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梅德维德夫怎么就这么擅长打德约?

张奔斗11-19 10: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在蒂姆双抢七击败纳达尔仅仅一天之后,另一位年轻球员同样拿到了面对巨头球星的胜利,梅德维德夫击败德约,两个6比3。

梅德维德夫说得很在理:“我可以绝对坦诚地说,诺瓦克不在最佳状态。但我们也都知道,即便三巨头不在最佳状态时,他们也很难被击败。”的确,尽管说ATP总决赛不是大满贯,而年终第一已然确定的德约也不需要努力挣分确保排名,他的争胜动力或许不在百分之百满格状态,但仍然首先要将掌声送给梅德维德夫。

去年首次参加ATP总决赛3场小组赛全部输掉的梅德维德夫,今年总决赛上已连胜两场提前出线。同组的施瓦茨曼连输两场提前出局,德约与兹维列夫最后一轮小组赛谁赢谁出线,这场比赛将在周五北京时间晚间10点进行,收视时间相当友好,球迷不必在次日凌晨4点熬夜。

梅德维德夫将和德约的交手战绩扳成3胜4负。不过,德约4场胜利中的3场,都来自于两人最初的3次交手;而在最近的4次交手中,梅德维德夫赢得了3胜,另外两场是去年的蒙特卡洛与辛辛那提大师赛,不过都打满了3盘,不像这场比赛的比分这样一边倒。

造成这种比分的最大原因,是德约在第一盘的下半段和第二盘的上半段一度连丢7局,给自己挖下了爬不出的大坑。赛后德约也承认,对手发球非常出色,而且没犯什么错误,自己则在比赛中段遇到了体能和状态危机。这和梅德维德夫赛后自评也非常一致,“我的发球发挥得很好,关键分打得也相对安全,没有太多失误。”

都知道德约非常擅长多拍拉锯,防守能力以及由守转攻的能力都超强。但梅德维德夫可以说用德约的方式战胜了德约。仅以第一盘为例,在4拍或以下的快攻争夺中,梅德维德夫仅以20比19领先,双方大体处于均势;但在5拍或以上的拉锯争夺中,梅德维德夫的得分以20比13明显领先。另外,论双反的变向能力,梅德维德夫同样和德约有一拼。

德约想尽可能缩短分数,避免陷入多拍缠斗,无奈对手防守能力超强,而自己的攻击力又打不破对手的防线。本场比赛,梅德维德夫和德约的底线得分之比是32比18。能在和德约的底线比拼中占据到这种程度的优势,梅德维德夫的底线功力是真的厉害。

现在就要看德约周五面对兹维列夫时,能够如何调动出更好的状态了。而总理对施瓦茨曼那一场,胜负已毫无意义,不知两位球员还能有多大动力,这也是小组循环赛制最后一轮容易出现的问题。

而在和另外两位巨头的交手中,梅德维德夫对费德勒0比3,但最近一场也在20个月前的去年迈阿密大师赛,对纳达尔也是0比3但最近两场都异常接近。在年轻一代接棒三巨头的赛跑中,有大满贯冠军头衔加持的蒂姆已明显领先了一个身位,总理则可以说勉强领先了半个身位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