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一阶段盘点:福建令人失望,青年军成最大惊喜

季孟年11-16 18:08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北控与江苏的这场比赛是CBA常规赛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场较量,两支球队为全国球迷奉献了一场极其精彩的比赛,同样也为这一阶段的常规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首过去的这一个月,CBA场上场下其实都发生了很多故事。即便赛季才刚刚开始,但联盟的整体形势已经初步展现了出来。

辽宁、浙江与广东领跑积分榜,他们也被看做是最有可能冲击总冠军的球队;今夏投入巨资改造球队的上海、北京与北控战绩平平,他们还需要经历磨合的阵容;上赛季杀入八强的福建,本赛季至今一胜难求,最令人失望的球队非他们莫属。 

辽粤依旧火热,浙江令人欣喜

上个赛季,广东与辽宁两支球队杀入了总决赛。在这个赛季当中,这两支豪门球队依旧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是争冠的热门球队。

广东队方面虽然易建联因为跟腱伤势将会长期缺席,但他们依旧在第一阶段的10场比赛当中赢下了其中的9场。两大外援马尚与威姆斯的发挥可以用不可阻挡来形容,广东队的整体进攻水平在他们的带动之下依旧在联盟高居前列。

不过,与上个赛季相比,广东队的防守效率还是随着易建联的缺席而有所下滑。但卫冕冠军还是足够精诚团结,每位球员都会努力捍卫球队的三秒区。数据显示,广东队场均篮板数高居联盟第二位,任何内线想要在广东队的篮下取分都不是什么容易事。

广东队的整体表现已经足够强悍,辽宁队的发挥甚至还要比广东队更为出色。他们不仅仅是联盟进攻效率最高的球队,防守效率同样高居联盟前五。

此前几个赛季,侧翼位置是辽宁队的弱点所在。但是,吴昌泽与张震麟两位超级新人的加盟,弥补了这一短板。另外,少帅杨鸣也将他的激情注入到了这支球队当中。现如今,辽宁队的整体实力比上个赛季还要更强大。

除了辽宁与广东之外,CBA还有另外一支球队赛季至今仅仅输掉了一场比赛,那就是青年军浙江。其实在上个赛季,浙江队就在复赛阶段展现出了他们恐怖的实力。以全华班阵容出战的他们,险些在四分之一决赛将辽宁队淘汰。如今,浙江队卷土重来,在CBA刮起了一股特别的旋风。

赛季至今,他们曾经大胜广东与北京,还击败了同省对手广厦。浙江队几位年轻的国内球员,在吴前的带领之下如入无人之境,他们的进攻效率与防守效率统统高居联盟前三。

不久之前,浙江队的外援与球队汇合。不过就第一阶段最后几轮比赛来看,外援与国内球员之间的磨合还不是特别顺利。随着赛季深入,这支球队的化学反应还会变得更为出色。上个赛季,这支青年军还披着黑马的外衣。现如今,他们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总冠军热门候选。

休赛期大赢家仍需经历磨合阵痛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CBA经历了历史上最为疯狂的一个休赛期。各支球队共完成了62人次的球员交易,其中转会17人次、自由球员认领签约34人次、租借11人次,而之前两个赛季,球员交易数字分别为43人次和42人次。

其中,北京、北控与上海被看作是疯狂休赛期的最大赢家。不过,这三支球队在新赛季的表现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

北控队最终位列第十二,但这与他们保八争四的目标还存在着一些距离。两位外援约瑟夫•杨与梅杰里对于球队还不够了解。尤其是后者,两场比赛下来合计仅仅贡献了5分2个篮板。

不过,与同城对手北京以及过去两个夏天都投入巨资的上海队相比,北控的整体发挥还不算特别令人失望。赛季至今,上海队仅仅取得了4胜7负的战绩,还在与不少实力并不算特别强大对手的交锋当中落败。

刘铮与可兰的整体表现没有达到预期,两位外援邓蒙和弗雷戴特的状态更是起伏不定。不过,最令新帅斯帕夏感到头疼的,其实还是球队内线缺兵少将。

张兆旭缺席了赛季至今的所有比赛,董瀚麟也在第一阶段常规赛中途因伤倒下。新晋加盟的内线宗赞并非传统风格的内线,被寄予厚望的状元郎区俊炫,似乎直到现在都还没有适应CBA的比赛节奏。

由于邓蒙与其他队友迟迟不来电,上海队是否有可能进行外援调整,签下一位大外援来提升球队内线实力,这也将成为休赛期的看点之一。

斯帕夏为球队的内线而烦恼,北京队的新帅帕亚加尼也是如此。按理说,他应该是全联盟最不应该为内线而头疼的主帅。但在今夏引入范子铭与李慕豪之后,北京队的战绩反倒是比上个赛季还要更为糟糕。

强悍的防守消失得无影无踪,进攻端也没见有太大的长进。李慕豪在适应了几场比赛之后已经和翟晓川、方硕们形成了一些化学反应,但范子铭依旧打得非常挣扎。赛季至今,他场均只有4.8分4.5篮板入账。球迷失望,范子铭也对自己的表现极为不满意。

当然,这也并不是什么太离奇的事情。新援加盟之后,北京队的磨合时间非常有限,几乎没有什么一起合练战术的时间。另一方面,新帅其实也刚刚到队没有多久,他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候也表示,球队至少要到明年一月才能形成化学反应。

帕亚加尼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这个窗口期对于北京队来说特别重要,他期待着球队可以利用好这段时间来形成默契。事实上,对于上海与北控来说也是如此,这个赛季无比漫长,如今其实才刚刚开始而已。任何一支做了大改造的球队,都需要经历磨合的阵痛,这是篮球世界的根本规律。

11战全败,福建何时才能迎来首胜

浙江、广东与辽宁,都没能以全胜的战绩结束常规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不过,倒是有一支球队以11战皆墨的战绩结束了这一阶段的比赛。

在今天53分惨败浙江队之后,福建队第一阶段常规赛的战绩定格为0胜11负。根据统计,他们在场均得分、篮板、助攻、盖帽、投篮命中率、罚球数、罚球命中数、进攻效率、防守效率、防守篮板等10项数据上都位居联盟的倒数第一名。

赛季开始之前,或许谁也想不到这支在上个赛季还杀入八强的球队,竟然会在本赛季打出如此糟糕的表现。的确,劳森的离开让福建队后场无人可用是他们战绩糟糕的一大原因。但坐拥王哲林与陈林坚两大国手还打出这样的表现,似乎已经不再是技战术层面的问题。

随着赛季的深入,其它几支开局不利的球队都逐渐找到了赢球的感觉。反倒是福建队越打越糟糕,沮丧的情绪就像病毒一般在球队内部传播。防守本就不是他们的强项,这个赛季在进攻端他们的表现也极其糟糕。赛季至今,福建队场均得分只有87.7分,与之前几个赛季动辄120、130分的单场得分完全无法相比。

洋帅伍西尼奇的到来无法改变球队发挥糟糕的现状,眼下,他么只能寄希望于外援到来可以给球队带来一些积极的改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福建队的两位外援很可能会在第二阶段披挂上阵。

但是,由于他们的前11轮比赛当中的表现实在是太过糟糕。福建队想复刻上个赛季逆袭杀入季后赛那样的壮举,可能性其实已经不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