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阳性球员也能上场 欧足联防疫流程已过时?

王勤伯11-13 08: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11月份的FIFA比赛日是今年最后一次FIFA比赛日,却也是引发争议最多的一次。

新冠疫情不是正在蔓延,而是正在爆发,而欧足联在这次间歇期和10月份一样,安排了整整3个比赛日。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比赛(丹麦对瑞典)在出现阳性案例后继续进行,一些比赛(挪威对以色列)则宣布取消。还有意大利佛罗伦萨、拉齐奥等当地卫生局要求球员就地隔离,最终球员又在多方斡旋下离境的案例。

但最大的争议或恐慌发生在土耳其对克罗地亚的热身赛中,克罗地亚中后卫维达新冠阳性,却参加了整整45分钟比赛。31岁的维达效力于土耳其贝西克塔斯,他是克罗地亚2018年世界杯亚军功臣。克罗地亚足协解释说,球队完全遵照了欧足联的防疫规定。

周一球队集中时,全队进行了检测,全阴性。周三比赛当天上午,克罗地亚全队又在伊斯坦布尔当地接受了检测,在中场休息时,克罗地亚接到了检测机构的通知,维达有可能是阳性。这是目前的规范程序组成部分,有嫌疑立即通知,同时实验室会再度测试确认是否阳性。

克罗地亚主教练达利奇当时就已经决定换下维达,队医立即对他采取了一切必要的防疫隔离措施。当夜,检测机构对克罗地亚正式确认了维达阳性的消息。他因此被留在伊斯坦布尔就地隔离,不再随克罗地亚参加接下来的欧国联比赛。

或许这里面存在一些技术环节的争议,例如伊斯坦布尔当地检测机构的效率是否不够高,未能在比赛开始之前出结果。但是问题在于,即使比赛前出结果,维达仍然和自己的队友们一直在一起。如何才能避免类似的情况?

克罗地亚球员来自多个重要联赛,仅仅是在意甲,和维达是队友的球员就包括:帕萨利奇(亚特兰大)、罗格(卡利亚里)、巴德伊(热那亚)、布罗佐维奇(国际米兰)、佩里西奇(国际米兰)、卡利尼奇(维罗纳)。

挪威《世界之路报》评论员韦尔哈文认为,新冠疫情目前正在足球圈蔓延,而欧足联的防疫规范换取的安全性是虚幻的。如果不信,看看维达在比赛中和切廷争顶的这张照片就可以明白了。

有一个欧足联始终在回避谈论的事实是:无论最先确定防疫规范的德甲联赛,还是此后凭借规范化的防疫规范保证了国际赛事恢复的欧足联,都是以今年入夏以后的疫情来检验规范有效性,并得出了非常肯定的结论。

但进入今年秋冬季节,新冠疫情在欧洲各国大爆发,而且爆发规模甚至高于今年3、4月份。尽管说目前各国的检测能力都大有提高,现在的新增感染数据和3、4月份没有可比性,但死亡人数却是和检测能力关系更小的,意大利在11月12日的新增死亡人数是636人。

维达阳性案件提出的问题是:

第一,欧足联防疫规范对于相关机构的检测能力、各国的检测水平是否提供了足够严格一致的要求?

第二,欧足联在一次间歇期安排3个国际比赛日,一些球员将在短短两周内旅行到达、经过3-5个国家,防疫规范的检测密度是否可以为这样密集的旅行提供足够的覆盖?

在2020年剩余时间里,还会有2个欧国联比赛日、3个欧冠欧联杯小组赛比赛日,欧足联的防疫规范是否有效,未来1个月就是总决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