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拉什福德的投资,与《每日邮报》的恶毒

王勤伯11-19 11: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当我看到《每日邮报》对拉什福德斥资数百万英镑购买数套房产的报道,并没有太多兴趣往下读。

在很多年以前,此类报道对于提高外语阅读速度会有帮助。但很快他们对提升阅读速度也不再有帮助,因为看过标题你就知道他们在说什么,读下去完全是浪费时间。

事实上,球员置产保值自己身家,地产是一项较为稳妥的投资。在欧洲购置房产不会有太多炒作空间,同时也面临各种保护政策带来的税务负担,但对于缺少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投资的球员群体来说,却又是个不错的选择。

以上几乎就是曼奇尼不久前接受《晚邮报》财经副刊采访时的原话,当时孔蒂刚刚被骗3000万欧元。曼奇尼说他自己也犯过不少错,但他很快就搞清楚怎样的理财方式对于球员来说才是最安全合理的。

然而,当我不久以后读到拉什福德对《每日邮报》的愤怒,才明白自己漏过了一篇阴险恶毒的文字。

拉什福德在推特上写,“我23岁,出身贫寒。我需要保护自己和家人的未来。因此我在2020年初决定开始加大在房地产业的投资。请不要在报道此类故事的时候搭上‘ 慈善活动家(者)’的标签。”

我完全理解拉什福德的愤怒,就算是英国小报习惯把球员置产等内容当成卖点,连同搭上拉什福德热心倡议和领导的慈善活动,就是一种纯粹刻意的丑化了。

而且这也符合《每日邮报》的风格,或者说英国小报的一贯风格。他们喜欢把足球运动员,尤其是出身贫寒的球员,刻画成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家伙。他们总是喜欢豪车,喜欢整容隆胸美女,喜欢到处撒钱、日夜寻欢。

最下流的小报如《星期天体育》(其实和体育没啥关系,里面全是裸女)会时不时爆出某个英超球员涉嫌强奸之类的消息,然后就没有了下文。

小报最喜欢的是加斯科因这样的人物,完美地符合他们对(出身贫寒的)球员所构建的典型形象。加斯科因如果放到南欧,他顶多也就是一个爱寻欢的特里斯坦或者爱搞怪的卡萨诺,不太会成为英国式的负面典型。

但在英国不一样,这种负面典型的结局都是小报所预设好的:生于贫穷,因此有先天的愚蠢,因足球成为暴发户,却不懂珍惜,迅速拥抱各种早夭的理由:酒精,毒品,烂性。当然,伟大的“G8”加扎还活着。

拉什福德也出身贫寒,他的形象显然和此类媒体寻找的球员模子大相径庭。我去关注了拉什福德的社交媒体账号,感觉他拥有索林、萨内蒂等南美球员一样强大的社会意识和同理心。他有很多的精力花在参与和关注帮助贫困小孩的吃饭问题。

拉什福德的社会意识和《每日邮报》这份右翼民粹小报的立场完全对立。拉什福德是在间接地告诉世界,在英国有很多穷小孩饿肚子。他本人感谢幼时学校或友人家庭提供过膳食。因此也致力于让像他一样处境的穷小孩有口饭吃。

所谓英国式的“纺锤型社会”实际也是一种自我标榜,社会中下层的界限并不是那么鲜明,生活拮据的家庭面临的困难并非常人所能想象。而《每日邮报》这样的媒体致力构筑的图景,是本岛人民大都生活安康,唯一的毛病是爱喝酒和乱搞。

同时,《每日邮报》极其善于让人相信贫穷问题、教养问题、种族歧视这些破事儿都是外国人、有色人种、第三世界才有的。很可怜的是中国很多自媒体靠扒这个小报当饭吃,有意无意地帮助英国人传播着这样的意识形态。

这些中国恋英自媒体就像蚂蚁一样被英国小报玩弄,他们大多数时间抄袭搬运英国人丑化世界的文章,偶尔遇到英国小报报道某个外国人辱华,他们就像被打了鸡血,“你们看!你们看!外国人都看不下去了!”然后再遇到同一份英国小报辱华,他们尽管也会很愤怒,但仍然会坚持在世界观基本立场跟风英国人,继续奉这些小报为衣食爸妈。

拉什福德的社会意识和当今英国政府的路线是对立的。鲍里斯·约翰逊是保守党里的保守党,他把一切都捆绑到脱欧上,英国社会福利变差?没关系,约翰逊说,脱欧了就好了;公立医疗系统抱怨越来越多?没关系,约翰逊说,脱欧了我们会有全世界最好的医疗。结果新冠一来,他就赶紧喊大家群体免疫了。然后他自己得了新冠并且ICU三日游,英国又改变策略,学习欧洲搞lockdown,这就是欧洲防疫故事中最滑稽的一个案例,被媒体称为“英式大转弯”(UK-Turn)。

全域封禁带给普通人的压力是巨大的。拉什福德发现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像自己过去一样需要学校免费午餐的小孩家庭,由于学校关闭,孩子们必须留在家里,在疫情中生活极其困苦。

“我妈妈工作非常辛苦,但她挣到的钱还是不够让我们吃到午晚餐。孩子们需要免费的学校午餐,这不是政治问题,而是人道问题”,6月份,拉什福德这样致信首相。

约翰逊一开始并不想接受为这笔支出买单。但曼联球星亲自写信,舆论压力是巨大的,最后约翰逊妥协,拨款1.2亿英镑给资助贫困学生的“Covid Summer Food Fund”计划。

拉什福德并不是一个沽名钓誉的球员,他带着巨大的恒心和毅力去参与社会活动。英国政府态度来来回回,这不是问题,拉什福德一边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发动社会捐助,一边持续给约翰逊施压。

他最近取得的又一个重大成果是征集到超过100万人的签名,请求政府在冬季为穷困家庭(小孩)提供援助。在疫情第二波席卷而来、很多人工作受到严重影响的背景下,这样的援助格外重要。约翰逊又是在抵制之后突然UK-Turn,打电话给拉什福德表示同意。

《每日邮报》的刻薄报道引发拉什福德愤怒以后,严肃媒体《卫报》罕见地为球员发声,并发出警报。

《卫报》评论员Jonathan Liew指出,拉什福德的问题是激怒了保守党政府,“你不可能把一个保守党政府搞得很尴尬,自己还啥事儿没有。”

在《卫报》看来,英国的保守力量早就在社交网络上以“拦下拉什福德”为名发起集体行动,瞄准了这个年轻、黑皮肤、出身劳工阶层的球员,他们无法接受拉什福德成为穷人的代言者,“如果拉什福德被允许,还会有多少人效仿他?”

《每日邮报》的打压行动体现的是英国社会对待有色人种穷人的潜规则,这些人只能通过规定的几种方式取得成就,例如踢球、田径,规定方式之外的黑皮肤穷人,就别谈什么社会门路,他们活该被贴上“懒穷偷”的标签。“都是穷光蛋出身,凭什么拉什福德比加斯科因知书达理那么多?”

读到这些,你们为拉什福德担心吗?

不必担心。见过拉什福德在球场上的过人没有?就算过不去,也不会妨碍他下一次的尝试。勇敢的人,都有一颗不怕挫折的心。 

支持拉什福德,最好的方式是取关那些长期扒食英国小报、传播欧美右翼民粹恶毒世界观的中文博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