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前队友助匈牙利杀入欧洲杯 归化人才何拘一格

王勤伯11-14 11: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今天的世界足球早已成为一场全方位的竞争。西欧国家不仅拥有强大的财力,而且在足球人口资源上格外丰富,例如法国就总是能够出产高素质的黑人后卫,这些保证了他们在选材方面的充裕。

而球员来源成分单一的国家,比较容易陷入人才方面的困境。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像匈牙利这种本身资源有限还倾向封闭的国家,在足球上绝无可能再重复50年代的辉煌。哪怕在欧尔班(总理)政府的巨大投资帮助下,费伦茨城进入了欧冠,匈牙利队进入了欧洲杯正赛。(参考阅读:十年重圆欧冠梦 解构匈牙利的政治与足球

不过足球总是一个有办法自然而然地给封闭者打脸的运动。这个运动天然是开放和平等的,在匈牙利打进欧洲杯的球员名单中,出现了一个黑人移民的身影,而正是他在关键时刻为匈牙利扳平比分——他就是29岁的法国球员卢瓦克·内戈(Loïc Nego)。

格列兹曼一定会很好奇在欧洲杯小组赛和这位前队友相遇。内戈出生在巴黎,在南特青训营长大,这位右后卫入选过法国16-20岁所有级别的国青,并且在2010年和格列兹曼、拉卡泽特、卡库塔等人一起赢得了U19欧青赛冠军。当时内戈在国青的室友就是格列兹曼。

不过在2011年,已经在南特踢上球的内戈却做出了一个错误的选择,他以自由身加盟意甲球队罗马,签下1份5年合同。但是罗马先是把他送去青年队,然后又把他租借给比甲标准列日,之后就完全放弃了他。

内戈在标准列日也踢不上球,最后被送去匈牙利,因为俱乐部主席的儿子罗德里克·迪沙特莱在那里执教新佩斯俱乐部。他的职业生涯就这样在匈牙利生根。其间他有过一段加盟英冠查尔顿,但一年后还是回到了匈牙利。他说感觉匈牙利就像自己的家,先是新佩斯俱乐部,然后他加盟了匈牙利豪门白堡(维迪奥顿)。

2019年,在匈牙利居住已经满5年的内戈申请了匈牙利国籍。他这样做并不是因为可以加入匈牙利国家队,因为当时FIFA的规则并不允许,他说是因为自己把匈牙利视作祖国。

来自内戈的这样一份爱显然和欧尔班的极右排外路线彻底相反。欧尔班走的是格外强调血统根正苗红的路线,在肤色、宗教信仰等多方面大做文章,匈牙利极右更偏爱的入籍球员是像菲利普·奥朗代(Filip Holender)、尼科利奇·内马尼亚(Nikolics Nemanja)这种出生在邻国匈语区或者本身就有匈牙利血统的白人。好在欧洲各国不可能从法律角度明确搞歧视,内戈有俱乐部的帮助,申请入籍也没有太大障碍。

内戈入籍的时候,FIFA对国青国少在一国效力而成年队希望选择他国的球员有明确的规定:必须是在国青国少效力的时候就已经拥有双重国籍。所以内戈并不在匈牙利队主帅罗西考虑范围。但是今年10月份FIFA改变了规则,内戈立即就被罗西招入匈牙利队。罗西非常喜欢内戈能够胜任多个位置的特点,让他踢过前腰、右边卫或中前卫。

在对冰岛的比赛中,匈牙利开场后不久就0比1落后。第84分钟,内戈换下曾效力意甲博洛尼亚的纳吉,第88分钟,内戈进球为匈牙利扳平比分(上图)。第92分钟,索博斯洛伊远射破门,匈牙利2比1反超挺进欧洲杯!

匈牙利是一个极右势力很强大的国家,匈牙利赛场也频繁发生种族主义问题。内戈几乎是以静悄悄的方式入选匈牙利队,又横空出世在关键时刻突然扮演了救世主角色。欧尔班花费了亿万欧元打造足球名片,却没想到最后是一个黑人移民成为本国的足球英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