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悲壮降级,中超“一年游”的永昌错在哪?

霈霖11-13 10:42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霈霖报道
20轮中超联赛赢下5场,却最后排名垫底直接降级,2020赛季中超赛场,石家庄永昌直到最后结局已定都没倒下,配得上“悲壮”二字。可是仅仅一个“悲壮”,也许不足以诠释永昌的2020年。如果不计算上赛季降级又递补回到中超深圳佳兆业,永昌是自2014年的浙江毅腾之后,又一支冲超第一年就降级的球队。这个让编剧都写不出结局,在悲壮之外,一定还有其他的故事。

时间退回到今年初夏,即将出征苏州赛区的古特比在俱乐部驻地对几家媒体畅谈自己心中对球队未来的设想,当被问到保级计划时,老古无奈的一笑,“为什么我们不能有一个更高的目标?”无独有偶,穆里奇当被问到因为分区原因不能跟老东家恒大碰面时,也表示,“我们只要打进前四不就可以遇上了吗?”
客观来看,永昌主帅和核心的豪言并非泛泛,如果放到以往正常赛季,20轮赢5场的胜率,也铁定可以保级成功。新冠疫情期间,永昌是中超16支球队始终保持满员备战的队伍,全体球员和教练组成员都一直在队中,几乎没有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使得球队在中超开赛前训练与磨合效果最好,这让古特比对提前保级成竹在胸。
但也许正是因这份自信,让永昌在战略上出现了致命误判。赛季第一阶段永昌采用了抢开局策略,并且效果不错,第一阶段过半时最高排名B组第三,但“凡是可能出错的一定会出错”,随着密集赛程的不断深入,永昌最大的隐患逐渐暴露了出来,由于板凳薄弱再加之几名核心外援年龄偏大,伤病问题从第一阶段后半程开始,就成为笼罩在永昌头顶上的幽灵。第11轮未能在优势下吃掉泰达,丢掉冲击小组前四主动权,第13轮负于重庆后,球队陷入低迷并一直延续到赛季末。
永昌进攻中最为倚重的穆里奇和马修斯,除了养伤没有休息,换句话说球队从未主动进行过轮换,主力球员的体能透支严重。即便是恒大、上港等豪门,都在第一阶段适时轮换,更何况永昌这种体量的球队,一套阵容一个节奏从头打到尾,肯定不现实,而永昌却就是这样做了。“与其拼个精疲力尽跟上港、国安打成平局,不如让主力歇一歇,跟强队比能拿分就拿分,拿不了也不计较,养精蓄锐全力去赢下与几个争四对手的直接对话”,一位俱乐部相关人士透露,尽管俱乐部并未有过表态,但对策略失误的看法也比较认同。
冲击争冠组未果后,当其他保级球队纷纷各显神通运作外援时,永昌却是匪夷所思的按兵不动,只从鲁能租借了两名U23小将作为补充。此消彼长之间,永昌进入保级组后的竞争力反而比第一阶段还更弱了几分。事实却是,永昌并非没有补强计划,但进入争冠组又无欲无求的球队就数过来的几家,租借球员行情看涨坐地起价,永昌只能将目光转向海外。俱乐部在9月底一度从美国大联盟敲定了一名前锋,却因为中超两阶段之间休赛期和引援窗口时间太短,又加之防疫要求外援入境后必须隔离两周,按照最快时间计算也赶不上与大连人的两回合,这次引援被迫告吹。随着永昌降级,更是遥遥无期。阴差阳错之间,让永昌错过了最后的补强机会,仅以一套比第一阶段还要薄弱的阵容,投入到更残酷的保级战役中,结果可想而知。
永昌的悲壮结局,看上去是一串都偶然因素不断累积叠加酿成的苦果,可当所有的偶然都对球队不利时,背后就有更深的必然性。如果能让老将们多休息两天,如果在冲四希望越来越弱时就及时调整策略并提前启动引援,如果对赛制和规则研究更透彻一些……所有的假设哪怕只有一条兑现,永昌也许都不会以这样“悲壮”的方式告别中超。这支给人们留下许多惊艳画面的升班马,黯然降级之后要总结的,还很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