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冠军气质与日俱增 请叫蒂姆“抢七小王子”

张奔斗11-18 10: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蒂姆昨夜以7比6(9比7)和7比6(7比4)双抢七赢下了纳达尔,不仅令人联想到,两人的另外两次硬地对决。

都发生在大满贯。上一次就是今年年初的澳网赛,蒂姆在8强赛中以3比1淘汰了纳达尔;而他拿下的那3盘,竟然全部都是抢七。也就是说,蒂姆已经连赢了纳达尔5个抢七了!以纳达尔的高超实力和钢铁神经,能够在抢七中连续5次击败这位西班牙悍将,难度可想而知。

而两人的另一次硬地对决,则是2008年美网的8强赛,蒂姆在首盘6比0横扫的情况下最终被纳达尔5盘逆转——第4盘他是以抢七局扛下来的,而决胜盘他则是以抢七局憾负。

这3场球也正是蒂姆和纳达尔所有的硬地对决,蒂姆总战绩2胜1负领先。他们所有其他的相遇都发生在两人都非常擅长但纳达尔更具统治力的红土球场,在昨夜的比拼过后,蒂姆在交手总战绩上仍然以6胜9负落后——考虑到两人在红土场上打了那么多次,蒂姆能有这样的总战绩也算相当不容易了。

值得一提的是,和纳达尔这场比赛的首盘抢七,蒂姆一度以小分2比5遥遥落后,最终竟然被他翻了回来。这不禁令人想到,两天前首场小组赛面对西西帕斯的首盘抢七,他也是一度以小分3比5落后,最终竟然连下4分锁定首盘。

也就是说,本届ATP伦敦总决赛的前两场小组赛,蒂姆已经拿下了全部3个抢七。而在今年的总决赛之前,他在这项赛事总共14场比赛中,抢七战绩仅为3胜5负。可以说,美网夺冠,的确令蒂姆迸发出了冠军气质;毕竟,能够频频在抢七局中得手,很能体现一位球员的稳定性、搏杀气质与大心脏。

说到美网,其实,蒂姆在纽约的抢七表现同样也是惊人的。半决赛能够3比0直落难缠的梅德维德夫,正是依赖了第2和第3盘的两个抢七胜利,其中第二盘抢七一路缠斗到小分9比7惊险拿下。而决赛面对兹维列夫,他更是上演了先丢两盘后连扳三盘的神奇大逆转,决胜盘同样以抢七锁定胜局。

蒂姆今年对世界前10的抢七总战绩,竟然是惊人的11胜1负。而且那仅有的一个抢七失利,没有发生在重大赛事中;维也纳站8强赛,他面对卢布列夫掉了一个抢七,并且最终输球。说到卢布列夫,相比于连胜两场并且锁定小组第一的蒂姆来说,首次参加ATP总决赛的卢布列夫已经连输纳达尔和西西帕斯,提前出局,今晨和西西帕斯这一场同样打到决胜盘抢七,卢布列夫竟然在赛点双误,冠军气质仍需锤炼。

近两年,随着马苏进入教练团队,蒂姆的硬地实力与冠军气质与日俱增,甚至对奥运会的看法也改变了。之前数次表示宁愿参加家乡巡回赛事而放弃奥运会的他,最近表态非常期待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很显然也是受了作为奥运金牌得主马苏的影响。

本赛季的抢七王,非蒂姆莫属了。想想也是啊,三巨头都还很能打,要想在这样的时代获得重大成就,可不得有一些“硬抢”的气质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