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疑BIG4外援身份问题:CFA据理力争令AFC网开一面

马德兴11-14 21: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北京时间明天(15日)凌晨,征战亚冠联赛的上海上港队与上海申花队将从浦东机场出发,前往多哈,为11月18日开始的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的比赛进行最后准备。出征之前,沪上双雄已经公布了出征球员名单,而另外两支队伍北京国安队与广州恒大队也即将出征,虽然尚未公布最后的正式出征名单,但围绕着队内的归化球员能否参赛、究竟以何种身份参赛,说法不少。想要确切地了解这些球员的身份,恐怕不能简单地套用过去原有的亚冠竞赛规则,特殊时期已经实施了特殊办法。

亚足联调整报名规定 足协据理力争

今年的亚冠联赛在外援方面依然实施“3+1”的政策,但因为中国足坛掀起了一股“归化热”,无论是有血缘关系的华裔球员抑或是无血缘关系的入籍球员,纷纷出现在征战亚冠联赛的队伍之中。除了上海上港队中没有“归化球员”和“华裔球员”之外,其他三强上海申花、广州恒大以及北京国安均有这种球员。于是,按照过去的亚冠联赛竞赛规则,各方都在分析哪些球员可以以“本土球员”的身份参赛、哪些球员将只能以“外籍球员”的身份参赛。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亚冠联赛受到很大的冲击,赛期一延再延,而亚足联也在很多问题上进行了调整,因而过去原有的规定也就不适用今年的亚冠联赛。

据了解,此番亚冠联赛东亚大区比赛展开之前,也就是在这个月初,亚足联曾召开过一次视频会议,除了防疫方面的诸多细节进行了统一部署与要求、并希望各参赛队能够严格执行之外,在赛事本身方面的诸多细节也进一步予以落实。期间,中国足协也为中超四强据理力争,就是在“归化球员”、“华裔球员”转换会籍后的身份以及资格问题上。考虑到赛事本身已经不能再无限期地拖下去,对于诸多参赛队在确认参赛的情况下,所提出了诸多要求能够满足的话,尽可能予以满足,只要不违背赛事本身的公正性、公平性。就像在西亚大区展开之前,沙特的四家球会曾提出过下榻酒店的费用问题,亚足联秘书长温索尔亲自与四家球会进行沟通,并同意了沙特球会的要求,由亚足联来承担酒店费用。

这一次,中国足协为解决几名归化球员的问题,尤其是落实广州恒大队中的几名归化球员参赛资格,与亚足联进行了沟通与协商,并充分利用了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在今年7月份所做出的相关决定。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在7月份曾做出过这样的规定,即今年由于情况特殊,亚冠联赛的重启时间正好是横跨2019-2020、2020-21两个赛季,尤其是西亚各国,大多数国家实施都是跨年度赛制。按照国际足联先前做出的决定,各国联赛重启之后,应该按照原先的2019-20赛季的球员来完成全部赛事,球员合同正常情况下应该在赛季结束时到期,如今则全部无条件延长至本国联赛结束之日。这之后,球员可以前往新签合同所在球会效力。而且,疫情之下,各国联赛的转会窗口时间也完全不一。鉴于此,亚冠参赛各队均可以再一次报名、调整参赛队名单,要求是各队在亚冠联赛重启前一个月重新提交各自30人大名单,然后在开赛前七天最终确认30人名单。最终参赛的30人相比今年2月份亚冠联赛重启之前提交的30人名单,可以替换8人。其中,5人更换可以以任何理由,另外有3人可以以伤病名义进行调整。

“七外援”均可出战  恒大受益最大

在今年1月中旬,广州恒大队向亚足联提交亚冠联赛参赛球员30人大名单时上报了五名“外援”,其中艾克森将以“本土球员”的身份报名;保利尼奥、塔利斯卡、朴志洙和费南多占据四个外援名额,蒋光太则不在报名名单之列。

按照原来亚冠联赛的规定,“一名球员在同一个赛季之内的报名身份不得转换。”费南多最初是以“外援”身份报名,按说在这一次重新报名时,依然只能是以“外援”身份报名。但是,费南多在今年6月份就已经提前拿到了国际足联转换会籍的回复函,具备了代表中国男足国家队出战的资格。中国足协在与亚足联的沟通中,据理力争,包括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国际足联方面的工作也相应地受到了影响,亚足联联赛也因此延期、广州恒大队至今一场比赛未打,等等,最终说服了亚足联。后者同意为费南多转换身份,允许以“本土球员”的身份参加今年的亚冠联赛。

在蒋光太的问题上,中国足协也曾帮助恒大队争取以“本土球员”的身份报名参赛,因为国际足联已经在10月底正式通知中国足协,根据国际足联于9月18日通过的最新球员转换会籍规定,蒋光太具备了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的资格。不过,亚足联并不同意蒋光太以“本土球员”的身份参赛,原因是:根据亚冠联赛的最新修正过的竞赛规程,各参赛队提交参赛35人大名单是在各队开赛前一个月,广州恒大队原先第一场小组赛将在11月19日展开,对手是马来西亚的JDT柔佛队,也就是10月19日为广州恒大队提交参赛大名单的最后期限。而在10月19日截止时,蒋光太尚未拿到国际足联的批复函,因而也就不可能以“本土球员”的身份参赛,而只能是占据外援席位。

所以,同样是“归化球员”,费南多此番以“本土球员”的身份参赛,而蒋光太则是以“外援”身份出战。不过,这并不影响到广州恒大队派遣最强阵容出战,因为目前恒大队内的外援也就只有三人,即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和朴志洙(亚外),多出的一个外援名额正好可以留给布朗宁。而对内的其他“无血统归化球员”艾克森、洛国富以及费南多,均可以算是“本土球员”的身份。换而言之,恒大队在情急之下,完全可以在亚冠联赛中派遣“七外援”出战。

除了广州恒大队之外,北京国安队的阿兰在今年7月份从广州恒大租借而来,由于阿兰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取得代表中国国家队的出场资格,这样,阿兰就可以以中国本土球员的身份被调整进入到报名参赛的35人大名单中。而像原来的奥古斯托、巴坎布、金玟哉、比埃拉以及费尔南多等五名外援中,就需要有一人被割舍。但因为巴坎布回国勤王,代表民主刚果国家队参赛,在赛后奔赴多哈的话,将遭遇航班以及隔离等一系列麻烦事宜,权衡之后,国安队还是决定用费尔南多顶替巴坎布参赛。这样,国安队加上有血缘关系的入籍球员李可,可以在亚冠赛场上启用“六外援”参赛。

至于上海申花队,钱杰给因为已经无法再转换会籍、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只能占据外援名额、以外援身份参赛。所以,申花队仅仅只是为金信煜、莫雷诺以及姆比亚三名外援报名。

不管如何,这次中国足协为确保中超四强能够在亚冠联赛中争取好成绩,也算是尽了最大努力,而且也争取到了最好的条件。接下来,就要看中超四强在亚冠赛场内的表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