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苏宁夺冠现场:领奖破了规矩 奥帅重量被叫苦

王晓瑞11-13 02: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经历过几次中超冠军出炉的场面,但这一次在苏州的经历,却是相当特殊的。因为,这是一个全新赛制的中超,也是职业联赛26年以来,首次以一对一PK的方式决出冠军。2020年11月12日,这一晚,江苏足球终于站在全国之巅。

不是金色的冠军装,只是以蓝色为背景的一套纪念T恤,但在举起奖杯的那一刻,这些细节已经不再重要。队员们的眼中只有火神杯,这样的场景,更加凸显这支球队的平民色彩。江苏苏宁队,在当初4强产生时,他们被很多人视为夺冠几率最小者,却演绎出一段一鸣惊人的神话。

正是因为没有夺冠经历,甚至都很难称得上老牌豪门,他们的故事才显得格外珍贵。“这是我执教生涯以来最难的一次夺冠,自然也是最开心的一个冠军。”走遍大江南北,闯荡亚欧足坛接近20年,这个冠军让奥拉罗尤激动,期盼,振奋,而又充满感激。

嘟,嘟,嘟,三声鸣哨之后,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升”起了。

“站在最高处庆祝最过瘾”

终场哨响后,一种埋藏在这支球队心中多年的情绪,终于爆发了。

赢了,这一刻让太多人想起4年前的足协杯决赛。当年的经历者依然大有人在,特谢拉、吴曦、李昂、吉翔、谢鹏飞、顾超、周云、张晓彬、杨博宇,这一夜,每个人都把笑容印在脸上。“终于成功了!终于夺冠了!”一眼望去,球员们高兴得四散奔跑,就像得到放假通知的小学生,掩饰不住压印多年的喜悦。

奥拉罗尤也想参与其中。但可能是因为体重太大,哨响一刻,他没有冲入场内,而在替补席边激动地和教练组拥抱。“我只是看着我的小兄弟们去庆祝,看到他们那么开心,我也就更开心了。”来到中国前,他拿到16座冠军奖杯,带队3年,他也没有想到可以这么快地登顶,“俱乐部的目标并不是短期夺冠,但我一直都在全力帮助我的队员们,每一天朝向这个目标前进,幸运地我们成功了。”

在最靠近苏宁球迷看台的角旗区那侧,一眼望去,全是蓝色的海洋。“赶快!赶快!我们要在球迷面前秀一下。”几个疯了一样的年轻人,一直在兴奋地跳跃。颁奖后,他们又来了,携带着金灿灿的火神杯。“吴曦!吴曦!”“吉翔!吉翔!”“李昂!李昂!”每个队员上前的目标,都是要把自己和奖杯以及身后数千名球迷,一起合影到相机里。“这些照片要赶紧发给我,我要洗出来拿给孩子看,还要找一张最棒的挂在墙上。”人群中,吉翔最为热情澎湃,他直接跳到广告牌上,“要站在最高处庆祝在最过瘾!”而米兰达更加疯狂之极,他想直接穿过“警戒线”,和球迷们零距离互动,结果被工作人员拦了回去,“请回去,往后退,不能违规。”

此时的奥拉罗尤,仍然是慢悠悠地走向庆祝区,脸上是浅浅的笑。一路上,不停有人找他合影。“赶快,一起,让我们把教练举起来。”顾超操起一口英文,边比划边指挥米兰达行动。这么大的体重,岂不是非常危险?举了几个回合,大家很快停了下来,“教练还真是很重呀!”

奥拉罗尤起身后,迅速脱掉那款蓝色T恤,他把这件夺冠纪念衫搭在肩上,像一个满身豪气的牛仔。然后缓慢举起火神杯,高度不够,而是要向前伸给谁,那身前就是数千名江苏球迷,“这是苏宁队史第一个中超冠军奖杯,我真的为此感到自豪。”

休息室,把香槟拿起来

长长的颁奖台上,每个人都禁不住地提前亲吻奖杯。先是走在最前端的特谢拉,然后是埃德尔和米兰达,拿完金牌就迫不及待地“围观”奖杯。结果没等主持人宣布由杜兆才颁奖,一群人就开始自娱自乐起来,提前举起火神杯,又蹦又跳地庆祝。这可是坏了规矩。陈戌源赶忙上前叫停,还要重新再走一遍颁发奖杯的流程,可黄色彩带已经发出……“他们也太迫不及待了吧?”这是按捺不住的一种兴奋,也是积压多年渴望冠军情绪的释放,“真的太棒了,这不是做梦,这是真的梦想成真。”顾超说。谢鹏飞则感慨,“4年前的足协杯和超级杯,我们都是作为陪衬,看着恒大在领奖台上捧杯。一次、两次,第三次终于事不过三,我们也能感受一下捧杯的喜悦了,这种感觉真好!”

体育场已经暗了,回到休息室,这里的庆典显得很简单。因为空间小,也没有环节提前准备。尽管谁都期盼着冠军,但当把奖杯带到体育室时,竟然都没给它预留出一个位置,“赶紧把桌子收拾下,我们每个人再跳上去秀一把。”一边头脑冷静的老工作人员提醒道,“赶紧穿上衣服,别着凉了,都先洗个澡再庆祝。”

不一会儿,奥拉罗尤开完新闻发布会回来了,表情依旧平静,但眼神光泽而明亮。他说自己不是没有激动,而是把喜悦留在内心。“我回到休息室时,差点就要哭出来了,这是我拿到的最艰难的冠军,也是最开心的一个冠军。”他还说,“这是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时刻,我这一生都会记住这一天的。”

休息室里热情高涨,热气冲天。而祝贺信是免不了的,尤其是在如此欢庆的时刻。俱乐部官员告诉大家,“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为球队发来了嘉奖令。”这番话一讲出,又是伴随着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大家用表现证明,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事情。所有的苏宁人、所有的江苏球迷,都为你们无比骄傲、无比自豪,你们是当之无愧的荣耀之狮、冠军之狮!”

嘉奖令上还说,“心之所向,行则将至。今天,我们兑现了最初的承诺,球队已从5年前的一支中超中游球队,成长为冠军之狮……”看到这番话,不由让很多人触景生情。“我真的太高兴了,5年,感恩,感谢所有经历的一切,这一天值了!”2016年的足协杯决赛,顾超因为一次失误,把几乎到手的冠军奖杯送给恒大,2020年再次决赛上PK恒大,他终于用金杯释怀。

“让我们拿起香槟来吧,庆贺这一天!”这时候,每一个高声,都会赢得一片欢呼。有香槟,才够劲。“今夜,我们要致敬这5年。敬自己,也敬这个团队的所有人!”5年功成时,队长吴曦拉起吉翔、顾超、周云、谢鹏飞这批老战友,还有特谢拉,共同感谢这5年一起经历的岁月。

一支不算老牌豪门的新势力,一个从来没有进入中超冠军俱乐部的球队,在2020年初冬,终于体会到什么是叫做苦尽甘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