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奇尼广泛选材拔出尖子生 意大利明年向冠军冲刺

沈天浩11-19 11: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沈天浩

2020给意大利人留下的集体回忆究竟是怎样的?是救护车的声音,小孩子笔下的彩虹,还是卡普托在意甲停摆前最后一战举出的标语“一切都会变好”?在这个无比艰难的一年里,足球是意大利人最大的慰藉,而曼奇尼治下的“意大利俱乐部”,则是拉着意大利足球和意大利人一同前进的火车头。如足协主席格拉维纳所说,国家队又一次证明了自己是整个国家的黏合剂。如今的意大利深陷地区主义危局,20个大区按新冠疫情的严重程度,被分别划为红区、橙区和黄区,而不同的颜色只有到了国家队比赛日,才会为同一种颜色欢呼。

新冠时代的意大利,展现出了不符合刻板印象的韧性和纪律性;而新冠时代的意大利足球,则在联赛和国家队双重层面,踢出了往常罕见的进攻风暴。萨拉热窝的2比0完胜,让意大利队进军欧国联四强决战,时隔多年再次来到争冠舞台的同时,也以5胜3平的战绩结束了2020年的所有国家队比赛。球员时代踢前锋的曼奇尼,在执教国家队的第三个年头,将进攻和传控的基因彻底灌输给了这支球队。

受任于败军之际的曼奇尼,率队以叫好叫座的方式接连赢球,秘诀是什么?冒险!

冒险家挂帅,高举传控大旗

冒险,是意大利足球许久不曾习惯的一种态度。这片让埃雷拉、卡佩罗和穆里尼奥赢得一切的土地,近年来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这一点上,曼奇尼必须得感谢加斯佩里尼和德泽尔比,“真蓝黑”和“西瓜皮”在意甲的成功,让“控制比赛、压迫致胜”重新成为赢球方式的主流选项。

曼奇尼的冒险,意味着球队从后场开始传递,创造更多的控球和进攻机会,即使是在后场遭遇对手凶猛逼抢,增加丢球风险也在所不惜。曼奇尼的冒险,同样体现在用人上,其任内已让32名球员上演国家队处子秀,对阵爱沙尼亚一口气遣上五名“初哥”,几乎所有在意甲闪光的本土球员都得到了被征召的机会。如此选材范围下,曼奇尼和他的助手埃瓦尼,在意大利国家队超过20名球员缺阵的紧迫情形下,却试出了一套理想阵容。

近年来,意大利足坛脚法秀丽的左脚中卫呈井喷态势,尤文老搭档基耶利尼和博努奇帮助球队在九、十月份撑过了哲科和德派们的冲击,两人几乎同时受伤后,阿切尔比和巴斯托尼两位国家队新人接过了后防的枪,替补席上的米兰队长罗马尼奥利甚至得不到机会。一周之内,巴斯托尼在友谊赛上迎来国家队首秀,并在随后的两场欧国联打满了180分钟,冻结莱万的同时,让球队三场一球未失。国米新秀和拉齐奥后防核心的出色表现,让尤文后防二老的主力位置已经不再稳固。

中场铁三角,理顺球队进攻

传控从后场开始,也让蓝衣门神唐纳鲁马巧妙地避开了他技术特点中的最弱一环:大脚长传球。这同样得益于中场的分工明确。欧国联最后两场,博努奇缺阵,若日尼奥坐镇中军,时而来到后防线上,担任实质上的“第三个中卫”,主要负责后场出球。客胜波黑一战,若日尼奥在本方禁区内长传贝拉尔迪,后者转移球给中路的埃默松,巴西裔左边卫在禁区前横向带球后,直塞左路的阿切尔比,拉齐奥后卫的打门稍微偏出——几乎所有球员都没有出现在惯常位置,但这次进攻打得非常流畅,球员们在场上展现出国家队比赛难得一见的默契,频繁的换位让没有顶锋的蓝衣军团,在进攻端却有了十八般兵器。

若日尼奥的两名搭档里,洛卡特利负责中枢调度,通过传球为球队进攻指向,巴雷拉负责突击,跑不死的国米中场名为433三中场之一,实则经常来到前腰位。在防守中意大利甚至会变阵442,让巴雷拉和球队中锋一道,在前场逼抢对手后卫。在这样一个体系里,球队中前场每个球员,几乎都在踢自己最适合、在俱乐部也天天演练的位置。洛卡特利在萨索洛进步飞快,巴雷拉本赛季在孔蒂手下成为首发前腰,并在进攻端不时有神来之笔。前场的最大赢家是因西涅,那不勒斯队长伤愈复出后,成为球队最终挺进欧国联决战圈的最大功臣,两场比赛都当选全场最佳。

家门口作战,曼乔欲知肉味

杀进欧国联最终四强后,意大利将在明年的家门口迎来连续两届大赛。欧洲杯小组赛,曼乔将率队在罗马奥林匹克迎接土耳其、威尔士和瑞士的挑战。遇弱不强、进球难产的痼疾已经得到解决,配上不错的分组形势,蓝衣军团如能头名出线,随后大概率对阵奥地利或乌克兰,八强已是最低目标。欧洲杯之后,米兰和都灵将成为欧国联决赛圈的比赛场地,已获新生的意大利,将要迎来法国、比利时和西班牙三支顶级强队的试炼。2016年欧洲杯,孔蒂率领的意大利哀兵出战,连克比利时和西班牙后被德国点球击退,八强的战绩已经超出大部分人的预期。时至今日,曼奇尼已经无限拔高了意大利人的期待,两项赛事中争取摸到一次奖杯,已是现实目标。

届时,意大利队将以何面貌出征?曼奇尼高举传控大旗,需要三名中场保证控制力,前场核心因西涅与双前锋阵型难以适配,因此如今的433/4231大概率仍会是主打阵型。后防线竞争激烈,埃默松与因西涅最来电,但俱乐部上场时间是个问题,比拉吉希望通过在普兰德利治下的出色表现后来居上。中场方面,尽管国家队经验并不丰富,但洛卡特利和巴雷拉的位置已经越来越稳,前者国家队生涯至今首发四场,帮助球队取得全胜!

最大的问号仍是中锋:欧洲金靴因莫比莱,比起深蓝更爱天蓝;都灵队长贝洛蒂的门前效率,也被近年来的消耗性踢法打了折扣。已经被众多意大利名记认定为“意大利榜样”的萨索洛,会不会是解决方案?“绿巴萨”当家射手、33岁的卡普托,大赛经历为零,但无论是当下状态,还是与4231体系的适配性,都堪称最佳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