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决赛分组形势平均 德约纳达尔出线不容易

弈桑11-13 10:4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ATP今年最后一项比赛——年终总决赛即将于本周日在伦敦上演,由于今年戴维斯杯决赛已经取消,总决赛也将成为这个支离破碎的2020赛季最后一项赛事,再加上今年是总决赛最后一年在伦敦举办,更加为本届比赛增添了浓浓的离别氛围。

为了纪念总决赛连续12年在伦敦成功举办,今年的分组不像往年那样使用名宿的名字命名,而是用了“东京1970”和“伦敦2020”,分别代表第一届和本届总决赛的举办地和时间。其中,“东京1970”组有德约科维奇、梅德维德夫、兹维列夫和施瓦茨曼,而“伦敦2020”组则有纳达尔、蒂姆、西西帕斯和卢布列夫。

在“东京1970”组,德约虽然已经提前锁定年终第一,让本届比赛失去了一些悬念,不过为了能让世界第一的位置更加稳固,以便在明年三月初超越费德勒的310周世界第一纪录,德约必定会力求全胜夺冠拿满1500分。不过分组形势对他来说并不友好,因为两位当下状态最火爆的选手——梅德维德夫和兹维列夫都分在了这一组当中。

在刚刚结束的巴黎大师赛上,低迷了一个赛季的梅德维德夫,终于找回了久违的手感,他逆转兹维列夫夺得个人第三个大师赛冠军,也在总决赛打响前及时找到了最佳状态。而兹维列夫尽管输掉了这场决赛,但在此之前他已经取得了室内硬地的12连胜,手感同样非常火热。

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和这两位的比赛中,德约一直占不到太多便宜,2018年他就是在总决赛的决赛中输给了兹维列夫。去年德约还一度遭遇了对梅德维德夫的两连败。即便是最近的两次胜利,也都赢得相当惊险。再加上在三盘两胜的比赛中变数更多,德约想要出线谈何容易。所以,除了“总决赛新生”、本就不擅长室内硬地的施瓦茨曼之外,另外三位哪两位出线都在情理之中。

纳达尔的出线形势同样不乐观,论状态,西西帕斯和蒂姆是比不上梅德维德夫和兹维列夫,但两人毕竟是去年总决赛的冠亚军,室内硬地实力不容小觑,纳达尔去年就差一点在小组赛输给了西西帕斯。而从一周前在巴黎大师赛的表现来看,纳达尔的状态确实比较平庸,如果这两人都打出去年的水准,那么对纳达尔来说会是一场噩梦。

纳达尔遇到的另一个难题是,这一组的总决赛新人可要比德约那组难对付多了,毕竟施瓦茨曼今年的主要战绩还是来自红土,而卢布列夫的进步则是全方位的,特别是在法网后,他连续拿到了两个500分赛冠军,而且都还是在和总决赛一样的室内硬地上,这无疑会为他的总决赛之旅增添更多信心。

所以,“伦敦2020”组的出线形势,可能要取决于西西帕斯和蒂姆的调整情况,如果两人还是保持法网后几站比赛的萎靡不振,那么纳达尔和卢布列夫的出线几率会更大一点;如果两人可以恢复到去年总决赛的状态,那么这一组的出线形势就会更加扑朔迷离了,纳达尔想要首次在总决赛捧杯?看起来难度依然不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