG、ESWC等赛事背后的主办方都是三方厂商,例如WCG的主办方就是韩国的三星集团。缺少了类似国际足联、国际篮联这样的官方机构与各方斡旋、交涉,WCG、ESWC这些赛事显然无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之间的较量。

如今拥有较高关注度的守望先锋世界杯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虽然比赛是以国家为单位的较量,也拥有着不错的热度,但就是因为国际社会与各个国家地区电竞管理机构的缺失,比赛始终处于“自娱自乐”的状态。

过去几年当中,IeSF、GEF等国际电竞组织先后成立,这些机构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成为类似国际足联和篮联一样的管理机构。然而在11月初,国际奥委会电子竞技和游戏联络小组的一纸声明,让原本就十分复杂的国际电竞组织话语权之争变得更为复杂。

对于电竞行业而言,“国家队”概念的普及对于行业发展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背上“国家”的名义,当电竞有了国与国之间对抗的属性,赛事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无疑会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当各个国家都拥有了自己的电竞国家队后,也将为未来电竞入奥提供更多便利。

尽管电竞在进入“国家队时代”的路途上还充满着无数的不确定性,但无论如何国际篮联举办电竞公开赛对于“电竞国家队”概念的建设都是一种启发。当观众们看惯了S赛上LPL大战LCK,或是国际邀请赛上CN刀塔对阵全世界后,有朝一日能够看到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电竞国家队之间的对决,或许会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感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