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一轮回苏宁这次破咒!抢冠军令刘永灼豪言作废

长乐11-12 22: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经过180分钟的艰苦鏖战,江苏苏宁两回合总分2比1战胜广州恒大,拿到队史首个联赛冠军。中超霸主恒大曾是江苏足球的魔咒和痛苦回忆制造者,2012赛季,恒大在南京奥体全身而退,完成卫冕,江苏奇迹戛然而止;2016赛季恒大在三个赛道击败苏宁勇夺三冠王,刘永灼“恒大想要的冠军,不给你就不能抢”的金句诞生;又是四年轮回后,这次苏宁终于雪耻,这次他们真的从恒大手中抢走冠军,创造了新历史。

2012赛季:舜天主场放生恒大 

2012赛季,当时的江苏舜天在主帅德拉甘的率领下异军突起,球队以达纳拉赫和耶夫蒂奇为锋线箭头,吉翔、孙可、任航等青年才俊迅速崛起,他们的快攻战术连战连捷,一度反超恒大占据积分榜榜首。

第27轮时,舜天爆冷0比1不敌青岛,恒大则取胜鲁能,此时位居榜首的恒大与舜天分差拉大到3分。到了中超第28轮时,江苏舜天与广州恒大狭路相逢,在这场可以决定中超冠军归属的关键战前,南京奥体的部分球票被场外黄牛炒高20多倍。

当场比赛时全场爆满,渴望创造奇迹的舜天气势如虹,开场7秒由吉翔打入中超历史最快进球,随后双方你争我夺:耶夫蒂奇踢丢单刀后,孔卡两中门柱,姜宁扳平比分,孙可的射门也被门柱挡出,比赛一波三折后恒大全身而退,苏宁在29轮被国安逼平,目送恒大夺冠。

2016赛季:恒大送苏宁尴尬三亚王 金句诞生

2015年底,财大气粗的苏宁集团接手江苏足球,俱乐部以5000万欧元(当年中超标王)抢来利物浦猎物特谢拉,还签下切尔西主力拉米雷斯,就是希望能和恒大掰掰手腕。在赛季初战绩欠佳时,球队炒掉佩特雷斯库,挖来韩国名帅崔龙洙。

这一年苏宁被恒大完全压制。赛季初的超级杯上,凭借高拉特的梅开二度,恒大2比0赢下苏宁,终结连续三年在超级杯输球的尴尬记录。

由于赛季初欠分太多,苏宁尽管后半程奋起直追,但仍然无缘冠军,恒大提前2轮卫冕,苏宁拿到亚军。在足协杯赛场,苏宁又与恒大在决赛相遇,两回合对战中。苏宁先是在客场凭借特谢拉的进球与对手1比1战平,回到主场南京奥体中心,苏宁凭借马丁内斯的进球两次领先,却被保利尼奥和黄博文两度扳平,痛失冠军。

对比恒大这个赛季拿到的三冠王,苏宁却尴尬收获三亚王。赛季结束的庆功会上,当时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举起酒杯祝辞时说出了那句经典金句:恒大想要的冠军,我不给你,你就不能抢!之后的很多年,每次当恒大问鼎冠军时,这句话都会被提起,而很多人忘记的是,这句豪言壮语的背后,是苏宁落寞的背影。

2020赛季:第三次挑战 苏宁抢下冠军

2020赛季受到疫情因素影响,中超改变赛制,江苏苏宁和广州恒大同在大连赛区,两队第一阶段相遇后,曾交手2次各胜1场,且比分均是2比1。在来到决赛前,两队都淘汰了夺冠热门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苏宁和恒大争夺冠军算是实至名归。

决赛的90分钟,苏宁将防守反击和拼搏精神几乎发挥到极致,他们遏制主了对手的攻防核心保利尼奥和前场的塔利斯卡,当主裁鸣哨的那一刻,全体球员疯狂冲进场内庆祝。

在此前两次折戟南京后,这次苏宁在自己的家门口苏州终于为球迷捧回冠军。本场苏宁的出场球员中,参加过2012赛季与恒大天王山之战的球员,只有周云和吉翔;而对比4年前的足协杯决赛,特谢拉、顾超、吴曦、吉翔、周云、谢鹏飞6名球员,终于在失败的地方重新站起来,对比当年的低头无语,如今他们用狂欢、呐喊宣誓胜利。

4年后,这次恒大想要的冠军,真的被苏宁抢走。历尽千帆终于雪耻,对于江苏足球来说,冠军是中超新的轮回,也更是对他们辛苦耕耘的完美回报。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