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第一阶段落幕 结果意料之中赛程考验老将

山支11-19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报道

随着北京女排3比1战胜山东,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就结束了第一阶段小组赛的争夺。受疫情影响,新赛季联赛采用空场、赛会制的模式,并且大大压缩了赛程和比赛时间。 因此,赛程的缩短也导致了小组赛的场次极其密集,这对于各球队来说都是相当大的考验。而在经过7个比赛日的争夺后,13支球队就将在短暂的休息调整后,投入第二阶段大循环的比赛。

从首轮结束后的积分榜来看,天津女排以5胜1负积16分的战绩意料之内的领跑A组,江苏和广东恒大则是紧随其后,分获15分和14分。其余四支球队积分均为上双,浙江、四川、河南、河北分列4至7位。B组则是上海女排的积分一路领先,辽宁、北京、山东、福建、云南按次排列。

从整个第一阶段的比赛来看,13支球队的表现参差不齐,但也有不少队员给外界带来了惊喜。根据首回合的表现,天津、江苏、上海、广东依旧是争夺前三名的最大热门,山东或将有机会成为黑马,而北京和辽宁也并没有赛前球迷们预估的那么低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目前后续的比赛会什么样的走向,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首先来看卫冕冠军天津女排的表现,小组赛除了2比3不敌江苏外,其余场次均直落三局完胜对手。本赛季,天津女排在缺少外援的情况下,将于鋆炜、杨艺和王艺竹推了出来,但依旧没能摆脱进攻“左倾”的困境。不仅如此,到目前为止副攻线上王宁的进攻也还没有完全打开,这同样会增加主攻的压力。此外,本赛季天津女排在牺牲接应进攻的情况下,一传仍旧没有得到很好的保证。

不过,好在队伍中拥有朱婷和李盈莹两个绝对的核心进攻点,这两名国手在首轮比赛中的发挥也趋于稳定。在朱婷手腕伤势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第一阶段的比赛除了对阵江苏外,其余场次几乎没有太繁重的进攻任务,也得到了一定的休息机会。而面对这种情况,李盈莹完全承担起了核心进攻点的重任。从数据方面来看,李盈莹局均超过5分的数据排名得分榜第三位。

以全华班出战的江苏女排本赛季可以说是有备而来,张常宁、龚翔宇发挥稳定,许若亚、王辰玥和倪非凡都有进一步的提升。不仅如此,主二传刁琳宇的传球稳定性也有所加强,这让江苏女排整体的战术组织更加流畅。不过,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江苏女排还是没能摆脱慢热的毛病,也频频会在一传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出现卡轮的状况。小组赛结束后,江苏女排同样只输了一场球,在五局大战中不敌广东,失利的最大原因也是没能有效控制自失和尽快调整状态。

联赛豪门广东恒大女排在宣布引援罗宾逊和续约拉巴德杰耶娃后,就被外界一致看好。但在小组赛的过程中,球队还是暴露出了一系列的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二传。目前,小将孙燕各方面都还有待提升,但郁佳睿一直以来都饱受伤病困扰,二传位置或许会成为日后球队的隐患。不过,恒大双外援的状态相对稳定,新引进的内援副攻也较上赛季有所加强。因此,如果球队能够进一步加强稳定性,试图在网口寻求更高的突破能力,广东恒大依旧保有冲击四强的能力。

再看B组,上海女排是唯一一支第一阶段保持全胜战绩的球队,球队双外援利普曼和拉尔森也代表着本赛季女排联赛外援的最高水准。在已经进行的五轮比赛中,上海女排在网口有比较强的统治力,只是队伍还是会出现一些波动,杨婕和张轶婵也似乎都还没达到最佳状态。不过,本赛季上海女排的两位小将许晓婷和仲慧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她们的快速成长也可以说是上海队小组赛的最大收获。

辽宁和北京都是开赛前不太被看好的球队,但整体的发挥算是比较惊喜的。辽宁女排这边,最惊艳的无法就是丁霞和胡铭媛的进攻配合,球队整体的后排防守也有所提升。不过,队伍还缺少一个稳定的边攻手,这是她们的隐患。北京女排这边,通过小组赛的磨合,队伍逐渐走出了全华班且人员配置不够齐整的困境,尤其是小将薛翼枝的精彩表现,既能打副攻又能打接应的她,给足了外界惊喜。

不过,虽然密集的赛程对于球迷们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对于队员们来说却是很大的消耗和考验。毕竟这样的赛程,大部分球员都没有经历过。目前,各支队伍都有一些伤病情况。朱婷的手腕还没有得到完全恢复,广东恒大的新星接应陈佩妍也因伤退出联赛。老将压阵的辽宁和北京更不用说,颜妮、曾春蕾都在硬顶着比赛,刘晓彤更是因为肩伤迟迟没有首发。

北京时间11月19日,第二阶段的赛程火热出炉,13支球队将在7天的时间内继续完成一轮大循环赛程,天津、上海、江苏、广东等热门球队也将迎来小组交叉对决,场面必定会十分精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