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小年深度出色 乐透之外各队仍可挖宝小型内线

孔德昕11-18 15: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明天一早,2020年NBA选秀大会就将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展开。这是公认的一届选秀小年,不过“小”是小在顶尖球星的实力和天赋相对没有那么突出。

和去年的状元秀锡安·威廉姆森相比,今年的热门新人并没有那种十年甚至二十年一遇的天赋。和2018年艾顿、东契奇、特雷·扬等实力新人扎堆的情况相比,这届新秀更显得资质平平。

然而2020届新秀也有其特殊之处,那便是深度出众。有不少球探高管就曾表示,这一届可能有40-45个新人都有着至少成为NBA轮换球员的潜力,这让一些手中签位不高的队伍有了用武之地。说得直白一点,这届新人从乐透到首轮末、甚至次轮初之间的差距并不大,也许有的队伍反而能在顺位不高的位置相中这一届数一数二的球员。这一特点使得这个小年的选秀大会反倒令人期待。

这届热门新人中有一些备受瞩目的内线球员,比如怀斯曼、奥孔古、托平。但对于那些签位不高的队伍来说,他们依然有机会补充一位值得期待的内线。下面我们提到的两位就属于这一类,他们没有很高的关注度,在各大模拟选秀中的位置也不算特别靠前,但两人各有特点,而且具备立刻为球队做出贡献的潜质。

首先是来自孟菲斯大学的一年级内线普雷舍斯·阿丘瓦。身高2.06米、体重102公斤的阿丘瓦司职大前锋,出色的运动能力和投射潜力让他可以摇摆到三号位,而一双臂展达到2.18米的长臂又让他可以在小个阵容里胜任中锋一职。在ESPN的选秀排名中,阿丘瓦位列第12位,NBAdraft.net和The Ringer都将其排在第16,The Athletic的模拟选秀则认为阿丘瓦会在第17顺位被森林狼选中。

大一学年,阿丘瓦获得了比想象中更多的机会。由于球队的热门内线怀斯曼很快就遭遇了禁赛,阿丘瓦被推着承担了更多责任,他也打出了场均15.8分10.8篮板1.9盖帽1.1抢断的不俗表现。“在孟菲斯大学的一年里,我在哈达威教练手下学到了很多,并且也展现在了场上,尤其是在防守一端。”阿丘瓦接受体坛采访说,“这段经历让我迅速成长,也使我明白了自己可以战胜任何逆境和阻碍。”

阿丘瓦的卖点在于他敏捷的移动速度、出色的运动能力以及攻防都能有贡献的均衡表现,ESPN和TA的报告都提到他具备防守多个位置的能力,属于最后时刻也能留在场上的类型,而这正是当今时代NBA最需要的特质。

“我最大的强项就是适应能力,从小到大我都在适应各种变化,无论是从尼日利亚来到美国适应新的文化,还是适应新的球队和打法。”谈到如今大个子在NBA的角色已经发生转变时,阿丘瓦并不担心,“我具备不错的运功能力和臂展,脚步也足够快,这些都让我从被选中的那一刻开始就能为球队做出贡献。”

综合来看,坚实的防守和运动能力让阿丘瓦可以很快在NBA打上球,但他的技术和投射还需要继续打磨,所以其选秀顺位也并不稳定。有人认为他有乐透前景,甚至手握9号签的奇才对他感兴趣,还有人觉得他可能跌到首轮末的位置。但无论去哪,阿丘瓦都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不管加入哪支球队,我都希望成为好队友,帮助球队赢得比赛,最终的目标当然是争夺冠军。”

另一位值得关注的内线和阿丘瓦有相似之处,他的名字是以赛亚·斯图尔特。同样是2.06米的身高,但斯图尔特拥有更加惊人的臂展(2.23米)和强壮的身板(113公斤),因此他更加偏向内线,定位在4、5号位。

在华盛顿大学的一年里,斯图尔特场均17.0分8.8篮板2.1盖帽,命中率57%,还有高达77%的罚球,这让人看到了他开发出投射的潜力。但总的来说,斯图尔特的定位是激情四射的矮壮内线,有着NBA级别的对抗和不屈的斗志,可以在篮下摔跤、保证篮板。ESPN和The Athletic都将其排在第27位,NBAdraft.net则把他降到了二轮初,他的行情一直在30前后徘徊。

和阿丘瓦相比,运动能力一般的斯图尔特缺点更明显一些,但他的特点也足够鲜明。这位还不满20岁的年轻人相信自己可以在如今的NBA联盟生存。“大个子在当今NBA的角色和之前不同了,所以适应力就显得很重要。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这种变化反而和我的比赛很搭。”斯图尔特说,“我知道我可以投篮,可以1v1面框进攻,也可以背打。我的身体条件很好,不畏惧打出侵略性。不仅如此,我还会在球场上打得比任何人都更拼命。在成长过程中,我从父亲那里学到了何为职业精神,我会在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中秉承这一点。”

上述两位都属于小型内线,阿丘瓦更偏外、斯图尔特更偏内,而他们都有着立刻上场做贡献的潜力。有意思的是在选择自己的模板时,两人都提到了同一个名字,阿德巴约。

“我经常拿自己和热火的阿德巴约相比,因为他很全面,而且能防多个位置。他还能利用自己的运动能力在多个方面影响比赛,这也是我能做到的事情。”阿丘瓦说道。斯图尔特也表示:“我的比赛是独特的,但我经常看阿德巴约和哈雷尔的比赛。他们都是全能的小型中锋,两人都能传球,能持球,而且都在进入NBA后不断提升自己的表现。”

当然了,无论是阿丘瓦还是斯图尔特,他们的技术还远不能和阿德巴约相比,但两个人算是给自己找到了一个明确的努力方向。而对于那些需要在内线多一个轮换人手,却没有太高选秀顺位的队伍来说,这两个名字值得关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