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夺冠因一环节质变!这数据争冠组球队无人能敌

高雯11-12 22: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20赛季中超联赛落幕,江苏苏宁夺得队史首个顶级联赛冠军。苏宁能够先后击败上港、恒大两大豪强登顶,除了特谢拉、埃德尔双煞在前场攻无不克外,稳固的防线也极为关键。

联赛第一阶段,苏宁虽然在大连赛区高居第二,但14场比赛丢了15球,失球数要比恒大、鲁能都多,也比苏州赛区的上港多失4球。苏宁尽管有特谢拉、埃德尔、桑蒂尼等出色的攻击手,但在主教练奥拉罗尤的带领下,主要打防守反击战术,如果防守不稳固就很难有突破。事实上,苏宁第一阶段的23个进球,在中超所有球队中只能排名第五,少于恒大、上港、国安、河北华夏幸福。

到了淘汰赛阶段,苏宁防线强度进一步升级,虽然球队面对的对手实力更强,但场均丢球数却更少。淘汰赛6场比赛,苏宁只丢了4球,场均不到1球,其中2次零封对手,即使面对第一阶段攻击力排名第二、第三的恒大和上港,苏宁4次交锋也只不过被对手打进3球。

苏宁也是第二阶段争冠组丢球数最少的球队,在所有球队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保级组的神奇之师泰达。其实在淘汰赛阶段,苏宁后防线一直不是很完整,周云、阿不都海米提、李昂、吉翔都曾因为累积黄牌,或者受伤缺战过。然而奥拉罗尤却利用丰富的经验,经过不断在三中卫和四后卫阵型中切换和调整,经受住了人手短缺和对手实力强大的考验。

当然,除了奥拉罗尤妙手频出外,苏宁球员的战斗意志和拼搏精神也是锻造这条钢铁防线的关键。次回合决战上港,苏宁比分落后且少一人作战,依然能够顽强逆转对手,体现了超强的韧性。决赛两回合对阵中超霸主恒大,苏宁球员众志成城,在防守中肉搏对手刺刀见红,杨博宇甚至被艾克森撞到头部依然重回球场,也帮助球队最终赢得桂冠。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