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少明年4月出战亚少 时间待定参赛年龄有变

马德兴11-12 10: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昨天(11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在主席、来自越南足协的陈国俊的主持下召开了2020年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期间,竞赛委员会与会代表们就延期的亚少赛以及亚青赛两大青少年赛事决赛阶段比赛做出了决定,分别将与明年3月份和4月份展开,但有中国队参加的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有待进一步确认。

第41届亚洲U19青年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原本定于今年10月份在乌兹别克展开,但受到疫情的冲击,参赛各队的备战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因而诸多参赛队纷纷提出希望延期。亚足联最终还是接受了各会员协会的要求,决定将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延期至明年展开。据悉,在这次会议期间,亚足联决定将这届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安排在明年3月3日至20日之间展开,地点依然还是在乌兹别克,分组、赛程等依然维持不变。获得这届赛事前四名(不包括印尼队)的球队,将代表亚洲获得2021年5月份在印尼进行的U20世青赛参赛资格。

中国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由于未能获得这项赛事决赛阶段比赛资格,因而目前正在昆明参加今年国内的中乙联赛。与此同时,这一届U19亚青赛也将是最后一届U19赛事,从2023年起,亚足联将以“U20亚洲杯赛”取代“U19亚青赛”,预选赛则从2022年展开。中国的2003年龄段新一届国青队将参加首届“U20亚洲杯赛”。

第19届亚洲U16少年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原本定于今年11月底至12月初在巴林展开,因为同样的疫情原因,赛事被延后进行。不过,在这次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因巴林境内的疫情依然相当严重,只是初步提出安排在明年4月份展开,但具体是时间有待稍后更进一步明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参加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的球员年龄进行了调整,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决定:200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都可以参加这项赛事。这也意味着,中国国少队可以重新组建,挑选国内最好的球员参赛。

按照亚足联原先的亚少赛竞赛规程,参加亚少赛预选赛的球员是200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各参赛会员协会在参加预选赛之前提交一份50人大名单。如果小组出线的话,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球员可以继续沿用已经在预选赛阶段中上报50人大名单中的球员,假设是增补那些没有出现在50人大名单中的球员,则增补的球员只能是2004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

也恰恰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像中国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中征召了来自上海上港队的边后卫王逸伟后,曾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因为2004年出生的王逸伟并未被U16国少队相中,却跳级进入了U19国青队,并以此认定U19国青队主教练成耀东“选人有问题”、“任人唯亲”。但实际上,王逸伟出生于2004年3月20日,按照亚足联原先的U16亚少赛竞赛规程,王逸伟因为并没有出现在U16亚少赛预选赛的50人报名大名单中,当初国少队在选拔球员时并未注意到有这样一名球员,加上受制于亚足联竞赛规则,国少队即便是想要征召,也因为不符合亚足联竞赛规程而无奈只能放弃。于是,王逸伟就只能“跳级”进入U19国青队。

但是,这一次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更改了巴林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的球员参赛年龄,允许2004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球员均可以参加明年4月份的亚少赛。这样,类似像王逸伟这样的球员,就可以重新进入国少队、代表中国队出战。换而言之,中国国少队就可以全部展开重新选拔,挑选国内这个年龄段中诸多“漏网之鱼”、组成真正的最强阵容出战。接下来,就看国少队如何行动了。

王逸伟

在本月早些时候,中国2004年龄段U16国少队刚刚结束了在成都进行的今年年内第六期集训。在今年年内,球队将不会再组织新的集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