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周琦有多好?当他不在时人们看得更真切

孔德昕11-12 15: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上赛季,周琦在CBA常规赛MVP票选中一分惜败给易建联。他谦虚地表示这个奖就应该是联哥的,但大家知道,周琦已经是本土最出色的球员之一。

本赛季初,全华班的新疆男篮一路高歌,周琦作为绝对领袖带领球队打出了6胜1负的开局。周琦确实又进步了,但他具体好到什么程度呢?人们还是缺乏一些实感。这其中不乏一些质疑声,比如引入于德豪又刮起年轻风暴的新疆整体就很强,再比如他们的对手太弱了,开局6胜有4场赢的是联赛排名靠后的北控、同曦、江苏和天津。

直到最近四轮,当周琦因为跟腱拉伤倒下后,人们才真正意识到他对这支新疆队是多么重要,新疆中锋的优秀也最终得以印证。在周琦受伤的三场里,新疆惨遭三连败,接连输给辽宁、北控和青岛,说得准确一点,他们在周琦不在的126分钟里一共输给对手73分。而等到周琦在第11轮复出时,新疆立刻大胜江苏止住颓势。有没有周琦,飞虎已经完全是两支球队。

防守端——DPOY的价值

作为上赛季的DPOY,周琦是当下最顶级的本土防守者早已是人们的共识。即便将外援考虑进来,整个CBA防守端影响力可以和周琦相比的球员也屈指可数。

本赛季前7轮,周琦场均抓下联盟最多的13.7个篮板,送出联盟第一的3.4次封盖。根据统计,CBA历史上只有姚明一位本土球员曾单赛季场均至少拿到10篮板+3盖帽,周琦赛季至今依然保持着这样的水准。除此之外,周琦场均还能完成1.3次抢断。

第6轮力克江苏一战,周琦抓下11个篮板,完成3次盖帽、2次抢断,他在暂停期间霸气十足的那句话更是刷爆了社交媒体。“听着,所有人突破进来给我,然后你们防外面的人。”事实证明他确实有这样的实力和底气。

根据统计,本赛季当周琦在场时,新疆男篮百回合只丢101.8分。而本赛季至今防守排名第一的是浙江队,他们百回合失分还达到了105.8分。也就是说当周琦在场时,新疆就是全联盟防守最顶级的球队。那要是周琦不在呢?

面对辽宁、北控和青岛三战,新疆百回合分别丢了134.3、122.3、120.9分,这也是他们赛季至今防守最差的三场。综合下来一看,本赛季至今新疆的防守效率是112.6,排在联赛倒数5。

周琦在,防守顶级,周琦不在,防守倒数,这样的现实足以说明问题。一个非常直观的数据是,在周琦完整出战的8场比赛里,新疆有7场赢了篮板球,而在他缺阵的那两场,他们合计输了34个篮板,青岛主帅吴庆龙更是坦言,“对方缺了一个周琦,所以在内线我们占优势”。没有周琦,新疆的防守一触即破。

进攻端——联赛顶级终结点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周琦的进攻能力是不足的。他的身材过于单薄,又没有出色的篮下脚步,所以进攻手段集中在吃饼和远投,一旦没有了喂饼出众的小外援,以周琦为主攻点很难让新疆打出流畅的进攻。但在本赛季前11轮过后,大家对增重过后的周琦或许能有一个全新的认知。

当周琦在场时,新疆男篮百回合可以得到121.1分,联赛第三的水平,仅次于辽宁和广东。而新疆赛季至今平均情况是百回合拿111.8分,排在联赛第八。这就说明当周琦不在时,新疆的进攻能力同样是CBA倒数。

这一点在缺少周琦的那两场比赛尤其明显。对阵北控,新疆百回合只拿87.5分,打出球队赛季最差进攻,后一场对青岛,他们再次百回合只拿96.1分,倒数第二差。而随着周琦回归,面对江苏他们立刻把进攻效率提到116.1,回到了正常水平。

除了打辽宁伤退那一场,周琦在完整出战的8场比赛里场均能得到26.6分,这一数据仅次于孙铭徽排在本土球员第二——要知道那8场周琦场均只打35.8分钟,远少于孙铭徽的41.1分钟。

原本人们都以为周琦会到第二阶段比赛才复出,但眼看新疆一路连败,这位大个子也提前了自己的归来时间。面对江苏,周琦的状态明显还不是最佳,出场时间也被限制到30分钟,但他依然高效轰出30分18篮板,瞬间把新疆拉回了赢球轨道。

“周琦的优秀就摆在那里,只要能够登场亮相,投入到比赛当中,他就是具备这个能力。”新疆主帅阿的江的话已经说明一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