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弃儿到主角!法国复仇战,拉比奥盖过C罗博格巴

沈天浩11-15 09:02 体坛+原创

葡萄牙 0比1 法国(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拉比奥比博格巴还强”——葡萄牙和法国的欧国联焦点战后,意大利人如此感叹。法国队“攻陷光明顶”,客场1比0击败C罗领军的卫冕冠军葡萄牙,报了四年前欧洲杯决赛主场饮恨的仇,还提前一轮杀进欧国联决赛圈。过去两届大赛冠军,联手打出了一场攻防精彩、质量极高的比赛,拉比奥则是全场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

左路奇兵,硬仗主角

此役德尚继续试阵,三天前意外负于芬兰的442阵型被沿用,但不同于法兰西大球场的替补阵容,今晚高卢雄鸡精英尽出。姆巴佩因伤缺席,德尚派上科芒主打右路,又在左边选择了拉比奥——这一决定,最终在比赛中收到了奇效。

上半场,拉比奥凭借身高和协调性赢得2次射门机会,一次角球头槌高出,另一次倒勾更精彩:格列兹曼任意球挑传左路,卢卡斯头球回点,拉比奥一脚倒挂金勾技惊四座,伏兵门前的马夏尔头球一甩被横梁挡出。全场比赛,拉比奥和他身后同样强壮迅捷的卢卡斯,用身体和速度打造出一条冲击力极强的左路走廊。而对面助攻能力同样出色的坎塞洛,在比赛最后一刻钟大举进攻前甚至不敢上前。

拉比奥倒勾助攻,马夏尔头球砸中横梁。

拉比奥劲射造成门将脱手,坎特补射中鹄。

《法国足球》感叹,法国队上半场得势不得分,让球迷们想到了四年前那场让人伤心的决赛。下半场,此前错过两次机会的拉比奥继续进攻,且变得更加精确致命。第53分钟,拉比奥与格列兹曼在葡萄牙禁区内打出配合,尤文中场先是传给队友,随后又接蓝衣7号的传球,在禁区左侧一脚大力低射,此球速度极快、力量十足,帕特里西奥将将把球挡出,却赶不上随后坎特的补射空门。法国队取得领先,拿到小组头名的赛点。

帮助球队进球后,拉比奥越踢越有信心。一分钟后,他在中场高速带球策动又一次反击,最终格列兹曼的射门高出。又过了两分钟,拉比奥在禁区外左路一脚精准的传中,让插上的博格巴争得头球,可惜曼联中场顶得乏力,射门被葡萄牙门神轻松化解。法国队错过稳固胜局的机会,导致了最后15分钟面对葡萄牙进攻狂潮的狼狈。

守得云开,终见月明

25岁的拉比奥,终于迎来了自己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双线的持续稳定表现。新冠赛季,轮换和赛事一样密集,而拉比奥仍然在皮尔洛和德尚两位前中场大师的帐下,都赢得了一个主力位置。一切都不算晚,但对于这位大巴黎青训出品的天才中场来说,这样的认可已是迟来的褒奖。成名已久的拉比奥,今晚迎来的仅仅是他身披蓝衫的第10场比赛。

2016年欧洲杯后迎来国家队处子秀,并逐渐成为球队主要轮换,拉比奥却在2018年世界杯前夕,因为没有进入德尚的23人大名单,而主动放弃了进入预备名单和全队一起集训的机会。当时德尚表示,拉比奥犯了个巨大的错误,而足协主席勒格拉埃事后也为球员惋惜:“他还这么年轻,不该就这么给自己从国家队除名,很遗憾。”僵局尚未破冰,随后就是与巴黎的续约风波,一年的冷板凳,以及尤文生涯初期的低迷。拉比奥与国家队,这一别就是两年多。

上赛季复赛后,拉比奥和AC米兰中场恰尔汗奥卢、凯西一道,成为意甲表现提升最大的球员之一。尤文一笔几乎盖棺定论的失败交易,被球员用自己的表现“救活”,而久违的俱乐部好状态,也带来了德尚国家队的重新征召。连续几场的不错表现后,对阵强敌葡萄牙,拉比奥拿出了他的国家队代表作。赛后,家乡媒体《巴黎人报》给拉比奥打出8分的全场最高分,并表示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双线,身披14号的拉比奥,正在逐渐接过前辈马图伊迪的枪。

用上佳表现帮助球队取得欧国联决赛圈资格后,拉比奥希望亲手弥补接连错过欧洲杯和世界杯的遗憾。保持当下状态,他有机会成为明年接连两届大赛的主角。德尚充满期待:还记得2018年世界杯上,那个让马图伊迪打左边前卫的不对称阵型么?皮尔洛也若有所思:德尚442对于拉比奥的全新使用方法,让这位教练初哥在“前场四重奏”碰壁之后,又看到了新的可能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