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风波后的鲁能2020很遗憾 高开低走仍在调整期

卢佳明11-16 14:0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卢佳明报道
最后一场联赛,熟悉的点球大战,山东鲁能笑到最后,4比3险胜重庆当代,守住联赛第5。特殊的一个赛季,鲁能的排名与上赛季持平,客观说这与球队整体实力相当,但也有很大遗憾,因为8进4的比赛,鲁能连续遭遇裁判错漏判,饮恨无缘争冠。本赛季鲁能经历换帅、股权改革等一系列风波,如今他们的赛季还没结束,未来还要全力争夺足协杯冠军,弥补过去两个赛季的遗憾。

高开低走连遭争议,李霄鹏突然下课难有奇迹
本赛季的鲁能在阵容方面变化不小,外援格德斯没能赶上第一阶段报名,莱昂纳多成为替代者,新援卡达尔没有达到预期,莫伊塞斯、佩莱和费莱尼还是球队的主要选择。本土老将周海滨、崔鹏和刘震理离队,更年轻的姚均晟、郭田雨和刘超阳租借回归,鲁能阵容年轻化。开局阶段,李霄鹏带队有一个不错的开始,尤其是1比0击败恒大后,鲁能取得一波4连胜,一度积分和恒大相同,并列榜首。那是鲁能踢得最好的4场比赛,虽然进攻并不犀利,但防守足够稳固,李霄鹏让球迷看到争冠希望。
然而,第一阶段后半程鲁能急转直下,连续4场不胜让球队排名直线下滑,早早被恒大拉开差距,又被苏宁抢走第2,李霄鹏的压力陡增。面对困局,李霄鹏一直期待可以引进新外援补强球队,他抛出“大鱼”理论,但最终没能钓来大鱼,只能安排格德斯替换受伤的莱昂纳多,球队的阵容并没有太大变化。收官阶段,鲁能连胜深圳和建业,守住前4的排名,但从第1到第3,鲁能的高开低走还是暴露出球队的诸多问题。
就在第一阶段进行时,举报门对李霄鹏的影响同样不小,据悉他曾主动辞职,但被高层安抚留任。没曾想,间歇期李霄鹏再次请辞,这次高层没有挽留成功,身体因素成为李霄鹏辞职的原因,但外界都清楚,这并非根本。李霄鹏的突然下课让鲁能前景并不被看好,郝伟临危受命,他只有不到两周的时间调整球队。面对国安,鲁能处于下风,但从比赛局面看,鲁能踢得并不差,甚至一度压制国安。只可惜,裁判成为比赛主宰。第一回合判罚争议点球,第二回合又取消关键进球。裁判的连续争议打乱了鲁能球员的心态,总比分3比4无缘四强,这对鲁能球员多少有些不公平,但这就是足球,鲁能没能在争议中创造奇迹,留下遗憾。
排位赛,鲁能再次遭到争议判罚,费莱尼绝杀被取消,再次引起轩然大波,足协裁委会确定这是误判,但结果无法改变。连续3场争议判罚让鲁能全队感受到很大压力,但一切还在继续,郝伟只能带队往前冲。加时赛击败华夏,点球大战击败重庆,鲁能总算是守住第5名,这个排名或许没有太大价值,但至少鲁能全队证明自己还能行,他们要认真踢好每一场,否则会被别人看低。
球队股权改革背景下,每个人都想拼一个冠军
对于鲁能来说,这个赛季很特殊,就在联赛开始前,鲁能体育股权划转框架协议正式签订。相比成绩,这是球迷和球员更关注的一条信息,毕竟这直接关乎球队的未来。从现在的消息看,济南文旅已经介入球队的相关工作,赛季结束后,相关交接工作会正式开始,球队的未来走向还没有明确答案。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其实鲁能全队都很想用一个冠军来为这个赛季画上句号。联赛的比赛,李霄鹏从一开始就主动轮换,这样的效果一度不错,只可惜4轮不胜加上举报门的事件,这让李霄鹏做出辞职的决定。某种程度上,李霄鹏就是这支球队的主心骨,他是全队的精神领袖,他的离队对全队有很大影响。到了第二阶段,鲁能全队踢得同样很拼,但比赛中的很多细节折射出李霄鹏的价值,他在场边大声的呼喊和鼓励对球队很重要,他的临场换人和调整同样关键。只可惜没有如果,鲁能在裁判争议中无缘四强,失去争冠机会。

其实,球队的变动球员不可能不清楚,他们深知本赛季的重要性。在佩莱状态下滑的情况下,郝伟主动求变,球队在第二阶段的进攻提升,只可惜防守问题再次暴露,这也让球队的足协杯争冠蒙上阴影。加上金敬道、王大雷和张弛受伤,鲁能全队会遇到更大考验,郝伟如何利用接下来的间歇期调整球队,这就成为一个关键。
客观说,鲁能本赛季的实力虽然不是顶尖,但相对均衡,球队的打法也在寻求变化。面对恒大他们曾1比0赢球,说明球队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而面对申花和苏宁遭遇4场不胜,进攻乏力的问题同样明显。在这样略显纠结的过程中,鲁能拿到第5,不容易,有遗憾,但也只能是往前看。
总结这个赛季,鲁能就是在希望和失望中徘徊,裁判的判罚固然影响很大,但全队必须要走出这个怪圈,努力去击败对手,战胜自己。李霄鹏无缘再带队冲冠,郝伟肩负起新的重担,足协杯是一个好的机会,这赛季他们要争取弥补遗憾。过去两个赛季,鲁能都倒在了决赛,两回合都是被看好的情况下丢冠,确实很打击球队信心。

本赛季足协杯赛制调整,决赛是单场定胜负,或许,这对鲁能来说是个救赎的机会。他们最大的对手可能是苏宁,但更多是自己。国安恒大上港分心亚冠的情况下,鲁能全队要想拼一个冠军,还是要做好自己,让自己更专注比赛,有更坚定的目标去争冠,也才有更大希望。中超已成过去,遗憾也好,不满也罢,这都无法改变。匆匆20场比赛,留下的都是记忆,如果想要在这支球队留下一个圆满的记忆,那就是拼一个足协杯冠军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