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完赛 女乒世界杯为举办国际赛事提供良好范本

李婷11-12 1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11月8日,国际乒联在山东威海开启了八个月后的首项赛事,11月11日,2020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在疫情之下圆满落幕。作为国际乒坛和中国境内恢复举办的第一项国际体育赛事,女子世界杯的筹备、举行和完美谢幕都为之后更多国际乒联赛事以及国内将举行的国际赛事提供了良好的借鉴范本。

三天的比赛,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1名运动员齐聚威海,最终中国两名首次参赛的选手陈梦和孙颖莎成功会师决赛,陈梦捧得了自己职业生涯首个单项世界大赛的冠军奖杯,孙颖莎虽然遗憾地距离冠军只差一步,但连续击败石川佳纯和伊藤美诚两名日本选手,证明了这名20岁小将的实力。

三天的时间固然很短,但这三天的背后是疫情之下多方做出的各种努力。三月份的卡塔尔公开赛后,国际乒联赛事因为疫情全面停摆,原计划再泰国举行的女子世界杯不得不取消,但国际乒联还是在寻求更适合办赛的地点和条件,这时候,中国和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就成为了最佳的选择。

国际乒联CEO史蒂夫·丹顿表示:“我们二三月的时候一直在等疫情结束,直到七月还没有结束,当时刘国梁和我通过电话,我们在商量会不会有一种形式能将比赛重启,最终我们决定了中国。而中国今年此前都没有国际比赛,所以我们非常感谢中国,也要感谢中国奥组委、中国乒协、威海、郑州。”

的确,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也还没有举办过任何国际赛事,为了将乒乓球运动重新带回国际舞台,中国乒协和国际乒联一直积极探讨,共同寻找解决方案。而依托我国当前疫情防控的总体向好的大局势,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协商一致,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推动乒乓球国际赛事在中国重启。

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的国际赛事,在全球疫情反复的情况下,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女子世界杯筹备工作的重心。除了女子世界杯,将相继在威海和郑州举行的男子世界杯和总决赛都是国际乒联最高级别的、邀请赛制的世界排名积分赛。为了确保比赛能够安全、顺利地进行,中国乒协对远端防控、入境上海、转场威海、“边隔离边训练”、竞赛组织、赛后离境等几个方面对防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规定详细流程。

根据赛事防疫方案,参赛人员从上海海关使用“快捷通道”入境后将开始“3+1+3+7”的“边观察边训练”模式。即在上海集中隔离至少3天,闭环转场1天,在威海集中隔离3天,然后在入境至少7天以后再开始7天的“边观察边训练”。期间需要在上海进行2次核酸检测,在威海进行4次核酸检测。

在竞赛组织方面,比赛不公开售票,赛事入住酒店、比赛场馆等各区域在不影响赛事正常使用情况下采用最大的消杀力度,并依据国际乒联赛事防疫指南严格落实参赛期间比赛检录、球拍检测、场上比赛、赛后采访等各具体环节防疫措施,在整个赛事期间,全部赛事相关人员将按照属地要求的频次和时间进行核酸检测。

看到赛事的顺利举行,史蒂夫·丹顿非常开心和激动,他认为女子世界杯的成功对于国际体育意味着很多:“现在不是所有体育比赛都开始了,而我们和中国做了这么多的努力,让比赛很成功,这让大家可以看到中国能够做到能够做好,我想这次比赛在国际上影响很大,这一点让我很骄傲。”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本次比赛是依据国家政策,在中国恢复举办的第一项国际体育赛事,作为国球,乒乓球项目受重视程度和关注度不言而喻。他也提及国际乒乓球赛事在中国的率先重启具有着众多深刻的意义。

“不仅回应了全世界乒乓球迷数月以来的翘首期盼,更提供了向世界展示我国疫情防控成果的良机,同时,也为我国体育行业进一步恢复举办国际体育大赛做出了尝试、探索和创新。未来,我们还期待能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恢复更多的乒乓球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