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引援江苏女排优势尚在 坚韧心志力争重回四强

陶渊11-12 08: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北京时间11月12日,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即将拉开帷幕,国手张常宁、龚翔宇领衔的江苏女排将在首日迎战河南女排。上赛季江苏女排仅收获第五名,六年来第一次掉出四强行列。本赛季,在列强争相引援的情况下,江苏女排仍然未有所行动,以“全苏班”出战,为一年后全运会练兵的目的十分明显。

不过即使不引援,江苏女排仍然具备自己的优势,有争夺四强的实力。江苏女排历来善于培养边攻手,球队拥有张常宁、龚翔宇两位国家队主力攻手,还有许若亚、吴晗以及许璐瑶等各有所长的角色队员,具备一定的板凳深度。自由人位置上,年轻的倪非凡与臧倩倩都是不错的潜力股,虽然偶有波动,但整体值得期待。

副攻线上,王辰玥自全锦赛开始状态恢复得不错,小将周馨忆也在赛场体现了勤奋训练的成果。此外,老将姜倩雯也重披战袍,她的回归将提高球队弱轮渡轮的能力,提高副攻线的整体实力。

球队纸面实力的漏洞仍然出现在二传位置。戎万千百退役,孙燕转会广东,几乎无正式比赛担任二传经验的勇乐成为了这一位置唯一的替补。在此前的全锦赛,勇乐仅获得了发球替补的机会,仅有一次传球,因此江苏女排二传位置的重任落在了刁琳宇一人身上。然而从前两个赛季联赛到全锦赛,刁琳宇的状态起伏极大,传球质量与思路都颇受诟病,不过,球队针对这一位置几乎没有改进与调整。

此前的全锦赛,江苏女排遭到朱婷、姚迪缺席的天津女排翻盘,球队在面对宿敌以及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无法发挥应有水平。这也是江苏女排多年来的老毛病。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核心队员,如张常宁、龚翔宇等能够在赛场更好地带动队友,更需要教练组把握好暂停、换人时机,做出针对性指导与配置。

排超开赛,天津女排坐拥朱婷、李盈莹两大实力攻手,几乎锁定了争冠席位;上海女排在外援拉尔森和利普曼回归后,整体实力有了质的提升;广东恒大引进内援外援后,阵容整齐,攻防均衡;山东女排在全锦赛展现了球队的整体实力与板凳厚度,她们的防守韧性强,反击速度快,是江苏女排最不适应的对手类型。与这些球队争夺一个四强席位,江苏女排还需要做足困难准备,发挥出高水平。

此外,赛程密集、比赛强度大,江苏女排的教练组能否一改以往“一套阵容打天下”的做法,在合适的时机给老队员们轮休机会,以保证国手们的健康,也是本届联赛的一大看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