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基奇新目标争当最强二轮秀!未来超越吉诺比利?

罗珂11-18 17: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2020年季后赛,掘金队时隔11年重返西部决赛,更多人也终于意识到:外来和尚会念经,尼古拉·约基奇确实不同凡响。作为次轮出身的外籍球员,约基奇已经成为当今NBA最强中锋——从确认感染新冠病毒到分区半决赛逆转快艇,塞尔维亚人只用了三个月。在率掘金为队史首个总冠军奋斗的同时,约基奇自己也有更高的追求: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荣膺常规赛MVP的二轮秀,成为史上最强二轮秀。

瘦身之后更强大,仍有潜力可挖

今年6月的一天清晨,掘金总裁康纳利的手机响了,是身在家乡塞尔维亚的约基奇打来的。“我们经常会联系,但他并不会没事就打个视频电话,所以我当时心头一颤。”康纳利回忆道。

康纳利的第六感没有错,接通视频电话后,跳出来的是约基奇一张表情严肃的脸。塞尔维亚人直截了当告诉对方,自己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除了通知球队,约基奇更多是表达歉疚之情,他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出战剩余的2019-20赛季。但康纳利担心的只是约基奇及其家人的健康:“当时我根本没想到和篮球有关的事,他和我说的时候,我根本没想到问他一句,‘你什么时候能回来?’”

万幸,感染病毒的约基奇并没有什么不适感,他的家人也没有被感染。通过检测的他,虽然归队时间晚了些,但没有缺席一场比赛,并在复赛第二战对雷霆就轰下30分12篮板10助攻的超级三双;在职业生涯第二次季后赛之旅,约基奇更是大发神威,率队连续两次从濒临淘汰的绝境中突围,成为NBA历史上第一支连续两轮1比3落后又都完成逆转的球队。

“新冠病毒击不垮的男人!”“瘦下来就可以统治三秒区的男人!”有人说,约基奇因染病导致体重骤降,反而因祸得福。但康纳利否认了这种说法:“他其实并没瘦太多,照片拍得他好像个短跑运动员,其实不是那样。我的意思是,他变得更强壮了,把脂肪变成了肌肉,他还是个大块头。”

掘金队友透露,去年夏天体重一度达到284磅的约基奇,早就把减重减脂列入训练计划,NBA因新冠疫情停赛之前,他的这方面数据已经很不错了。停赛期间,塞尔维亚人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两个哥哥以及掘金体能训练师指导下,训练强度并没有降低,才能在合练时间少的不利情况下,迅速找到比赛状态。对西部夺冠热门之一快艇的七场大战,约基奇的场均得分、篮板、助攻和盖帽数据均为两队最高,自盖帽在1973-74赛季开始统计后,此前除了加内特和勒布朗还没人做到过。

“约基奇是我见过传球最出色的大个子。”被“打破饭碗”的前快艇主帅里弗斯感慨道。ESPN评论员杰夫·范甘迪的观点更激进,他不止一次称约基奇是历史上传球最好的中锋。据统计,球员助攻数占球队总数比例的榜单上,中锋最高的7个数据,有4个属于约基奇——分列第一、二、四和七位——过去两个赛季,他的这项数据为40.7%和39.8%,除此之外再无人超过37%。曾拿过助攻王的张伯伦,是依靠场均47分钟的高出场时间拿到了高数据,效率值并不如约基奇;比尔·沃顿最高的一次不过29%(拿到MVP的1977-78赛季),并未进入前十。所以范甘迪的ESPN同事凯文·佩尔顿也表示:“讨论中锋的传球能力时,我认同范甘迪的说法,约基奇无人可出其右。”

至于里弗斯教练“约基奇的脚步堪比奥拉朱旺”说法,参加了淘汰快艇庆功会的康纳利表示:“约基奇想教我们跳舞,但比起在舞池里,他在球场上的舞步更配做个好老师。”

生涯完美逆袭,掘金捡漏赚大了

“约基奇可能是唯一在选秀大会上被球队选中时,电视上却在播广告的超级球星。”

出现这样的笑谈,只因约基奇是在2014年第41位才由掘金选中。而且和从预测乐透秀跌到二轮秀的小乔丹不同,约基奇根本就是乏人问津。塞尔维亚人第一次进入NBA大多数球队的视线,恐怕还是2014年在波特兰举行的耐克篮球峰会。作为国际队的一员,约基奇的身高、视野和手感吸引了球探眼光,他能够在攻防转换时命中跳投,也能在篮下转身强打得分。

但是,比起同一赛场上的唐斯、卡佩拉、奥卡福等大个子,一个跑不快跳不高也没有天生神力的白人欧洲内线,并不符合NBA球队的传统审美。无论他在耐克篮球峰会或者欧洲联赛打出怎样的表现——何况也称不上出色,被奥卡福单打,防挡拆时漏洞百出——上限似乎都不太高。所以在2014年NBA选秀大会上,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有用首轮签选约基奇的计划,甚至掘金也没有将他作为头号目标。掘金先用从公牛换得的16号签选了同样来自欧洲的波黑中锋努尔基奇,然后才在第二轮选了约基奇。很明显,掘金希望用球风更传统的努尔基奇撑起内线,选择约基奇不过是“赌石”,所以后者在2014-15赛季并没有登陆NBA,而是继续留在欧洲联赛。谁也没有想到,2015年正式和掘金签约的约基奇,只用半个赛季就抢走了努尔基奇的主力位置,甚至让掘金在2017年2月就下了决心,送走努尔基奇扶正约基奇。

“如果约基奇在杜克、堪萨斯、肯塔基或者北卡等NCAA名校打过球,大众必定会对他能顺利融入NBA充满信心。”约基奇打出名堂后,ESPN在复盘2014年选秀时评价道。选秀专家迈克·施密茨更是认为,约基奇改变了NBA选秀的考核标准:“已经两次入选NBA最佳阵容,并在季后赛大发神威的约基奇,使得NBA在根据已有参数评价参选球员时,免不了要反复权衡。现在他们开始更关注球员的特长,看他们能做好什么,而不是做不好什么,约基奇就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自1989年NBA选秀大会正式采用两轮制起,随着球探们的目光越望越远,可搜集到的资料越来越丰富,球队对二轮秀的期望也越来越低。尤其是40顺位以后才被选中的球员,是其他球队都看走眼的珍宝,可能性实在太小了。

争当最强而乱秀,欲超越马努

说到NBA史上最伟大二轮秀,尼克斯队史头号巨星威利斯·里德的名字不时会被提起。但实际上,由于当时NBA球队总数少得多,1964年第二轮第1顺位被选中的里德,是当年选秀大会总第8顺位,实在不能用二轮秀来定义他。所以,只有那些总选秀顺位在30名甚至40名开外的球员,才是真正不被看好的下狗,他们的逆袭更值得称道。

比如2000年43号秀迈克尔·里德。如果不是拉沃·波斯特被尼克斯用39号签选走,雄鹿甚至都不想选他。但这位左手将不仅创下单节命中8记三分,单场独得57分等纪录,入选了全明星和赛季最佳阵容,还在2008年作为“梦八队”一员,助美国男篮时隔8年重返世界之巅。

比如2006年47号秀保罗·米尔萨普。虽然从来没有成为一支球队的核心球星,但职业生涯迄今4次入选全明星,1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帮助爵士、老鹰和掘金都打进分区决赛的成绩,足以让绝大多数高顺位入选的内线大个子汗颜。

比如2007年48号秀小加索尔。湖人用他做筹码之一,换来了他的哥哥、2001年探花秀大加索尔,成就了连续三年打进总决赛两次夺冠的伟业。但现在,人们再不会称他为“保罗·加索尔的弟弟”。全明星、最佳阵容、最佳防守阵容、最佳防守球员、总冠军,能拿的荣誉小加索尔一个不少。

比如2011年60号秀小托马斯。“地表最强175”的巅峰高度,是所有二轮秀努力冲击的极限:场均28.9分排名联盟第三,常规赛MVP评选排名第五,带队打进分区决赛……除了巅峰期太短,无可挑剔。

但上述这些优秀甚至伟大的前辈,都被仅仅打了5个NBA赛季的约基奇比了下去。2018-19赛季,约基奇在常规赛MVP评选中排名第四。要知道NBA历史上,总共也只有5名国际球员在常规赛MVP评选中位列前四,另外4人为斯托亚科维奇(2003-04赛季名列第四)、纳什(2004-05、2005-06赛季连拿MVP)、诺维茨基(2006-07赛季当选MVP)和字母哥(2018-19/2019-20赛季连拿MVP)。2019-20赛季,约基奇在常规赛MVP评选时连续第二季位列前十(积分为18分排名第九),这是二轮秀从未达到的高度。

除了1999年第57顺位被马刺选中,在NBA整整打了16个赛季,4次夺得总冠军,2次入选最佳阵容,2次当选全明星的马努·吉诺比利,恐怕再无二轮秀敢说自己取得的成绩比约基奇更优异。但话说回来,在NBA度过时间还不及阿根廷妖刀1/3的约基奇,谁又能说他不会更上一层楼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