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斗士退役,江湖只剩小马哥的传说

杨健11-16 20:07

文/杨健

“我今天将从足球圈中退役,这是我最后一场比赛。我一直在考虑退役,我认为自己的生涯已经到了100%,达到了我的极限。”今晨,拉普拉塔大学生队在阿甲0比1不敌阿根廷青年人后,36岁的马斯切拉诺在赛后出人意料地宣布了退役消息。“一段时间以来,我发现比赛对我而言很难了。正确的做法,就是在今天结束职业生涯。”

离开中超至今,仍保持着同龄人中罕见的健康和竞技状态的“小马哥”,急流勇退着实出人意表。一周之内,阿根廷连续失去了加戈和马斯切拉诺两位中场名将。此举也令曾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多次共事的老友特维斯诧异不已:“在我们这个年龄段,伤病并不稀奇,哈维尔回归阿根廷是为了继续征战,但他或许等不到大学生队重建的那一天了。在阿根廷,坚持从事足球行业需要勇气,成千上百的人来来往往,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走到最后,这也是阿根廷社会的缩影。但他理应得到更好的退役方式,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匆匆告别。”

毫无疑问,新世纪只有2块奥运金牌挽尊的蓝白军团,与其国家队的整体实力并不相称,而马斯切拉诺则是惟一两次随队登顶的存在——无论是作为前一届中的小老弟,还是后一届中最年轻的超龄球员。无论高峰低谷,马斯切拉诺永远是阿根廷队最少挨骂的那一个。正如马拉多纳12年前组建国家队时所说:“阿根廷队是马斯切拉诺和其他10个人。”24岁戴上队长袖标,直到而立之年后才接力给梅西的小马哥,是蓝白军团10年间真正的领袖。

比起性格外向,强悍但“易碎”的加戈,出身河床体系、生涯鲜少大伤的“小马哥”是典型的“人狠话不多”:梅西对老战友有过再形象不过的概括:“只要马斯切拉诺一生气,他的周围就没人敢去跟他说话。”比起鲜少对队友发表意见的梅西,马斯切拉诺总在关键时刻振聋发聩。2014年世界杯1/4决赛前,“小马哥”在更衣室里的演讲至今仍是经典:“四强的比赛我们从1990年的意大利踢到了现在的巴西,整整24年了,吃屎已经足够多了,我想所有人都不想再吃了,那么为了我,为了国家队以前的球员,为了我们自己,今天必须要迈过这道坎,大家拼了!”不少国脚听完这番演讲后,都热泪盈眶。而在这届世界杯半决赛,马斯切拉诺身体力行地践行了自己的誓言:半决赛对垒荷兰,回追罗本奋力铲球的“小马哥”,拼到肛门撕裂,仍坚持不下火线。

上届世界杯,34岁的“小马哥”看似早已人老珠黄,不堪重负,然而阵容头重脚轻的潘帕斯雄鹰,仍离不开小马哥的护航。小组赛末战尼日利亚的生死战时,禁区内犯规送点的马斯切拉诺,几乎要面临全世界的嘲弄和诘责,双膝跪地向裁判求情。随后又拼到眉骨撞破、血流满面仍稍作处理,带伤作战的他,在罗霍绝杀后与梅西紧紧相拥,泪洒球场。对于为阿根廷队出场147次、一生见惯起落沉浮的“小马哥”而言,他本可如诸多先贤一样,施施然在解说席上点评江山,而非在球场上被一众后生羞辱。

然而,小马哥的首选,永远是战士,而非逃兵,哪怕俄罗斯之行,注定是一场有死无生、有辱无荣的不归路。

在国家队,马斯切拉诺是当之无愧的楷模,在俱乐部,低调、隐忍、甘于奉献和牺牲的“小马哥”,也总能令东家竖起大拇指。比起早年同在经纪大亨霍拉布钦旗下的特维斯,格外沉默的马斯切拉诺,直到2010年铁心转会巴萨前,才罕见地以罢训向利物浦施压要求放行。而在红蓝军团,马斯切拉诺起初安然接受了布斯克茨的替补身份,随后又在最黄金的年华屈就中卫多年。身披巴萨战袍取得19项冠军头衔同时,马斯切拉诺仅在加泰罗尼亚留下了1个点球破门,比在国家队的进球还少2个。

而在俱乐部生涯惟一被辜负的利物浦?即便离开安菲尔德10年,小马哥仍是标杆般的存在。连从未与其共事的克洛普,都用阿根廷人打比方:“亨德森、维纳尔杜姆、米尔纳或者罗伯逊,他们都可以踢中卫。马斯切拉诺在后卫的位置上做的很好,我相信他们也都不比马斯切拉诺差。”

然而,比起生涯5次亚军(世界杯1次、美洲杯4次)的无冕之王身份,更令人唏嘘的,是小马哥的老景凄凉:为在华夏幸福和老友拉维奇会合,小马哥放弃了巴萨200万欧元的忠诚奖金,没有带任何家人来到中国。训练中最早到场、时常在跑步机上加练的他,却未能让球队如愿跻身亚冠;回归阿甲,拥有马斯切拉诺、罗霍和安杜哈尔等前国脚的大学生队,上季不过阿甲第13。两季合计出场10次的小马哥,虽然仍是队内声望第一人,但战术地位早已边缘化。

勤勉地奔跑、奋不顾身地铲球、家常便饭般地带伤作战,马斯切拉诺的17年生涯,是一部专属于斗士的赞歌。遗憾的是,相比于俱乐部的全满贯,忧多于喜、悲多于乐,仍是“小马哥”为首的一代阿根廷精英沉重的定格。更令人无奈的是,曾先后涌现了雷东多、西蒙尼、马斯切拉诺、加戈和巴内加等优秀后腰的蓝白军团,如今最稀缺的位置恰恰是后腰,而承接“小马哥”袖标乃至命运的梅西,又能在这支一言难尽的国家队撑到几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