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奇尼缺席无碍意大利晋级 新兵洛卡特利收获赞誉

沈天浩11-19 08:52 体坛+原创

波黑0比2意大利(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一脸老实人长相的埃瓦尼,关键时刻向来靠得住。1989年洲际杯最后一分钟,他在禁区前的致胜任意球,为米兰王朝立下重要里程碑;1994年的玫瑰碗决赛,替补登场的埃瓦尼点球稳稳命中;这一次,他顶替新冠至今未愈的意大利国家队主帅曼奇尼,带队打出三场胜利和整整270分钟的高水准表现。用埃瓦尼自己的话说,这是整支球队献给曼奇尼的一份礼物。

从斯德哥尔摩到萨拉热窝

“曼乔”配得上这份礼物。整整三年前对阵瑞典的世预赛附加赛两番战,标志着意大利足球半个多世纪来的最黑暗一页。接过一支连续三届世界杯未能进入淘汰赛的球队,曼奇尼用两年半的时间,让球队重新回到了欧洲顶级水准。明年10月在米兰和都灵两地,作为东道主的意大利,将与法国、西班牙和比利时逐鹿光明顶。意大利人有多久没有体验过此等舞台了?

从斯德哥尔摩彻骨的0比1失利,到今晚的萨拉热窝,天气一样寒冷,但球员们感受到的温度全然不同。顺利进军四强决战后,意大利全队在空荡荡的球场里庆祝,在家隔离的曼奇尼也视频送来祝贺。本场比赛,意大利全队传球676次,赢在2比0的比分,更赢在62%的控球率和全场90分钟对比赛节奏的掌控。曼奇尼医好了意大利多年来的一大顽疾:遇弱难胜。与此前对阵爱沙尼亚和波兰相同,比分甚至不能完全体现意大利人的场面优势。

本场比赛,意大利首发阵容比起三天前对阵波兰,只有右边锋一处变化。贝洛蒂继续坐稳首发中锋位置,他上一次为国家队进球尚要追溯到整整一年前的欧预赛,对手恰好还是波黑。面对同一块“背景板”,贝洛蒂终于破荒:第22分钟,因西涅左路传中,“公鸡”一脚精彩抢射破门。下半场,都灵队长又一次在禁区内抢断皮球,被对手后卫放倒,但没有VAR的欧国联小组赛,又一次漏判了意大利的一粒点球——似曾相识的场景。对于蓝衣中锋来说,这又是一场充满了牺牲和消耗的比赛,而他也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从圣西罗走出,再回到圣西罗

贝洛蒂的进球来自于因西涅的精彩助攻,但洛卡特利同样功不可没,萨索洛中场先是用身体控制住即将丢掉的球权,随后直塞给左边的因西涅,才有了后者的助攻。这仅仅是洛卡特利的第6场国家队比赛,但他作为蓝衣军团的中场枢纽,已经踢得无比自如。可以说,自从披上蓝衫以来,洛卡特利的高水准,体现在他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长传、直塞样样行,甚至偶有奔袭佳作。

下半场比赛,洛卡特利先是一脚直塞,角度和力道恰到好处,穿过波黑两名后卫的空当,给到前插攻门的埃默松,可惜左脚将埃默松的右脚射门偏得离谱。被浪费的精彩助攻,在十几分钟后又被找补回来:洛卡特利先是与埃默松传球配合,随后一脚精准挑传送至禁区,俱乐部队友贝拉尔迪心领神会、拍马赶到,用左脚为球队锁定胜局。意大利的2020“压哨球”,由萨索洛制造,幕后功臣则是俱乐部主帅德泽尔比。

比赛前一天,德泽尔比刚刚夸赞爱将,他表示洛卡特利在客胜荷兰一战中,表现已经压倒欧冠冠军中场维纳尔杜姆。本场比赛,萨索洛中场又在比赛中,让对方的阵中核心皮亚尼奇黯然失色。这位22岁的中场,已经成为了全队最稳定可靠的出球点。从本届欧国联初次入队,到接过核心重任、力助球队头名出线,他仅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晋级后,意大利将在米兰和都灵两地,承办最终的四强决战,而决赛将极可能在圣西罗举办。从圣西罗出走的孩子,终迎衣锦还乡之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