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马克斯:一战超越父亲!一战反超对手?

足球隽言11-12 23:5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友谊赛1比0小胜捷克,过去2个国际比赛周5场比赛丢球多达9个的德国队终于完成了2020年的第一场零封。唯一进球在第13分钟就出现,两位上演处子秀的翼卫在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来自沃尔夫斯堡的右翼卫里德勒·巴库前场右路精彩地卸下吕迪格的斜线长传,接着与右边锋约纳斯·霍夫曼互传配合后在禁区右侧回做,本场表现优异的诺伊豪斯禁区弧右侧打门被帕夫伦卡扑出不远,来自荷甲埃因霍温的左翼卫菲利普·马克斯迅速插入禁区左侧低平球横传门前,帮助效力本菲卡的中锋瓦尔德施密特左脚推射入网,继上个月3比3打平土耳其一战,连续2场友谊赛都取得进球。

*马克斯(左一)助攻瓦尔德施密特(左二)破门,德国1比0击败捷克。

22岁的巴库与27岁的马克斯是勒夫任内完成德国队处子秀的第111与第112人。赛后,勒夫对两位新人大加赞扬,尤其是完成助攻的马克斯,“他(马克斯)在训练中就已经给我留下了良好印象,他在比赛中展现了自己传中的特长,有时候也能传到后卫身后。”对于马克斯那次助攻,勒夫用“超级”来形容,“里德勒在右路也表现得很努力。而菲利普则踢得非常非常好。”

众所周知,边后卫在勒夫任内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而相比于右路,左后卫则是更大的麻烦。这么多年来,勒夫在左后卫的人选上可谓绞尽脑汁。在他任内完成首秀的112名球员里,光是左后卫就多达20人。

排除掉像博阿滕、巴德施图伯、赫韦德斯等多面手,最终能在国家队修成正果的专职左后卫竟然只有赫克托一人——他在2016年欧洲杯与2018年世界杯上都是主力。像法蒂、潘德尔、马塞尔·舍费尔、奥戈、施梅尔策、格哈特、普拉滕哈特等大部分人都沦为匆匆过客,从未在国际大赛上证明过自己。随着赫克托在9月主动结束国脚生涯,哈尔斯滕贝格、尼科·舒尔茨与戈森斯在这个位置展开了激烈竞争,而马克斯如今则加入了战团。如果勒夫还是按照2018年世界杯时的做法,明年欧洲杯带上2名左后卫,那么这就意味着这是一场4抢2的激战。

*不光是头发颜色,上演德国队首秀的马克斯在攻守两端都很抢眼。

在这场竞争中,哈尔斯滕贝格凭借上赛季代表莱比锡在德甲和欧冠的出色表现,目前占据了明显优势。但这个国际比赛周,他因内收肌受伤在入选后又退出。加上戈森斯小腿有轻伤,起步最晚的马克斯得以在对阵捷克的友谊赛中首发上演处子秀,踢了68分钟才被舒尔茨换下。除了第13分钟助攻瓦尔德施密特攻入全场唯一入球,马克斯第26分钟还几乎如法炮制,可惜后点包抄的阿米里铲射慢了半步。在68分钟里,马克斯在攻守两端都展现出了自己的特点,德国各大媒体赛后普遍给予其较高评价,并打出2到3分不等。而勒夫赛后的点名表扬,更是证明马克斯在左后卫的竞争中完全有可能后来居上。

事实上,相比于哈尔斯滕贝格(2017年11月首秀)、舒尔茨(2018年9月)与戈森斯(今年9月),马克斯本该更早进入国家队。早在世界杯之前的2017/18赛季,这位传中与定位球技术精湛的左后卫便打出了职业生涯的突破赛季,以12次助攻打破拉姆保持的纪录,成为德甲史上单赛季助攻最多的后卫。不过在那个赛季,勒夫却选择了与其同龄的哈尔斯滕贝格。尽管奥格斯堡曾公开为马克斯入选国家队造势,舆论与球迷的呼声也很高,但当哈尔斯滕贝格在2018年初遭遇十字韧带撕裂的重创,早早就确定无缘世界杯后,勒夫仍然没有考虑马克斯,而最终把柏林赫塔左闸普拉滕哈特(2017年6月首秀)带去了俄罗斯。

尽管迟到了3年才终于得到勒夫肯定,但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当普拉滕哈特在世界杯后就遭到淘汰,舒尔茨在世界杯后横空出世又因2019年夏天转会多特蒙德后失宠而逐渐在竞争中落于下风,而戈森斯入选后几次出场说服力并不强,今夏从奥格斯堡转会埃因霍温的马克斯成功地一炮而红。担任评球专家的德国队前队长巴拉克就认为,马克斯的表现“有助于争取到更多出场机会”。

*定位球脚法出色的马克斯还负责主罚角球。

对于自己的首秀表现,马克斯也非常满意,“我非常高兴、开心和荣幸,得以在今天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场国家队比赛。对于我的家人和朋友来说,这是特殊的一天。我真的很享受这一天,尽管是在空场的情况下比赛。”马克斯透露,勒夫赛前跟他说让他享受比赛,“在俱乐部怎么踢就怎么踢,在前场制造威胁,把球传到门前。感谢上帝,我成功做到了。”

这次出场,也使得马克斯这个姓氏再次载入了德国队史册——他的父亲马丁·马克斯不仅是1999/2000与2001/02赛季德甲射手王,还在2002年4月17日0比1负于阿根廷的友谊赛中替补出场踢了7分钟,完成职业生涯唯一一次国家队出场。在马克斯父子之前,只有3对父子先后代表德国队出场,分别是罗伯特与京特尔·贝恩哈德(父亲出场8次、儿子5次),赫伯特与迪特·布尔登斯基(父亲5场、儿子12场),以及弗里德里希、格特与贝恩德·德费尔(父亲2场、大儿子11场、小儿子15场)。小马克斯不仅为家族增光,还一战超越了父亲。他开玩笑说:“踢了10分钟之后,我看了看时钟,我把他超越了。对此我非常满意。”

*马丁·马克斯的国家队履历被儿子所超越。

当然,捷克与德国一样,也只是派上副选阵容来应付这场友谊赛。马克斯长于进攻,但防守能力还有待更高水平对手的检验。而且不要忘了,舒尔茨最初几场比赛的表现比马克斯还要抢眼,对秘鲁的首秀就斩获进球,后来又在客场3比2击败荷兰的欧洲杯预选赛中上演绝杀好戏。因此如今就断言马克斯已反超舒尔茨或戈森斯,明显还为时尚早。

勒夫就说,与捷克一战的排兵布阵,很有可能不会再次使用了。接下来主场对乌克兰和客场对西班牙的欧国联,他肯定会重新派上主力阵容。马克斯还能继续获得出场机会吗?答案是极有可能。与捷克一战翌日,勒夫确定了接下来2场欧国联的23人名单,勒夫补选了已结束隔离的聚勒,舒尔茨、巴库与比赛中受伤的霍夫曼(右大腿后侧肌纤维束撕裂)落选,戈森斯也因伤无缘,于是马克斯成为20名外场球员里唯一的专职左后卫。假如面对乌克兰与西班牙时继续出彩,那么马克斯搭上欧洲杯末班车的可能性自然会大增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