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防疫取消比赛 挪威成欧国联首支被判0比3球队?

王勤伯11-15 10: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11月14日晚,欧足联正式确认,由于挪威卫健署的禁令,挪威国家队无法前往罗马尼亚参加原定11月15日举行的欧国联比赛。欧足联将尽快对这场取消的比赛做出裁决。

和此前发生在意甲的那不勒斯被判0比3不一样的是,这次并不是挪威国家队主动去和卫生部门接触寻找弃赛理由,而是球队和足协都希望正常参加比赛,但卫生部门做出了严厉的要求。只不过,不管弃赛是主动还是被动,按照目前欧足联的规程,0比3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事情的开始是本周三挪威原定在奥斯陆和以色列进行的友谊赛。这场比赛一开始就遭到了挪威公共舆论的抨击,因为挪威是一个防疫态度很坚决的国家(和邻国瑞典刚好相反),疫情控制相对来说一直不错,该国媒体都认为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进行热身赛不是理性的决定。

以色列队在到达以后的检测中,前锋达布尔被查出阳性。挪威在全队集中以后的检测中,效力于土耳其加拉塔萨雷的边卫奥马尔·阿卜杜勒-拉韦(Omar Elabdellaoui)被查出阳性。

按照欧足联的规定,其他球员如果测试结果为阴性,是可以继续比赛的。但是挪威卫生部门坚决不同意,该国防疫不错,靠的就是措施严厉。于是比赛取消了,当时一度传出以色列要和挪威足协打官司要损失,但双方其实是很快就友好协商出补偿方案,挪威方面将承担以色列的旅费。

接下来,挪威将在客场进行2场欧国联比赛,分别对阵罗马尼亚和奥地利。挪威应该如何应对呢?挪威足协想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埃拉布德尔拉奥伊就地隔离,(作为密切接触者)挪威国内联赛球员各自回家隔离,其余检测为阴性的海外球员去参加欧国联2场客场比赛,然后各自返回俱乐部。

原来的24人大名单,立即缩小为18人。由于3名门将里2人来自挪威国内联赛,因此挪威只能带去客场1个门将:效力于柏林赫塔的亚尔斯坦。

这个方案既符合欧足联的比赛要求,同时也不激怒挪威国内卫生部门。同时挪威足协还列举了非常详细的防疫措施,包括在包机上球员的彼此距离、球员在队内使用口罩等细节。

挪威足协的解决方案一开始得到了首都奥斯陆当地卫生部门的绿灯,周六当天挪威全队出发前往机场,球队行李已经装上包机。但此时挪威国家卫健署的禁令来了,不许他们离境。

挪威足协和卫健署进行了紧急沟通,把正在休产假的足协法律顾问也请回来帮忙申诉,但挪威卫健署的态度没有任何松动。在他们看来,球队作为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就是应该和其他公民一样进行隔离。在一切努力无解的情况下,挪威足协向欧足联通报了情况,欧足联最终发出比赛取消的通知。

挪威国家队3名核心球员约翰森、厄德高和约书亚·金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对相关部门的生硬态度感到绝望和难过。由于挪威现在和奥地利并列小组积分榜首,有希望冲击小组第1升级,所以挪威球员很在意这两场比赛,“54个欧足联成员国本周末都在比赛,除了挪威。”

如果被判0比3输给罗马尼亚,几乎等于失去希望。挪威重要媒体《世界之路报》认为,0比3几乎是确定的结果。罗马尼亚的《体育报》也认为,欧足联的规定非常清晰,由任何一方的原因导致的比赛无法进行,结果就是另一方3比0胜。

罗马尼亚足协技术总监斯托伊奇塔倒是不想幸灾乐祸,他说:“这样的情况是很奇特的,我们根本不会进行庆祝。如果可能,我们宁愿在赛场上取得胜利。”罗马尼亚主教练拉多伊则表示,罗马尼亚球员对目前欧足联规范之下进行的比赛并没有恐惧感。

《世界之路报》认为,尽管目前挪威相关部门对接下来挪威客场对奥地利的比赛还没有说法,但大概率也是会被取消,然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