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总决赛完败于梅德维德夫 出线形势岌岌可危

弈桑11-19 09: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德约科维奇遭遇了本赛季第四场失利,在伦敦年终总决赛“东京1970”组第二轮比赛中,他以两个3比6输给了梅德维德夫,下一轮将和兹维列夫上演生死大战,获胜的一方会以小组第二出线,而取得两连胜的梅德维德夫已经提前锁定小组第一。

如果你翻开近两年的交手记录就不难发现,对于德约科维奇来说,梅德维德夫是新生代中最难对付的一个了,两人不但在过去的这四次交手中平分秋色,而且即便是自己获胜的那两场,德约都赢得十分艰难,没有一场是直落的比分。再加上从巴黎大师赛开始,梅德维德夫已经取得了六连胜,可以说手感正热,似乎都预示了本场比赛不会轻松。

果不其然,德约从比赛一开始就遇到了麻烦,首盘第三局他就遭遇了连续的破发点,尽管有惊无险的保发,但今天的发球十分令人担忧。而在取得了3比2的领先后,德约的发球状态更是断崖式下跌,他连续三个发球局都未能保发,竟然连丢了七局,可以说兵败如山倒!尽管在次盘0比3落后时稳住了阵脚,但最终再也无力回天。

首盘比赛中,德约的二发赢球率竟然只有29%,糟糕的二发是他今天落败的罪魁祸首。“说实话我感觉不是很好,特别是在第一盘尾段和第二盘开始,大概15到20分钟内连丢了7局,我出现了一些非受迫性失误,”德约在赛后说,“总的来说我的击球水准和身体状况都有所下降,在那段时间里,我非常挣扎,很难找到自己的节奏,在对阵梅德维德夫这样的选手时,那意味着比赛已经结束了。”

输球并不是一件多大的事,特别是在顶尖选手云集的总决赛更是如此,但是以这样的方式输球却让人感到匪夷所思。“在和顶尖选手交手时,我通常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德约在赛后指出,对手的一发、反拍和移动是获胜的关键,“他确实更为出色,他的发球太好了,移动也很棒,没有太多非受迫性失误,也不让我轻易得分。我打了一场糟糕的比赛,我本该做得更好。”

现在德约本赛季的战绩变成了40胜4负,如果不算美网被判负的那场,后面三场失利他都是没有任何机会的完败,除了这场对阵梅德维德夫之外,还有法网决赛对阵纳达尔以及维也纳对阵索尼戈,这三场比赛他都是一盘未得,而且在总共七盘比赛中,他有六盘都只拿到不超过三局!

我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过去那个不屈不挠的德约消失了吗?还是随着年龄增大,他开始奉行速战速决,从而避免对身体过多的消耗?我们无从得知,不过这场失利后,德约现在又把自己逼上了绝路,接下来他必须战胜兹维列夫,才能从小组中出线,否则想要在总决赛上抢夺积分的计划就要落空了。

事实上,在2015年拿到第五个冠军后,德约在总决赛的成绩就越来越差,2016和2018连续在决赛中落败,去年更是止步小组赛,接下来面对来势汹汹的兹维列夫,会是他今年最后一场比赛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