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败结束第一阶段常规赛 心魔不除福建难返正轨

季孟年11-16 18:02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窗口期前的最后一场比赛,福建队惨败浙江队53分。至此,他们以0胜11负的糟糕战绩结束了本赛季第一阶段常规赛的比赛。

王哲林低着头坐在场下,陈林坚脸上也面无表情,新晋加盟球队的洋帅伍西尼奇也只能无奈的在场边踱步。谁也想不到,福建队在这个赛季的表现竟然会如此糟糕。

要知道,就在几个月之前他们才以下克上击败广厦,成为了CBA八强的一份子。福建队的整体实力虽然不算强大,但在场上却打得很有特点。可就在几个月之后,他们如暴风雨一般的强势进攻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支球队的退步之快,完完全全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诚然,这与球队小外援劳森的离开有关。如今这支福建队,并没有一位可以在后场组织进攻的大脑型球员。但即便是全华班出战,福建队阵中依旧还有王哲林、陈林坚两位国手。另一方面,对手在使用外援的时候其实也只能四节二人次安排外援出战。可尽管如此,福建队还是打出如此表现,着实令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或许,这支球队眼下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出在技战术层面,而是每位球员的心理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赛季的前几场比赛,即便福建队有些技不如人,但队内的球员们依旧展现出了极强的拼搏心态。不过在第一阶段收官的几场比赛当中,我们全然看不到福建队球员们对于胜利的渴望。

运动心理学的专家认为,一支球队负面心态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的结果。福建队如今的情况,便就是积累的结果。球队在休赛期引援失败,本就令队内的明星球员们有些失望。本赛季开始之后,CBA依旧是赛会制比赛,封闭的环境、连续输球或多或少会让球员们心里感到焦虑。进而,沮丧的心情会像病毒一样开始传播,导致整支球队都无法打出他们应有的发挥。

上个赛季开局阶段,福建队也曾经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不过在当时,塞尔维亚教练凯撒及时接过了球队的教鞭,福建队的变化立竿见影,很快便取得了一波连胜。但这个赛季中途上任的伍西尼奇在执教风格上与凯撒有些不同,福建队的整体士气并没有因为换帅而有所改变,反倒是一泻千里,在常规赛第一阶段的最后一战惨败对手多达53分。

接下来,福建队两位外援即将与球队汇合。可以肯定的是,在常规赛第二阶段开始之后,这支球队在整体实力上会有所提升,取得赛季首胜只是时间问题。但是,福建队想要完成如上个赛季一般的逆袭,难度其实非常大。解决技战术层面的问题只是任务完成了50%而已,更重要的还是治好球员们的心伤。

磨合战术、恢复体能,这一定是CBA各支球队在这个窗口期努力的重点。但对于福建队来说,做好心理疏导的工作其实同样重要。第一阶段的连败不仅仅让球员们焦虑到了极点,心理压力之大或许也超出了普通人的想象。

利用这个休赛期释放压力,让球员们放下包袱,这才是福建队重返正轨的钥匙。就像人们常说的那样“心魔不除,百事不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