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会制?40强赛明年3/6月展开 12强赛半年内完赛

马德兴11-12 10: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据来自亚足联的消息,昨天(11日)下午16时,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召开线上会议,会议就延期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赛事做出决定。令人关注的世预赛40强赛定于明年3月份以及6月份展开,但这个时间依然有待国际足联进一步确认。

①40强赛明年6月15日前结束

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在今年8月份宣布40强赛进一步延期之后,围绕着40强赛究竟何时展开始终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此番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召开的线上会议由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主席、来自越南足协的副主席陈国俊主持。根据国际足联拟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时间表,亚足联提议将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比赛安排在明年3月下旬以及6月份的国家队比赛窗口进行,并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通过。按照国际足联拟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明年3月份的窗口为3月22日至30日,具体比赛日期为3月25日和30日;6月份的窗口为5月31日至6月8日,具体比赛日期为6月3日和8日。

40强赛最后四轮比赛将安排在这四个日期展开,如果有其他情况,则最晚结束的时间为2021年6月15日。这也是在本次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期间通过的一项最新决议。因为如果无法在这个时间节点完成40强赛,则将严重影响到随后12强赛的展开。

不过,亚足联竞赛委员会虽然已经一致同意上述四个比赛日,但还有待于国际足联的进一步确认。而且,届时全球范围内的疫情究竟是何种情况?目前尚难预料。所以,这个时间只能说是一个初步敲定的时间,最终情况恐怕还取决于全球疫情的发展情况。如果全球范围内的疫情依然像目前这样未能得到有效控制,或者是像目前这样,亚洲范围内各国和地区在出入境管理、国际间航班等方面有严格的限制,则40强赛恐怕依然无法正常展开,尤其是继续采用主客场制进行。此番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通过的时间,也就只能算是让亚洲诸强有一个大致的时间,以便在安排明年各项足球活动时间表时事先做好计划与安排。

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为什么先前曾有消息称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有可能会采用“赛会制”方式展开的重要原因,因为按照全球范围内疫情的发展,届时很有可能依然无法以主客场制的方式完成40强赛最后四轮比赛。一旦如此,则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已经做好准备,即采用类似像今年亚冠联赛的方式,40强赛八个小组的比赛选择几个赛地,以赛会制方式完成各个小组最后四轮比赛。当然,这仅仅只是极端情况下的备选方案,在可能的情况下,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尽量将以主客场制完成40强赛。

按照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初步拟定的时间,中国男足在40强赛中最后四场比赛的具体时间为:

2021年3月25日  中国队vs马尔代夫队(主场)

2021年3月30日  关岛队vs中国队(客场)

2021年6月3日   中国队vs菲律宾队(主场)

2021年6月8日   中国队vs叙利亚队(主场)

②12强赛照旧 附加赛单场淘汰

至于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三阶段12强赛,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的与会代表们一致同意将从2021年9月份展开,至2022年3月份全部结束,而且依然将采用主客场制方式展开。在2021年6月15日之前完成了40强赛剩余四轮比赛之后,亚足联将在2021年6月中下旬对12强赛展开分组抽签,抽签原则为当月的国际足联最新各国和地区国家队排名,之后让各参赛队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展开准备,然后从2021年9月份展开。

先前,考虑到2020年的国家队比赛窗口已经被大量闲置,国际足联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理事会会议上已经大幅度增加了国家队比赛窗口,因而,在从2021年9月份至2022年3月份这半年的时间里,参加亚洲区12强赛的队伍将面临着相对较为密集的赛程,半年时间里就要打完全部10轮比赛,这将是对各队严峻的挑战。

按照最新的国际足联通过的国家队比赛窗口,12强赛的赛程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轮   2021年9月2日

第二轮   2021年9月7日

第三轮   2021年10月7日

第四轮   2021年10月12日

第五轮   2021年11月11日

第六轮   2021年11月16日

第七轮   2022年1月28日

第八轮   2022年2月1日

第九轮   2022年3月24日

第十轮   2022年3月29日

在第三阶段12强赛结束之后,两个小组的前两名共4队获得代表亚洲参加卡塔尔世界杯赛的入场券,两个小组的第三名将进入第四阶段进行附加赛、以争夺亚洲区第五名。按照先前的竞赛方案,附加赛将同样以主客场制的方式展开,但在这次竞赛委员会会议上,亚足联动议附加赛以“单场淘汰赛”方式取代先前的“主客场制”,这获得了与会代表们的一致通过。

按照国际足联先前增设的国家队比赛窗口,在2022年5月30日至6月14日期间共设有四个国家队比赛日,这四个国家队比赛日除了展开各自大洲内的两回合附加赛外,还将展开跨洲附加赛。亚足联将亚洲区第五名的争夺变成单场淘汰赛,其实是希望获得第五名的球队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展开更好的准备,然后在展开跨洲附加赛,争夺进军多哈的最后一个席位。

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的方案在通过之后,将提交本月底进行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进行最后定夺。在通过之后,还有待国际足联进一步确认。不过,原则上,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竞赛时间表恐怕不会再有大改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