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国联算啥,马内齐耶赫们最近在非洲嗨爆了!

霍尔顿11-19 07: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由于疫情、气温等诸多因素影响,在人心惶惶的欧洲大陆上进行的国家队赛事受到的关注度虽高,但精彩较量寥寥无几,虽有惊天冷门(西班牙6比0德国),但比赛质量整体来看只能算是不温不火。与之相反的是,正值夏季的南半球精彩较量则层出不穷,整体实力和经济元素使然,虽有诸如马内、奥巴梅扬、马赫雷斯、齐耶赫、阿什拉夫等大班一流球星为国征战,非洲杯预选赛的热度仍然极为有限,却无碍球星振翅、名局频现。竞技性、戏剧性、观赏性无一不备的非洲杯预选赛,有远比个别球星新冠检测呈阳性新闻更值得获得关注的理由。

三冠霸主啃不下硬骨头

要说精彩较量,就不得不提贵为非洲杯三冠王的传统强队尼日利亚和蕞尔小国塞拉利昂的两回合较量。比较经济实力,尼日利亚的GDP总量排名非洲第一,为全非最大经济体,而塞拉利昂则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再看牌面实力,世界排名第32的非洲雄鹰锋线配置豪华,坐拥那不勒斯7000万先生奥西门、伊·枪迷老熟人·叔叔更有名·大侄子·沃比、黄潜锋将丘库韦泽以及昔日申花绯闻球员艾哈迈德·穆萨,连莱斯特射手伊希纳乔都只能委屈替补,板凳上还坐着西布朗中卫阿贾伊、莫斯科中央陆军边锋埃尤克等一干精兵强将,这还没算上养伤中的恩迪迪等人。FIFA排名120的塞拉利昂则由全队身价唯一过千万的河北华夏幸福外援布亚·图雷领衔,对比尼日利亚,俩字蔽之:寒碜。

伊沃比原地摆腿祭神球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尼日利亚不仅没啃下来,还被羞辱了个体无完肤。首回合较量,伊沃比开场4分钟破门,而后贡献神级吊射世界波,英超失意人梅开二度,引得枪迷刹那间失神,开始反思当初放大侄子走是错还是更错?奥西门和丘库韦泽相继建功,绿色雄鹰上半场即4比1领先。

奥西门超车破门

丘库韦泽实力碾压

带着高枕无忧的心态,尼日利亚回到了场上,本以为的屠杀并未如愿上演,反而酿成耻辱之战。第72分钟,约翰·卡马拉吹响反击号角。80分钟,塞拉利昂再扳一球。86分钟,卡马拉绝平。期间伊沃比曾可以扩大比分,可惜对手穿的不是让他看见就来劲的曼联红,于是低级失误葬送机会,看见大侄子依旧忠于自我,枪迷终于放下心来。

卡马拉奇迹绝平

主场被绝平,你以为尼日利亚到了对手的地盘上就会铆足了劲复仇?不仅没有,还折了全队最贵的奥西门。一场0比0,奥西门78分钟伤退,据说是肩膀脱臼,但媒体称球员无法出战对米兰的焦点战,德劳伦蒂斯七窍生烟。

而尼日利亚两场平局看得拥趸火冒三丈,甚至殃及无辜池鱼。近日,前尼日利亚国脚奥波多(下图)人生第二次遭到绑票,劫匪在桑拿天里给这位昔日意甲失意人往汽车后备箱里一扔就是4个小时,原因是“下半场押注尼日利亚选错了结果,输了票子大把”,没错,就是那场4比4的锅。好在劫匪只为撒气,不为取命,奥波多最终安然无恙。但建议各位尼日利亚前国脚们,如果祖国比赛被爆冷,最好还是待在家中,不要随意外出。

旅欧天王返非教做人

预选赛4轮战罢,喀麦隆、塞内加尔、阿尔及利亚、马里和突尼斯已经提前出线。拼命三郎马内先是点射+助攻,2比0轻取几内亚比绍,次回合又在射失空门后打入制胜球,1比0再胜,助塞内加尔提前两轮出线,成为首支取得2021年非洲杯(已经推迟到2022年1月举办)正赛资格的球队。

马内出线制胜球

而这里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切尔西球迷的新晋父亲、反向凯帕、切赫唯一指定继承人爱德华·门迪,他在塞内加尔次回合0比0僵持之时死守城门,于乱战中神扑对手近距离头球,才为马内赢得了随后将功补过的机会。门迪于国家队再次完成2场零封,最近10场比赛只丢掉两球,让人再次叹服于切赫的好眼光。一支球队,两个父亲,再不出线,天理难容。

门迪乱战献神扑

那个球风华丽的马赫雷斯又回来了,阿尔及利亚2比2津巴布韦一役,马球王上演教科书般的人球合一,证明了自己不仅打老东家蓝狐来劲,回到北非之狐同样全身是劲。回看阿尔及利亚比分扩大为2比0的进球过程,在前场右路的马赫雷斯接到本拉赫马横跨半场的传球,随后进入表演时间(下图):曼城前锋脚后跟一挑,连停带过,视对手后卫于无物,随后马赫雷斯孤军深入,面对门将没有选择直接射门,而是在小禁区前沿玩起了变向花活,搅得两名后卫头晕眼花,最后轻松低射。面对马赫雷斯的降维打击,门将摊手坐地,带着后防线一同思考起了经典哲学问题: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做什么……

摩洛哥虽然尚未出线,但以3胜1平的战绩积10分领跑E组,领先第2名毛里塔尼亚5分。这支摩洛哥拥有令人艳羡的豪华全欧班阵容,以炙手可热的齐耶赫和阿什拉夫为代表,在非杯预赛场四处教做人。两回合对中非,摩洛哥分别以4比1和2比0轻取对手。齐耶赫先是2传1射,后又传射建功,直接参与进球数高达5球,为本期国际比赛日切尔西国脚之最。加上最近代表切尔西首发4场比赛参与5球,齐耶赫在6场比赛造了10球,能传会射的摩洛哥全能战士效率骇人,无愧蓝桥“齐祖”名号。

齐耶赫-阿什拉夫连线阿什拉夫则是直接受益人之一,首回合4比1一役,开场10分钟,齐耶赫一脚轻巧斜塞穿过6名对手,阿什拉夫小禁区外面对门将完成单刀。门户大开的中非面对失利,比起不甘,更多的反倒是对与偶像球队同场竞技的兴奋。中非前锋贝纳姆纳直接跑到摩洛哥更衣室里追起了星,不仅跟阿什拉夫合影,还得到了齐耶赫的球衣,“难得有机会跟来自切尔西、国际米兰和狼队的球员同场竞技,只有向他们学习,才能取得进步。”

人鬼都在秀,唯独枪手在……

在非洲杯这块硝烟之地上,最笑不出来的,非全体阿森纳国脚莫属。加纳兽腰托马斯·帕蒂国际比赛日前受伤,连报效祖国的机会都没捞到;枪手生涯柳暗花明的奈尼倒是回了埃及,但不幸染上了新冠,只能跟着萨拉赫一块体验隔离;加蓬黑豹奥巴梅扬坐着私人包机回了国,也打上了比赛,但却疑似遭遇冈比亚的盘外招,客场比赛落了地硬是不让出机场,只能被迫体验了一把睡大厅的悲惨经历

熬了一宿后,加蓬队终于在早上6点,也就是比赛开始前10个小时,被获准离开机场。不管有心还是无意,冈比亚队确实因此得利,他们2比1击败奥巴梅扬领衔的球队,凭借净胜球优势,抢走了加蓬小组第一的宝座。

冈比亚这事儿有多不地道,看看热刺老铁的反应你就知道。作为科特迪瓦队长的奥里埃挺身而出,帮助北伦敦死敌射手向非洲足协讨说法,“想让我们的大家庭得到尊重,就得从尊重自己做起,支持全体加蓬队。”

加蓬主帅内沃甚至担心这直接影响队内头牌的国家队生涯,“阿森纳已经致电过奥巴梅扬,看到这个情况后,他们不会再放球员来国家队了,其他俱乐部的球员也一样。他们是高水平球员,在国家队比赛,至少得有个舒适的环境。所有球员都要在机场地板上睡觉,你想想,要是奥巴梅扬这个级别的球员因此有个闪失,俱乐部得恼火成什么样,球员竟然要睡地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