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面对压力 樊振东世界杯之旅收获不止纪录

李婷11-15 23: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第四次站在男乒世界杯决赛场,面对第四个也是最难击败的决赛对手马龙,樊振东以两分的微弱优势赢得了这场巅峰对决,不仅追平了马琳男乒世界杯四冠王的纪录,更让他成为了男乒世界杯历史上首位三连冠。这个冠军,让樊振东收获的不止是纪录,更是对明年东京奥运会的信心和期待。

疫情之后的首项男乒赛事,没有人不想走到最后。作为赛会头号种子,樊振东怎么看都是最具有冠军相的其中一位。一方面,他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战绩最好——2016年、2018年、2019年三夺世界杯冠军,另一方面,疫情前最后一站国际比赛卡塔尔公开赛他赢得桂冠,本届世界杯开赛前的最后一次国内赛全国锦标赛他也拿到了金牌。

球迷、媒体、参赛选手都在赛前看好樊振东,他不是没有压力,只是逐年累积的信心、经验和阅历,让他能够以更平常的心态看待这些期待:“大家觉得我是热门,但做到是另一回事,这种期待我更多是融入到比赛当中,而不是去想自己的心态应该怎样,八个月后来之不易的比赛,我很兴奋。”

这八个月,对樊振东不仅仅是不知何时复赛的等待,更多是在原有能力上积蓄更多能量的一种蛰伏。而从一开始,樊振东就将这样的能量展现的淋漓尽致。4比0轻取中国台北老将庄智渊、4比2战胜中国男乒主要对手之一的小将林昀儒、4比0轻取韩国选手张禹珍,樊振东再一次来到熟悉的决赛场。

熟悉,是因为这是自己第四次世界杯决赛了,熟悉,是因为一个月前他正是在这片场地打了场全国锦标赛决赛,熟悉,更是因为对手同样是老大哥马龙。马龙晋级决赛的道路不如樊振东顺畅,首战4比2击败斯诺文尼亚选手达科·约奇克、八分之一决赛4比1战胜老对手奥恰洛夫,半决赛更是面临到张本智和的挑战。

决赛前几个小时,马龙正是经历了一场七局鏖战,面对目标锁定冠军的张本智和一连串的猛烈攻击,他在大比分1比3落后的时候丝毫没有放弃,顽强扭转了原本不利的比赛局面,4比3反败为胜,没有让去年世界杯半决赛输给对方的一幕重演。

因为马龙的出色发挥,国乒已经提前将冠军收归囊中,决赛,便是二人的各自为战了。其实在去年之前,每到“龙胖大战”,各方都会有诸多的渲染,什么樊振东如何才能翻越这座大山啦,樊振东如果才能战胜心魔啦,但实际上,马龙是一个值得任何人去尊敬和学习的对手,是任何一名运动员想要去战胜的大满贯,这与挑战他的人是谁无关。

不用去给他们二人的对决添加什么样的外在含义,这就是一场世界男子乒坛最高水准的对抗,只需要去看这一回,谁能够发挥得更好。15日晚间的这场巅峰之战,显然是马龙一开始发挥得更好,11比3拿下首局,这样的快速发动甚至超出了樊振东自己的想象。

将自己更专注于比赛,樊振东第二局开始反击,11比8、11比3、11比6,连扳三局,樊振东3比1反超。这时,樊振东觉得自己已经控制住局面了,可马龙终究是马龙,怎能轻易就这样将胜利拱手相让,两个11比7,马龙又给樊振东上了一课,3比3平。

樊振东感受到自己在第五局好第六局心态情绪有点波动,到了决胜局,没有退路,他开始打得更坚决一些,在5平的时候,他主动叫了暂停,给自己一个喘息和思考的机会,重新回到场上再继续和马龙纠缠。眼看胜利在望,浪费了赛点,没关系,再来,终于,11比9,樊振东以两分险胜马龙,夺得了自己第四座男乒世界杯冠军奖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