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场大奖赛创纪录 疫情下F1能否如期办赛仍是未知

茅为安11-13 17:04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茅为安

F1公布了由23个比赛周末组成的2021年临时版赛历,但在全球新冠病毒危机尚未解除的情况下,这份刷新场数纪录的赛程的具体可行性,不可避免地被打上了硕大的问号。

这一次,F1比过去晚了很久才公布下一年的临时赛历。即将卸任的F1主席兼CEO凯利表示,因为疫情瞬息万变,需要与各国的赛事推广方进行商讨。

已经公布的23个比赛周末,本质上与2020年原版赛历一致,除了沙特阿拉伯的加入。而今年,除了巴林和阿布扎比,其他分布在亚洲(包括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美洲的比赛全都无法进行。

尽管目前全球疫苗研发取得积极的进展,但何时能够真正投入使用仍然没有定数,并且各个国家的疫情发展依然不明朗。这让2021年F1究竟能进行多少比赛,没有人能够保证。其中,最不确定的还是摩纳哥、新加坡、巴库、蒙特利尔的街道赛,因为赛道搭建需要众多劳工,如果封锁限制没有解除,必然对赛事筹备带来严重影响。

明知这些困难的存在,F1依然公布了赛历。很大程度上,今年多座赛道候补办赛取得成功,给F1老板们有了底气。这也是为何越南被排除,比赛日期却被保留的原因。据悉,除了欧洲的赛道之外,马来西亚也被列为候选赛道,从而保证赛季初亚洲市场的完整性。

然而,本赛季毕竟是特事特办。为了前往原先不在赛历上的赛道,F1付出了租赁成本。根据自由传媒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政报告,F1运作支出达到1.04亿美元,同比增加了6000万美元。显然,绝大部分都用在了场租费上。

可以理解的是,尽管多场赛事没有进行,但是鉴于合约、税率等因素,在商议之后,自由传媒保留了推广方在前一年度支付的承办费,或直接垫付今后的比赛,或直接延长合约。但是如果连续两年比赛无法进行,由此产生的问题就将更加复杂。

凯利似乎对于2021赛季回归“接近正常”状态充满信心,并且声称 “许多东道主想通过我们赛事的平台来向世界展示他们正在前进”。据悉,赛历上日期靠前的几场大奖赛的推广方,都在研究多种可能的办赛方案,包括如何进行防疫检测、是否对观众开放等,因为澳大利亚、巴林、中国目前都没有“开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茅为安

资深F1前方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