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驹初露锋芒大吉鲁老而弥坚 法国2020完美收官

沈天浩11-18 08:46 体坛+原创

法国 4比2 瑞典(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一场没有成绩追求的比赛,法国队用四粒进球,为一个不平凡的2020年收尾。成功复制两年前卢日尼基决战的相同比分,德尚得感谢前场四人组的火热状态,也得感谢最后时刻瑞典人倾巢而出,让科芒压哨推空门得手。帕瓦尔再献暴力破门,姆巴佩上场带来久违的4231,一切都让人想起两年前的俄罗斯之夏。

以父之名,开启征程

圣但尼的这个夜晚,最亮的星是34岁的吉鲁和23岁的马库斯·图拉姆。将门之后的小图拉姆,在对阵芬兰的友谊赛之后,第二次身披蓝衫首发出战。一周前面对另一支北欧球队,小图拉姆不太走运,他的头球击中横梁,错过了为球队首开纪录将比赛引入另一轨道的机会。本场比赛,小图拉姆仍然没有进球,但面对更强的瑞典,他在进攻端的才华展露无遗:第16分钟,小图拉姆在左路面对卢斯蒂格的防守,盘带两步之后没有选择强突,而是将球回敲给禁区内的吉鲁,让球队中锋左脚低射破门。

将昔日队友之子带进自己执教的国家队,德尚对小图拉姆期待颇高。芬兰一战失利后,法国主帅肯定了弟子的表现,本场小图拉姆送上关键助攻后,德尚反倒利用一次比赛暂停,拉住他耳提面命。这次开小灶之后2分钟,小图拉姆再造一球:博格巴分球,小图拉姆拿球后先是过了两人,然后一个马赛回旋后直接射门,被奥尔森扑出,随后帕瓦尔拍马赶到,一脚爆射唤起阿根廷球迷两年前的痛苦回忆,也让球队反超比分。

小图拉姆助攻吉鲁扳平比分

小图拉姆参与法国队的反超一球

制造进球后的小图拉姆有点过于兴奋:半场结束前格列兹曼的一次反击中,他在无球跑动中带倒了对方球员,让这次不错的进攻机会被吹了犯规。下半场踢了10分钟,他又在一次对抗中大腿被顶撞,随后被姆巴佩换下。不到一个小时的上场时间,已经足够门兴边锋闪耀,也让他在下场时得到队友齐齐拥抱祝贺。

23岁的小图拉姆,上赛季在德甲已经显露锋芒,本赛季来到欧冠赛场更是一鸣惊人。对阵皇马的梅开二度,客战国米的关键造点,让这位身材高大的全能边锋引来全欧关注,也迎来了德尚的征召令。追随父亲利利安的脚步,马库斯在23岁迎来国家队首秀——还是比父亲晚了一年。

做“球二代”不易,做法国队历史上出场次数最多(142)、效力时间最长(近14年)的传奇二代更难。小图拉姆或许终其职业生涯,也难以打破其父的出场纪录,但他至少可以瞄准老图拉姆的国家队进球纪录。前尤文和帕尔马边卫,国脚生涯唯二的进球,出现在98世界杯半决赛对阵克罗地亚的赛场上——但那是多么关键的两粒进球!

低调传奇,剑指纪录

小图拉姆在国家队的第一个助攻,献给了国家队“百场俱乐部”成员吉鲁。门兴10号被姆巴佩换下后,世界冠军左路攻势依旧,老中锋也继续吃饼。姆巴佩登场2分钟后,马上在禁区左侧边缘传中,帮助吉鲁轻松头槌破门。这样的进球本该更早到来:此前担任右前卫的西索科2次送出精准弧线球,可惜切尔西中锋都没能找准射门部位。进球以外,法国中锋还频繁参与回防,并在下半场给格列兹曼送上一记胸部停球助攻,可惜巴萨前锋射门放了高射炮,没能提前彻底杀死比赛。

梅开二度后,吉鲁的国家队进球账户也来到44个,落后身前的历史射手王亨利7球。《法国足球》也为吉鲁送上了8分的全场最高分,并称赞他“正在书写法国足球的历史”。一直被怀疑,却始终没有停下进球脚步:这位鲜少以高效率著称、从未迈入“顶锋”殿堂半步的前锋,有机会超越“大帝”的纪录,并随队继续征战又一届大赛吗?

这不仅取决于吉鲁本人的国家队表现。此前,德尚已经“警告”爱将,若想征战欧洲杯,如今在切尔西完全踢不上球的局面,必须在冬窗得以解决。本赛季,这位法国队史二号射手,在英超仅仅得到了33分钟的出场时间。国际米兰、马赛和波尔多已经在行动,为了欧洲杯,为了如自己所言“再保持三五年的好状态”,吉鲁也需要作出决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