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巴萨高管揭秘错过多少人:姆巴佩、内少、库娃...

梁宏业11-17 16: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随着巴托梅乌的辞职,那届巴萨主席团也都成为历史,其中之一的博尔达斯是有名的和内马尔、梅西等球员关系好的主席团人士,他最近多次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透露了很多近10年来巴萨俱乐部和一队的内情。

博尔达斯是巴塞罗那当地的饭店和夜店商人,他在2010年随罗塞尔入主巴萨主席团,近年来一直负责巴萨主席团和巴萨一队更衣室之间的关系,也负责巴萨一队的具体竞技事务,他是少有的巴萨主席团中和一队更衣室走得很近的人,最近他透露了不少更衣室内的绝密。

对于一年半前,巴萨试图买回内马尔的操作,博尔达斯不认为那次他和阿比达尔等人前往巴黎是为了装给梅西看的,他透露当时双方只差2000万欧元就能达成协议,“我们当时不是去巴黎为了让梅西看到我们在努力签下内马尔,我们当时做到了让巴黎坐下来和我们谈条件,这是第一次巴黎坐下来跟别人谈一个他们不想卖的球员。当时我们的差距仅有2000万欧元,巴黎要求1.3亿欧元外加拉基蒂奇、托迪波和租借登贝莱一年,我们最多只能出到1.1亿欧元外加这两名球员和租借登贝莱一年。当时内马尔爸爸说那2000万欧元他出了,但与其说这是在帮忙还不如说是把事情搞砸了。巴萨有自己的原则,原则就是最多只能出这么多钱了,我认为内马尔当时要再给巴黎施加压力把这2000万欧元给抹了,我们就把他签下来了。他爸爸说这2000万他出,最后还是要从以后的工资或者什么里出的。”

博尔达斯还透露签回内马尔是真实的操作,甚至内马尔已经在找房子租了,“你们知道现在格列兹曼住的房子以前是内马尔住的吧,当时内马尔给他的一位邻居打电话问他租房的事。我们已经非常接近签回内马尔。”

对于梅西今夏闹转会,博尔达斯是这么看的,“当时我和巴托梅乌、梅西一家人还有梅西的律师坐在一起开会。梅西是个非常好强好胜的人,他当时非常生气,他在阿根廷队也有过这么一次。当他输的时候,他想要一个能赢的体育规划,他认为巴萨的计划完了,当时2比8对我们伤害很大。我认为到最后我们和他都觉得留下来是更高兴的事。但他对巴托梅乌的一些做法有意见,这是公开的。我觉得梅西不是很在乎主席团是谁,只要有一支能赢得冠军的球队,我认为他就会留下来。”

博尔达斯还透露了梅西从来没有参与俱乐部的决定,除了要求买回内马尔,“梅西对俱乐部的决定任命教练这些都是非常尊重的,他从来不会和俱乐部讨论这些事,他也从来没有要求俱乐部引进过谁。但梅西要内马尔,我也很喜欢内马尔,在这件事上我们是一致的。球员们甚至愿意降薪让内马尔回来,但这件事很困难。”

博尔达斯还承认了巴萨当年差点签下姆巴佩,“内马尔走的那年(2017年),皇马那时候有三叉戟,巴黎想签下姆巴佩,但摩纳哥不想给它的直接对手,我们当时有机会签下姆巴佩,单是转会费差不多1亿欧元,但你知道这种转会还有别的开销。当时姆巴佩很想来巴萨,他知道内马尔走了他可以踢内马尔的位置。但当时技术部是由费尔南德斯和佩普·塞古拉领导,他们更想要登贝莱。我告诉你为什么,因为姆巴佩更爱射门更独一点,而登贝莱更偏向于是个边路球员,可能巴萨在那个时候更需要登贝莱。但最后时刻我们曾想把两人都签了,那是转会市场关闭前的倒数第二天,但那时候摩纳哥已经和巴黎的谈判到了最后阶段了,最终还是被巴黎签了。”

在莫拉塔去马竞前,巴萨也有很大的机会签下莫拉塔,博尔达斯说:“当时佩普·塞古拉相信莫拉塔会来,我们和当时的主帅巴尔韦德也谈了,说莫拉塔是个非常好的选择。我们推动这事推动了2-3个月,但最终因为我们拖延太久了,莫拉塔决定去马竞了。”

西班牙最会签人的经理蒙奇当年也是博尔达斯错过的人,“当时蒙奇还在罗马,我也和他谈了,他同意来巴萨。当时是准备让蒙奇、小克鲁伊夫和亨利一起来主管技术部,我跟他们每个人也都谈了,他们之间也都相互欣赏。当时我们知道费尔南德斯要走。但最后巴托梅乌想要一个能保护推动拉马西亚的人当经理,巴托梅乌认为蒙奇是个签人经理,他更信任佩普·塞古拉作为巴萨的经理。”

在巴萨10年,博尔达斯最恼怒的是自己主导的签库尔图瓦的行动被他的巴萨管理层朋友们给否了,“我当时已经和库尔图瓦谈好了加盟。你知道作为一个巴萨的人和精英球员谈不是很难的事。但我很气愤俱乐部没有采取行动,我直接把这事透露给媒体,当时《世界体育报》和《每日体育报》同时在封面报道库尔图瓦要来,那是到最后了,见俱乐部不签,我就给透露了。而且我在主席团会议上承认是我干的,为了推动这事,我很难理解为什么不签库尔图瓦。他们什么反应?反正罗塞尔表示了对我的支持,其他人有的就傻眼了。最后俱乐部签的是特尔斯特根,也是个正确的选择。”

博尔达斯也承认了即便自己是主管主席团和一队关系的人,但有时候主席巴托梅乌做事也瞒着他,比如炒掉巴尔韦德并让阿比达尔去找哈维这件事,“你知道有的时候我真想辞职,他们找哈维那次也是我想辞职的时刻。当时我们上了飞机,我正去安慰巴尔韦德,我跟他说我们踢得很好,我们不应该输给马竞,足球就是这样。飞机起飞后,当时一个主席团成员问我,问我怎么没去卡塔尔,阿比达尔和奥斯卡·格劳(CEO)都去了。我当时直接就去找巴托梅乌了,我问他你怎么不告诉我这件事,他跟我说他们去看登贝莱了。巴萨主席团内的规则是每个人管一摊事,互相不知道干什么,但这事是我负责的,怎么不告诉我,而且前一天我们还都在酒店里一起,都在瞒着我。当时我非常生气。”

对于苏亚雷斯本赛季被要求离开巴萨,博尔达斯透露:“我们一开始给了苏亚雷斯续约2年的合同,但苏亚雷斯要4年(到苏亚雷斯37岁的时候)。当时我们认为那是不可能的,既然你不同意2年续约,那就等新教练来了我们再商量。科曼来了后,主席团就和科曼开会,然后我们挨个讨论那些有争议的球员,就像皮克在2比8后说的,如果他是巴萨的麻烦他可以走,但科曼说他不是,后来挨个拿出来讨论,最终这是个大家的决定。”

对于前主席巴托梅乌,博尔达斯最气愤的就是巴托梅乌老是不听他的,“我在巴萨这么多年有时候真想辞职。巴托梅乌是个好人,他很愿意听我说话,但他听不进去。直到我们2比8后,他才开始听我的意见,才开始签下科曼,而我在很久之前就跟他说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