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2022与2024两届U23亚洲杯落户西亚

马德兴11-12 11: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昨天(11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召开线上会议,就亚足联下属各项竞赛事宜作出了一系列决议。除了与中国有关的40强赛以及亚少赛等赛事之外,亚足联竞赛委员会还就U23亚洲杯赛事宜作出了决议,未来2022年以及2024年两届U23亚洲杯赛将在西亚大区展开。

按照亚足联的说法,第五届U23亚洲杯赛(即原来的U23亚锦赛)原本应该是2022年在中国展开,但中国足协在前不久正式通知亚足联、因为尚未准备好而无法承办2022年这一届赛事之后,亚足联决定还是按照原先的规则,将未来的第五届以及第六届赛事安排到西亚大区展开,并邀请西亚大区的会员协会展开申办工作。

自从2003年亚足联创办U23亚洲杯赛(即原来的U23亚锦赛)以来,亚足联最初曾做出过这样的规定,每两届在两个大区轮流主办。譬如,像2014年和2016年先后在西亚大区的阿曼以及卡塔尔进行;2018年以及2020年第三以及第四届在东亚大区的中国以及泰国进行,其中,逢双数届次同时为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亦即2016年第二届和2020年第四届。

但是,在中国足协拿到2023年亚洲杯赛主办权之后,亚足联设想从2021年这个全新的周期开始,将逢单数届U23亚洲杯赛事同时交由亚洲杯赛的主办国承办,以便作为亚洲杯赛前一年的测试赛,以便亚洲杯主办国更好地筹备亚洲杯赛。所以,这才有了先前“2022年第五届U23亚洲杯赛将在中国进行”的消息。而且,亚足联之所以有这样的设想,很重要一个原因还是在于:因为这项U23亚洲杯赛的逢双数届赛事事关奥运入场券之争,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更有兴趣主办;而逢单数届赛事的申请主办会员协会寥寥无几,毕竟诱惑力不大。所以,将逢单数届赛事交给亚洲杯赛的主办国当做承办亚洲杯赛的测试赛来进行,可谓“一箭双雕”,解决了诸多麻烦。但是,在中国足协正式致函亚足联、将不会承办2022年第五届赛事之后,亚足联因为没有正式形成文件,无力反驳,所以只能重新按照先前的规则,向西亚大区的会员协会寻求主办地。

据悉,在这次竞赛委员会会议上,除了向西亚大区发出寻求申办2022年和2024年两届U23亚洲杯赛的主办地之外,与会代表们倾向于从2026年的第七届U23亚洲杯赛时,将其作为亚洲杯赛前的测试赛,即获得2027年亚洲杯赛主办权的国家,同时将获得2026年第七届U23亚洲杯赛的主办权,将其作为亚洲杯赛前一年的测试赛。这已经原则获得通过。

由于2022年1月份将进行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而西亚大区最适合主办U23亚洲杯赛的时间又是在年初,为避免撞车,亚足联决定暂不敲定2022年第五届亚洲杯赛决赛阶段比赛的时间,留待确定东道主之后再进一步协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