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中国德比”的B面,是还在坚持的“刘洋”梦想

林德诺11-17 09:03 体坛+原创

·西乙B联赛 第3组A区第5轮

西班牙人B队1-3莱里达

中国球员刘洋进入大名单

体坛全媒体记者林德诺发自巴塞罗那

互联网的记忆可以保持多久?对效力于西乙B莱里达的刘洋而言,这个答案不会超过11个月。11月16日,2020-21赛季西班牙国王杯的抽签结果出炉,莱里达和西班牙人也有了各自新的对手。武磊和刘洋,和他们那两道看似大相径庭的足球轨迹,在短暂的相交过后,驶向各自的下一站。

刘洋(图中)在赛前热身

在欧洲踢球的中国国脚,目前确实只有武磊一个;但在海外追梦的年轻小将却还有很多。而在这些小将当中,刘洋无疑是幸运的,11个月前的国王杯比赛,他所效力的莱里达,抽到西班牙人作为对手,彼时尚未进入莱里达一线队的他,也得到上调的机会,并在“国王杯版中国德比”之后,走进了中国球迷的视野。

但疫情的来袭,让刘洋的2019-20赛季提前结束。还记得他名字的人越来越少,也不再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直到新赛季的西乙B联赛揭幕,在莱里达一线队的花名册中,那个名字再次出现,18号,Liu。11个月前,刘洋出人意料地首发登场,武磊赛后与他交换过球衣,留下了“在这里立足”的鼓励,11个月后,刘洋达成了前辈的嘱托:新赛季联赛开打后,他已经多次入选大名单。如今的刘洋,已经成为了西乙B联赛的正式成员。在这支冲乙热门的阵容中,他已经开始拥有一席之地。

周日,刘洋跟随莱里达造访西班牙人的达尼·哈尔克体育城。本轮西乙B联赛的一场焦点战,在他们与西班牙人B队间展开。在与这个特别的对手相遇前,刘洋入选球队的大名单,就早已经不是意外的事情了,而尽快融入这个节奏和对抗不差于中超的联赛,才是他错过中超的U23优待,留在西班牙继续追梦的目的。

比赛名单

武磊也没忘了这个小兄弟。正逢西乙的比赛已在周六结束,他便在周日正午回到基地,看了B队与莱里达的比赛。在他身边,是一线队主教练比森特·莫雷诺和他的两位助手。遗憾的是,剧情似乎没有向着武磊最期待的方向发展。在阵容严重不整的情况下,西班牙人B队1比3败下阵来,而受制于场上胶着的局面,客队主教练以不变应万变,5个换人名额只用了3个,刘洋在替补席上度过了90分钟。

武磊再次光临B队比赛的现场,引起了当地媒体的注意。国内也有媒体转载了相关报道,却似乎已经彻底忘记了,11个月前那个看起来天赋一般、能力一般、表现一般的莱里达球员,就在眼前西班牙人B队对手的阵容当中,已经是一线队的常备球员了。

武磊和莫雷诺现场观赛

倒是真正热爱足球的人,从来不会计较自己背后的流量。单论实力,国内或许还有上百人强过刘洋,但他也能引领一种现象,一种赌上职业生涯的上升期,在海外联赛寻求蜕变的现象。面对竞争,他们也都咬紧牙关迎接挑战,像武磊在西班牙人做的那样。

赛后,客队几名没有登场的球员,来到场上进行补充训练。虽然没能得到比赛机会,保持身体状态也是必修课。但就是这个时间差,刘洋与武磊错过了11个月后重逢的机会。“我也是刚刚才知道的,磊哥来看了这场比赛。”在接受《体坛》采访时,刘洋将武磊的现场观战比作惊喜,“他是中国足球的骄傲,我也视他为我的骄傲。”榜样在身边,促进着刘洋前进。这是刘洋的收获,也是武磊的愿望。

刘洋(图左)在赛后加练

武磊曾说,西乙B的一些球队具备中超的水平,对于自己身处的这个新环境,刘洋同样承认了竞争的残酷:“这个级别有很多踢过西甲、西乙的老队员,也有很多强队的年轻球员在这里练级,比赛节奏很快,比赛中的对抗也非常激烈。”谈及自己本赛季的目标,这位东北小伙则很现实:“就是尽可能地多踢比赛。”在职业足球的起跑线上,刘洋只是最普通的一员。每一分钟的高水平对抗,对他都会是很有价值的锻炼。

做完补充训练,刘洋就随队回到了莱里达。虽然在西班牙,莱里达勉强算得上是座中型城市,但14万人口的规模,放在中国却不太够看。在这里,刘洋已经踢了四年球,从与同伴一道登陆开始,随后孤身继续追梦,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机会,在身为西乙B强队的莱里达成为大名单的常客,又在不久前迎来两位新朋友——没错,随着18岁的卢其和吕世豪加入莱里达梯队,刘洋也成了后来者们的“前辈”。

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数不清的中国足球人,正在向相同的目标迈进。光是参加职业联赛的,就已经超过了100人。在欧洲足坛的顶端,我们只有一个武磊,但在平日鲜少受到关注的地方,我们却还有无数的“刘洋”。11个月前的那场国王杯,让我们揭开了这群年轻球员的面纱。他们或许不是同年龄段最有天赋的,却也在为中国足球开辟着新的道路。刘洋们的坚持,与卢其和吕世豪们的传承,也会等到他们的柳暗花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