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超数据球队篇:国安传控射无敌 泰达真神队

风清扬11-14 09:38 体坛+原创

2020赛季中超大幕落下,江苏苏宁在本赛季的特殊赛制下,击败广州恒大拿到队史首冠。回看这个缩水到20轮的赛季,如果按照惯常的胜平负310积分制算的话,恒大依然位居榜首,而永昌降不了级。因此,很多数据可以说明问题,但也不能完全说明问题。

全赛季胜率恒大轻松领跑

胜率方面,2轮拿到14胜的恒大仍然是其中翘楚,胜率高达70%。可惜的是,卡帅的球队到了最后的半决赛和决赛的4场比赛,仅仅拿到1胜,也是他们最终丢掉冠军的关键原因。

胜率榜上紧随恒大的是冠军得主苏宁、国安以及上港,均达到50%,这4支球队的实力也确实在其他球队之上。但需要注意的是,恒大的胜率显然低于上赛季。上赛季恒大及国安30场都拿到23胜,胜率超过76%。

而胜率最低的是泰达,他们20战仅有2胜,胜率仅为10%,但却早早完成保级任务,这也是本赛季赛制最被诟病的一点。

苏宁拥冠军CP,进球数仅列第7

单队进球数方面,国安以44球高居首位,场均达到了2.2球,紧随其后的恒大场均2.15球,而其他所有球队的场均进球数均没有超过2个。最终夺冠的苏宁总进球数仅为30个,场均1.5球,仅排在联赛第7,而特谢拉和埃德尔两人就包办了全队超过6成的进球。进球最少的球队又是泰达,该队仅有15球进账,是本赛季唯一一支场均进球不到1个的球队。

本赛季中超的进球产量不及去年,上赛季4支强队的场均进球数都超过2个,恒大场均2.67球领跑。而场均进球不足1球的球队同为一支,即最终垫底降级的北京人和,该队30战仅仅打进26球。

丢球数华夏≈去年富力

丢球数方面恒大最少,20战丢掉16球,场均仅丢0.8球,场均丢球不足1个的球队还有上港及苏宁。前四名中拖后腿的是国安,他们丢掉27球,这也是御林军最终无法挑战冠军的最关键原因。丢球数最多的华夏20场丢掉44球,是本赛季唯一一支场均丢球超过2个的球队。

上赛季,场均丢球数最少的仍是恒大,场均0.8个丢球也跟本赛季持平,而国安及上港是另外两家场均丢球不足1个的球队,苏宁上赛季的场均丢球数达到1.37个,防守效率是苏宁本赛季最为明显的增长点。上赛季场均丢球超过2个的球队有2支,分别是富力和人和,富力的场均丢球更是达到2.4个。

射门榜上港称霸,国安效率最高

本赛季上港场均完成14.4次射门,为中超之最,其他球队的射门数均没有到过14次,紧随其后的是大连人、国安以及重庆当代,冠军苏宁场均12射排在第7位。但射正方面,领跑的却是国安,场均达到5.8次射正,也难怪他们在进球榜上位居头名。场均射门最少的为卓尔,仅有7.6次,进攻不力是汉军跌至倒数后两位的最大原因。

上赛季领跑射门榜的是国安,且国安(16.4次)及恒大(15.3次)的射门产量都高于本赛季领跑的上港,而且,上赛季唯一一支场均射门不足10次的也是卓尔(9.8次),相对而言,本赛季竟然有泰达、富力、永昌、黄海以及卓尔5队场均射门不到10次。

传控榜国安扩大优势

虽然没能进入决赛,国安仍然是本赛季最具观赏性的球队,控球率达到59.5%,场均传球524.4次,都在中超处在遥遥领先的位置,紧随其后的都是恒大。控球率超过五成的球队达到8支,而夺冠的苏宁恰好排在第8位。场均传球不足350次的球队达到5支,垫底的当代仅为317.2次。长传榜上,卓尔以场均44.6次领跑,紧随其后的是大连人及深足,场均长传次数超过40次的球队达到7支。

关键传球方面,上港以场均10次领跑,4强中唯一没有跻身前列的是冠军苏宁,他们以7.9次排在第8,第2的位置被大连人占据,场均9.3次关键传球的数据,说明大连人如果把握战机的能力再强些,则成绩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卓尔以场均4.9次关键传球排名垫底。传中方面,大连人以21.4次排名榜首,加上排名第2的传中,大连人的打法确实较为简单直接,传中利用最少的是富力,场均11.1次。

上赛季,国安同样领跑传控榜单,两项数据分别是57.9%及518.7次,控球榜超过五成的球队为7支,控球率最低的人和(45%)若放在本赛季,能够排到倒数第4。场均传球数不足350次的球队为4支,垫底的建业仅为295.1次。上赛季长传次数最多的是深足,达到45.6次,以0.6次的优势领先恒大。

上赛季关键传球场均过10次的有两支球队,分别是国安及恒大,最少的重庆也有6.3次;而传中方面,最多的则是鲁能,他们也是上赛季唯一一支场均传中超过20次的球队,这也说明本赛季鲁能打法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防守榜韩版铁军最突出

防守方面,申花最为突出,场均17.1次抢断、12.6次拦截以及2.6张黄牌都是中超第一,21.1次解围并列第3,17.1次犯规并列第2,3.2次扑救位居第3,韩国大帅崔康熙的确打造出一支中超铁军。领跑解围榜的是本赛季丢球最多的华夏幸福(22.5次),犯规及吃红牌最多的则是深足(19.1次)以及黄海(0.3张),先后使用了两位门将的泰达场均3.5次扑救位居中超首位。纪律性最高的是国安,场均1.6张黄牌中超最少,场均0.1张红牌仅比0红牌的永昌多。

上赛季,申花在拦截榜领跑(13.4次),国安则以20.4次抢断高居中超之首,其11.9的拦截次数也能排到中超第3,而本赛季国安这两项数据分别仅列中超第8和第6,防守质量的下降是御林军丢球增多进而导致成绩下滑的重要原因。纪律榜上,建业16.7次犯规、苏宁2.2张黄牌、一方0.3张红牌,均列中超之首。国安仍是纪律性最高的,场均1.3张黄牌并列最少,场均0.1张红牌,也只多于0红牌的卓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