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雷茨卡最大赢家,科赫最大惊喜,第3前锋最大疑问

足球隽言11-15 22: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主场3比1逆转乌克兰,德国队收获了今年的首次连胜,并首次占据欧国联小组榜首,末轮不输给西班牙即可晋级半决赛。尽管首先进球的是被新冠病毒隔离了4名大将的乌克兰,而且客队还在下半场3次击中了立柱,但这并不等于德国队赢得侥幸。相反地,这是德国队今年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尤其是上半场),从个体发挥到整体表现,从宏观场面到细节处理,亮点与收获颇丰。

基米希备胎,科赫可行

尽管在1比0击败捷克赛后,勒夫明确表示试验到此为止,但在克罗斯(停赛)、基米希(半月板手术)、哈尔斯滕贝格(内收肌)与克洛斯特曼(膝盖内窥镜手术)这4名主力,外加上一个国际比赛周的大赢家哈弗茨(新冠)集体缺席的情况下,局部的试验还是被迫继续。

赛前预测首发阵容时,德国各大媒体各执一词,有的以343基础,有的则以4231或433为基础,在原本属于基米希与克洛斯特曼的位置上分歧特别大,《图片报》甚至把戈雷茨卡放在了三中卫体系的右翼卫位置上,而基米希的替代者普遍认为是对捷克一战的MVP诺伊豪斯。

科赫在后腰位置发挥及格,给勒夫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拿到首发名单后,各路媒体和球迷更是彻底懵圈了:诺伊豪斯名落孙山,而聚勒、金特尔、吕迪格与罗宾·科赫4名中卫同时首发,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阵型?或许更多人以为这是由聚勒、科赫与吕迪格组成三中卫,金特尔出任右翼卫。但在开场之后,人们很快就清楚地看到,勒夫使用4123,科赫出任后腰,而金特尔则是右边卫。对捷克一战上演处子秀并赢得各方好评的菲利普·马克斯不出所料地继续首发,因为他是当前唯一的专职左后卫了。

为什么选择科赫,而不是诺伊豪斯?勒夫赛后解释了自己的想法:乌克兰肯定会稳守反击,同时擅长中路渗透,因此他决定用四后卫,辅以防守属性较强的科赫去保护后防,去破坏对手的中路传递。

在比赛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旦德国队被压迫至防守三区,科赫就会后撤到聚勒与吕迪格之间,变成第3名中卫。而在发起进攻的过程中,左中前卫京多安才是拖后与持球的人选,科赫往往会首先压上去,处在京多安与戈雷茨卡之间的区域。

克罗斯和基米希都不在,京多安成为了“节拍器”。

这个布置看上去相当合理,但实际运作当中还是出现了漏洞。第11分钟的丢球过程中,科赫先是挡住了科诺普利亚的直传,但球又正好弹回到与科诺普利亚打撞墙配合的祖布科夫脚下。在祖布科夫突入禁区右肋的过程中,科赫的贴身防守不够强硬与果断,而倒地拦截的马克斯又只是封堵了射门角度,于是祖布科夫得以在摔倒前回做助攻亚列姆丘克破门。

第82分钟,科赫在后场拿球时被替补出场的儒尼奥尔·莫赖斯抢断,后者立即沿中路突破远射,科赫最后时刻从后伸脚一挡形成折射,皮球击中了右侧立柱弹回场内。尽管在防守端出现了这2次明显失误,但第一次在国家队中担任首发后腰的科赫整体表现仍值得肯定。戈雷茨卡助攻韦尔纳头球反超为2比1的那个进球,正是来自于科赫中路精妙的过顶传球。替补登场的布兰特第79分钟在禁区左侧突破后的小角度劲射(被皮亚托夫扑出底线),同样源于科赫在禁区前沿的过顶传球。

戈雷茨卡助攻韦尔纳头球破门这一球,来自科赫的过顶妙传。

对于出任后腰,24岁的科赫并不陌生,因为他以往无论是效力凯泽斯劳滕、弗赖堡还是德国U21队,一直都是在中卫与后腰这两个位置之间切换,直到今夏转会利兹联后才固定在中卫。不可否认的是,科赫的一对一防守能力仍有待完善,近身肉搏仍不够硬朗,但他的持球、出球能力在中卫球员里绝对算得上是优秀,同时身体灵活性较强,这是他胜任后腰的一大原因,也是“疯子”贝尔萨对其爱不释手的理由之一。

此前对阵阿根廷、土耳其与捷克的3场友谊赛,科赫都在三中卫体系里居中,而这个位置目前的第一人选是聚勒。相比于担任后腰,科赫短期内在国家队的定位还是聚勒的备胎,其次才是基米希的替补。上一场与捷克赛后,勒夫除了点名表扬了马克斯与巴库这2位新人,也对科赫赞赏有加。而战胜乌克兰之后,勒夫对科赫的评价是“表现像样”。不过随着克罗斯解禁复出,与西班牙一战科赫几乎肯定要坐回替补席了。

右后卫还要继续试

到了下半场,勒夫尽管没有换人,但将阵型从4123微调为4231,即把京多安拉回来,让其跟科赫搭档双后腰,同时锋线上一左一右的韦尔纳与萨内也明显回撤,退防时只留下格纳布里一人在前面。勒夫赛后指出,上半场球队打出了快节奏,完全控制了比赛,“在下半场,我们不再有那么高的效率,丢掉了一些球权。”上下半场比赛质量的区别,更多是因为随着球员体能下降而导致进攻配合与前场逼抢的效率下降,变阵而使得前场人手减少反而是其次。

在克洛斯特曼与克雷尔都不在的情况下,金特尔客串右闸。

不过本场的3个进球里,配合最为赏心悦目的反而是下半场的第3球。当时德国队在中场左路形成多人连续传递,京多安拿球后突然加速过掉铲抢的马利诺夫斯基,接着沿中路突破到进攻三区及时分球,最后由金特尔插入禁区右侧横传助攻韦尔纳梅开二度。

收获助攻的金特尔入选国家队之初就经常担任右后卫,而2015/16赛季效力多特蒙德时也是主司右闸,当季还在德甲交出3球5助攻的进攻成绩单。往常在三中卫体系里出任右中卫,甚至是在四后卫体系里担任右中卫的情况下,金特尔的助攻能力就令人印象深刻,完全可以当大半个右边卫使。

不过,当金特尔正儿八经地在四后卫体系里踢右路,你就会发现相比于另一边的马克斯,他的助攻会有一定的局限性。受制于其身体条件与技术特点,金特尔无法持续稳定地从右路传中或跟身前队友完成快速配合,跑动速度也不够快。其实就算是克洛斯特曼与克雷尔,他们在右路的助攻也无法像马克斯那样游刃有余,因为这几名球员身材都过于高大(均在1.85米以上),而且都并非专职的边后卫——克洛斯特曼与克雷尔都是后场多面手,职业生涯至今经常改变场上位置。

金特尔助攻韦尔纳打进3比1的一球。

相比之下,上个月对土耳其一战担任右翼卫的亨里克斯,或者是与捷克一战上演处子秀的巴库,至少在进攻端会更符合这个位置的要求。特别是在使用三中卫的情况下,亨里克斯与巴库这两位从中场改踢边后卫、脚下技术更为细腻的球员,会比粗枝大叶的克洛斯特曼或克雷尔更加适合。遗憾的是,亨里克斯此次带伤报到,与捷克一战倦勤,本场又没能获得机会。不过随着在莱比锡渐入佳境,只有23岁的亨里克斯今后几个月的竞争力应会持续提升,何况他还可以踢左路。至于金特尔,他至少证明了自己除了胜任右中卫,也可以在右边卫甚至右翼卫缺人时充当合格的备胎。

勒夫大赞戈雷茨卡

除了后腰与右后卫这2个位置的试验还算及格,勒夫在左后卫继续使用新人马克斯的效果也值得肯定。开场不到6分钟内,马克斯就从左路连续送出3次高质量传球,先后帮助戈雷茨卡与科赫形成射门,还几乎导致索博利解围自摆乌龙。

如果说处子秀即助攻瓦尔德施密特的表现惊艳,那么马克斯本场尽管没能再度收获助攻,但在90分钟内表现得更加令人信服,甚至不禁让人产生这样的想法:马克斯早就有这样的实力,并非因为今夏去了埃因霍温才突然涨球。特别是他的左脚传中与定位球技术,多年来一直稳居德甲一流。如果勒夫在2018年世界杯之前就把他选入国家队,左后卫或许根本就不会有什么烦恼。

马克斯又一次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同样令人信服的还有戈雷茨卡与本月伤愈回归的萨内,两人配合完成了扳平1比1的进球。戈雷茨卡后场抢断津琴科,接着快速带球通过中线直传,萨内右肋前插到禁区边缘接球顺势内切一步闪开角度,最后左脚低射洞穿球门远角,整个过程仅用时10秒!

赛后勒夫大赞“磁卡”道:“戈雷茨卡踢得超棒。他是我们一笔极其宝贵的财富,发挥了领军作用。他引领我们前进,并且给予前锋支持。他整场比赛都有很强的存在感。莱昂目前状态非常非常好。我很高兴他可以长时间地保持健康,你能感觉到他的能量与力量。”唯一的瑕疵在于,戈雷茨卡在上下半场各浪费了马克斯一次妙传,一次点球点附近左脚打飞,一次小禁区前沿头球顶得太正。

戈雷茨卡本场串联锋线的工作完成得相当出色。

此番伤愈回归的萨内尽管仍未达到最佳状态,但依旧展现了自己的技术天赋,并在无球状态下付出了很大努力,跑动与拼抢都非常积极。勒夫对此给予肯定,但也指出:“萨内很长时间没有踢比赛了,他还需要提升一点点才能达到100%的竞赛节奏。”由于哈弗茨缺席,萨内本场出现在右路,结果他又一次完成右路内切后左脚打球门远角的表演。这已经是他在10月24日主场5比0大胜法兰克福一战伤愈复出以来,连续打进的第4个“罗本式进球”了!

第3前锋竞争趋白热化

与萨内相似,韦尔纳也将近期在俱乐部的进球感觉带回国家队。更准确地说,他把上个月在国家队找回的进球感觉带去了切尔西,如今又带回了国家队。自从一个月前在主场3比3打平瑞士的欧国联贡献1球1助攻之后,韦尔纳就在切尔西出场7次,斩获7球,外加2次助攻,逐渐兑现自己5300万欧元的成交价。本场面对乌克兰,他又头顶脚踢,完成国家队生涯的第3次梅开二度,以15球反超格纳布里(14球),重新成为仅次于克罗斯(17球)的队内现役第2射手。

格纳布里、萨内与韦尔纳重新在国家队联袂出场。

格纳布里、萨内与韦尔纳的锋线组合,其实是勒夫在2018年10月改打三前锋之后的“最初A方案”,但在连打了3场之后,由于韦尔纳发挥不佳与萨内十字韧带撕裂,这个三人组自2019年6月主场8比0横扫爱沙尼亚的那场欧预赛(韦尔纳第65分钟替下罗伊斯,3人搭档了25分钟且都取得了进球)之后便解体了,直到这场比赛才重新组合在一起。尽管格纳布里忘带射门靴,但萨内与韦尔纳包办3球的表现,足以证明这个三人组合行之有效。

事实上,“萨纳布里”是早已验证过关的组合,三前锋里的唯一疑问就是:韦尔纳、哈弗茨、罗伊斯还是其他人?上个月,萨内因伤缺席,哈弗茨踢右路的表现有目共睹。罗伊斯更是早在2019年6月那个国际比赛周就证明过自己跟两位“95后”非常来电。新赛季开始后,罗伊斯已在多特蒙德伤愈复出并连续出场,但状态仍未调整到最佳,而勒夫至今仍未将其重召入队,引起了一些猜测。不过考虑到这个赛季赛程密集,罗伊斯众所周知是易伤体质,加上多特蒙德队长早已无需试验,相信勒夫更多是出于保护球员的目的,而非将其排除在计划之外。到了明年3月,只要不出意外,罗伊斯理应归队。

韦尔纳仍将面临哈弗茨与罗伊斯的挑战。

除了韦尔纳、哈弗茨和罗伊斯,其实“萨纳布里”的搭档还有不容忽视的竞争者——格策。自加盟埃因霍温后,成功瘦身的格策重新焕发了活力,在荷甲与欧联杯双线连续出场的情况下已斩获3个进球。既然勒夫征召并重用他的埃因霍温队友马克斯,自然也不会无视他的表现。与乌克兰赛前接受采访时,勒夫就肯定了格策在埃因霍温的表现,“你能感觉到他重新找回了朝气、轻盈与比赛的乐趣。你得给他时间,毕竟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踢比赛了。”不过勒夫暂时还不打算重召这位世界杯夺冠功臣,“你得观察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目前我还没有考虑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