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角料”与“局外人”发挥出色 意大利变阵取得大胜

沈天浩11-12 08:39 体坛+原创

意大利4比0爱沙尼亚(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半个多月前质疑新冠的曼奇尼,自己也成了新冠受害者,他拟定的超大号41人国家队名单,一部分陆陆续续来到训练基地,另一部分仍然在家隔离。板凳席上,三位老“水手”挂帅:曼奇尼在家运筹帷幄,锋线好搭档维亚利负责通话,助教埃瓦尼代为指挥;球员方面,出现在弗兰基球场的,是一支几近“0主力”的蓝衣军团。尽管包括《米兰体育报》王牌记者加兰多在内,不少意大利足球人都认为,在现在的时间点上,与爱沙尼亚来这么一场友谊赛完全没有必要,但“隔夜主帅”埃瓦尼,还是带着这么一支杂牌军,在一场看似毫无意义的比赛里,找到了尽可能多的收获。

4231风靡亚平宁:从“西瓜皮”到蓝衫军

如今意甲最流行的阵容是什么?上赛季的联赛前四,除了尤文以外齐齐352:孔蒂、加斯佩里尼和小因扎吉,都是这一阵型的资深爱好者。本赛季情况风云突变,目前的联赛前三AC米兰、萨索洛和那不勒斯,则都是4231阵型的拥趸。本场比赛意大利队的主场,正好又是佛罗伦萨的弗兰基,紫百合刚刚迎回功勋主帅普兰德利,战术改革箭在弦上:前任亚奇尼刻板的352,将会被普兰德利更擅长、也更适合佛罗伦萨人员配置的4231取代。

如此背景下,意大利队赛前纸面上的433,到了弗兰基的草皮上,也变成了4231:三中场之一、本赛季联赛开局已入四球的索里亚诺,实际上出现在二前锋/前腰的位置。作为过去十年欧洲足球最主流的阵型之一,4231的灵活性,已经在过去几年的欧冠赛场上得到验证——此种阵法下,几乎所有球员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本场意大利队的首发11人,索里亚诺、托纳利和迪洛伦佐在俱乐部就踢这一阵型,而除了门将西里古、国米两名中卫搭档和“德国足球人”格里福以外,其余四人所在俱乐部均有其他打法,球员表现也都不如人意。在密集赛程下“抽空”来到国家队,对于他们来说不是额外负担,而是一个调整状态、重振旗鼓的机会。

本赛季意甲尚未有所斩获、在乌迪内斯主力位置不保的拉萨尼亚,得益于因莫比莱和卡普托的双双缺阵,本场得以作为首发中锋出战。尽管速度优势在对手的防守面前无从发挥,但他还是为格里福的世界波送上了助攻。当然,如果卡普托本役能够出战,作为完美的“4231中锋”必将有更大发挥。忽如一夜春风来,意甲流行4231,萨索洛主帅德泽尔比当居首功,他这套演练极其成熟、场上传控默契的阵法,让“西瓜皮”军团在上赛季复赛后持续高光,本赛季更进一步。

梦回25年前:边角料+局外人闪耀

作为豪门蓝领的贝尔纳代斯基、加利亚尔迪尼和埃默松三人,也在随国家队“虐菜”的征程中找回自信。前两人在尤文和国米,被认定是才不配位的多余之人,而埃默松在切尔西彻底被奇尔韦尔抢走位置,只能在对巴恩斯利之流的比赛中首发出场。本场比赛,贝尔纳代斯基在横向盘带后,一脚低射打入球队第二球;此外他还长传制导、配合左路的埃默松和格里福,而他同样有精准直塞,助迪洛伦佐插上射门,表现堪称上佳。加利亚尔迪尼则在下半场用一连串精彩突破,为球队赢得了3比0的那个点球。尽管国米中场此球有假摔嫌疑,但无论是上半场在托纳利身边,还是下半场独自站在后防线前,他踢得都比在国米舒服很多。

唤醒意甲失意人、重用豪门边角料以外,意大利队今晚的另一大收获,是首发左边锋格里福。生在德国、长在德国、从小接受德国足球系统培训的格里福,本是意大利足球的“局外人”。本场比赛,这位弗赖堡边锋梅开二度,当选全场最佳,用表现提醒曼奇尼多看德甲。此外,巴斯托尼、佩希纳、佩莱格里、卡拉布里亚和卢卡·佩莱格里尼齐齐迎来国家队初体验,让曼乔治下的蓝衣新秀数量来到32人——真正的“人人有机会”。 25年前的初春,同样是面对爱沙尼亚,意大利队同样打进四球,那场比赛完成国家队首秀的球员,名字是德尔·皮耶罗,而为球队梅开二度、锁定胜局的前锋,则是吉安弗兰科·佐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